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水资源 >> 正文

南非:共享科马提河

Eedu.org.cn 作者:孟莉    资讯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22

  姆巴巴内——在南非普马兰加省的埃库芠杰温尼村,清澈的科马提河急速穿流在群山峻岭之中。

  河的两岸都是商业性农田和密集的灌溉设施,以及依赖雨水来种植田地和蓄养牲畜的农民——在这样一个遭受严重干旱袭击的地区,这是一种很棘手的情况。

  流经南非、斯威士兰和莫桑比克的科马提河是决定性的因素。据估计,科马提河流域约有200万人口,但是家庭用水只占用水总量的一小部分。

  农业和林业是两大主要用水主体,其次是向流域外输送的用水,这些水中一些用来浇灌其他流域的甘蔗种植园,但是大部分被输送到临近的林波波省用作煤电厂的冷却用水。

  1992年南非和斯威士兰签署了《科马提协定》,对水资源进行了精确的定量分配,并为下游的莫桑比克预留了一些份额。尽管南非实行种族隔离政策,支持反对莫桑比克解放政府的全国抵抗运动组织,三个国家还是从20世纪八十年代初期起就开始对该流域的水资源管理进行磋商,并成立了三国永久性技术委员会。

  莫桑比克最终于2002年加入了该协定。

  1989-1994年间,干旱袭击了这一地区,使得科马提河流到莫桑比克时水位极低,这激起了下游农民的强烈抗议,认为他们的需要没有得到上游农民的尊重。即使是在水资源关系不太紧张的时候,农民们也经常抱怨分配不公。

  斯威士兰自然资源和能源部高级水资源工程师萨克维?诺克莫说,“在历史上,我们在科马提流域水资源的使用上与邻国(南非)存在争议,这是因为在这一流域有很多农民。”

  1992年签署的《科马提河流域发展和水资源利用协议》同意在斯威士兰修建马古加大坝、在南非修建德耶克培大坝。

  诺克莫说,“协议的目的是为既有和新生农民提高水资源利用的可靠性。”它似乎起了作用。

  据艾曼德拉艾库皮拉水资源区区长安妮?克鲁杰称,过去,水资源使用者必须在水资源经过时将其份额用尽,不管他们当时是否需要用水。

  克鲁杰是甘蔗种植者的代表。她说,“单位时间份额的分配方法使用固定的比率来分配水资源,既不考虑农作物的季节性需求,在多雨季节或设备损坏时也不允许筑堤蓄水。”

  科马提流域水资源局现在使用分段水资源分配法和蓄水池容量共享系统。克鲁杰说,这两个大坝使得农民们能够储存他们的水资源配额,只在需要的时候使用这些配额。

  每周他们提交一个订单,只要是在他们的配额之内以及在科马提流域管理计划内,该系统就会向科马提河释放相应的水量。

  克鲁杰解释说,“现在这种根据水量来分配的系统使得水资源用户能够支配自己的权利,这一系统允许用户自行决定什么时候使用多少配额水量。”

  在河流水位较低的干旱季节,农民们可以利用存储的水量。诺克莫说,在干旱季节,科马提流域水资源局会定量分配水资源,在过去这些水资源常常会引起农民之间的争斗。

  诺克莫说,“当水资源匮乏时,农民们的问题比通常要多。但是现在我们很少碰到这种情况了。”

  也有一些农民并不满意这种水资源分配系统。萨巴赛?马颂斯是一个甘蔗种植者,他说由于下游没有蓄水池来存储农民每周二预订的水量,因此水资源仍旧白白流走了。

  马颂斯说,“即使使用了现在的系统,你预定了一周的水量后还是无法存储这些水。有时赶上下雨或者设备损坏,你就无法进行灌溉了。眼睁睁的看着水流向莫桑比克令人感到悲伤。”

  马颂斯说,政府应当帮助农民修建小型水坝,以使他们在大蓄水池释放了他们的水量后能够储存这些水。

  农民们也很难接受,当仍有一些人得不到足够的水来灌溉时,竟然还需要保持河流有足够的流动水来保护生态系统。

  诺克莫说,“一些人觉得,环境在和他们争夺水资源。而事实是,环境也需要使用水。”

  科马提流域水资源局的德拉米尼注意到了这些误解,但是股东们已经反复讨论了这个问题,现在他们认识到了保护河流生态系统的必要性。他说,科马提流域水资源局在2008年进行了调研来确定保护生态系统需要的水量要求和衡量达到这些要求对整个系统产出造成的影响。

  在南非,由于人口不断增长、发展需求越来越迫切以及气候持续变化,没有哪种水资源管理方案是永久性的。但是科马提河流域的合作具有坚固的基础,它在干旱和政治因素引起的斗争中存活了下来,甚至不断壮大。

  诺克莫说,“我们必须加强对用户是否遵守规定进行监管的系统,以确保在未来不会把水资源消耗殆尽。”

  至少现在,科马提河的河水仍旧在自由的流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