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水资源 >> 正文

四种实用技术农村显身手

江阴已完成100家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任务
Eedu.org.cn 作者:高杰 通讯员 黄…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6
  列为全国综合经济实力“百强县(市)”排名首位的江苏省江阴市共有2847个自然村,由于自然村分布散,导致生活污水收集难,使大量农村生活污水基本未经有效处理,就直接排入沟渠、河道、池塘,导致农村地表水普遍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和富营养化,造成主要河道污染。在这种情况下,江阴市的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将如何处置?
  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两步走”
  2009年初,为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实现江阴“处处都有好环境”的目标,江阴市政府下达了《关于全面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意见》,要求把203个规划保留居民点(100户以上自然村)作为重点推进目标,2009年首先要完成100个100户以上自然村的分散式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包括接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和集中处理点)。同时,江阴市还专门成立了农村生活污水领导小组,补助每个集中处理点资金20万元,作为激励农村生活污水加快治理的“以奖代补”资金。
  全市各个镇通过目标责任制,很快把100家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任务落到了实处。同时,“以奖代补”资金迅速下拨,有力推动了分散式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大干快上”。到目前为止,100家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已基本完成。其中,有54家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点,把汇集的生活污水接入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同时,还建成了46座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2010年,江阴市又确定,计划到今年年底,进一步加快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的集中处理,将另外规划保留的100户以上的自然村,再建成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超过80%。
  两轮选点验证治理技术
  为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能起到实效,真正达到一次性投入少、运行成本低、处理效果好、操作简便易行、维护管理方便、深受农民欢迎等要求,江阴市环保部门组织对全国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技术进行了广泛调研和认真论证。经过专家们的第一轮筛选,决定引进一批实用技术在农村选点试验。
  为验证这些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的可靠性和实用性,江阴市环保部门采取了“先试点、后推广”的策略。先后选择了一批重点镇的近10个不同类型的自然村,进行试点试验。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与监测,从主要污染物的去除能力,到出水达标的稳定性,从每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投资,到处理每吨生活污水的处理成本,进行反复比对。经过专家们的第二轮筛选,在淘汰了近10种处理技术之后,最终确定了4种实用技术在江阴市广大农村推广应用。
  四种实用技术显身手
  南京大学的“地下湿地与高负荷地下渗滤技术”:江阴市徐霞客镇新街凤戈庄自然村,现有住户约130户,常住人口约518人。这项技术在这个村应用后,建成了一套日处理生活污水量为60吨的污水处理站,工程总投资为17万元。来自化粪池、厨房和冲凉间的混合污水通过地下管网流入沉淀与水量调节池,再用泵提升进入高负荷地下渗滤系统,地下渗滤系统的出水进入人工湿地进行深度处理。经过这一流程,使出水的COD、BOD、HN4+、TSS等,均低于国家规定标准的一级A类排放标准限值。
  经过一段时间验证与测算,这项地下湿地与高负荷地下渗滤技术特点是,一次性投资较小,吨污水的建设投资1500~2500元;处理成本低,吨污水处理成本仅为0.06~0.08元,操作维护简便易行,无复杂设备,几乎无需日常管理。同时,无二次污染,不散发异味,不排放污泥;受气候条件影响小,冬季均可正常运行。由于整个系统为地埋式,地表可绿化或者硬化。
  东南大学的“脱氮+脉冲多层复合滤料生物滤池+人工湿地”技术:江阴市富顺村上头村,共有82户村民,约280人,日产分散式生活污水约20吨。在这个村启动的自然村小型人工湿地点源式污水集中处理工程中,总投资38万元,建成了日处理生活污水量20吨的处理装置。工程建成后,使分散式生活污水,通过管网收集到脱氮池,然后用水泵导入脉冲多层复合滤料生物滤池,再到潜流式人工湿地进行处理,并让脉冲多层复合滤料生物滤池部分水,回流至脱氮池再脱氮。这样,使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 B 18918—2002)的二级标准。
  这项技术的主要特点是,工艺流程简单,无需混合液回流;运行费用低,不需要机械曝气,不需要回流泵,所有运行费用,仅仅是一台提升泵消耗的电费;管理简便,不需要通过定期排放剩余污泥来去除磷,日常管理十分简便。
  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厌氧水解+微动力好氧生化+景观绿地”技术:江阴市长泾镇蔡桥村草河岸村,拥有村民80多户,人口约320多人。在推进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中,这个村投资30多万元,引进了这项技术,新建了一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为60吨,铺设生活污水管网为1.8公里。工程采用“厌氧水解+微动力生化+景观绿地”先进工艺,将生活污水→厌氧水解池→微动力好氧池→景观绿地→废水排放,经监测处理后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类标准。
  这项技术特点是,处理工艺稳定,去污效果良好;工程造价低,运行成本低;污泥产生量少,自动化运行并且维护量小而简便。
  苏州嘉净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SBR”处理成套装置:江阴市新桥镇郁桥村庄桥农自然村,日产分散式生活污水约5吨。这个村总投资32万元,共铺设污水管网700余米,建有化粪池6个,安装分散式的“SBR”处理成套装置6台,日处理能力约6吨。工程采用SBR处理工艺,将农村分散型生活污水输进生物反应器SBR和生物曝气滤池进行处理,并结合强成膜菌反硝化工艺和运用自动控制释放化学除磷技术,对生活污水进行脱氮除磷处理,最终实现达标排放。沉淀后的排水,可加工成净水。
  这项技术的优势与特色是,工艺流程简单、造价低。主体设备只有一个序批式间歇反应器,布置紧凑、占地面积省。处理设备少,构造简单,便于操作和维护管理;自动化控制化学除磷。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xiexiaoling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