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土地治污是绿色崛起的必由之路

Eedu.org.cn 作者:郭海    资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5

  江西努力探索重金属污染区域环境修复工作

  本报记者 郭海

  如何实现生态与经济相协调,在绿色发展中崛起,是一个国家和地区迈向现代化进程中最难逾越、最迫切探索、最亟待创新的篱障之一。江西生态环境良好,但是,在当前全国上下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背景下,江西也同样面临保护与发展的两难问题。近日,本报记者随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前往新余市调研,期间深刻体会到江西在科学发展中所采取的具有前瞻性的环境治理思路。他们在目前生态环境良好的条件下,坚持以人为本,追求务实政绩,积极探索重金属污染区域环境修复新路,以实现民生利益的最大化。这一具体实践,给我们以颇多启迪。

  环境治理:江西进位赶超、绿色崛起过程中绕不过的坎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我国粗放式经营和高消耗低产出的经济模式,尽管取得一定成绩,但资源消耗非常巨大,同时高碳经济的长期贯彻并加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长期淡薄,从而使矿产资源的开发造成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地表下沉、大气和水污染、土地大量占用、水土严重流失、生态系统退化、生物多样性丧失、景观受到破坏、农作物减产,并威胁到人体健康。 2011年,我国一些地方相继发生的多起重金属、类金属污染事件,都是一个个沉痛的教训。这些问题警示我们,加强土地污染治理问题势在必行。

  “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永远是一对矛盾。在当今世界,特别是资本主义产生400多年来,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解决好了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问题。 ”苏荣告诉记者。

  江西是一个矿产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在探明的89种矿产储量中,居全国前五位的有33种。在中华文明史上,江西具有较早开发矿产的历史,现在,被列为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的有两个,占全省设区市数量近二成。矿产多有矿产多的难题,由于过去不太注重保护环境,粗放式的矿山开发一直持续至今,尽管新世纪以来整治力度不断加大,但历史给江西留下的大量重金属污染区域还是不断地威胁着人们的健康。这些污染区域怎么办?是归入历史旧账不闻不问,还是加大投入,采取新的手段抓紧治理?而治理需要大量财力,作为欠发达省份,钱从哪里来?所有这些问题,都成为江西绿色崛起进程中绕不过的坎。

  可喜的是,重金属污染问题日益受到重视。 2011年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这是我国出台的第一个“十二五”专项规划,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重金属污染防治的高度重视。

  当前,随着经济全体化和低碳经济的呼声高涨,我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也越来越强,并且实施行动的步伐加大,这促使我们必须狠抓矿区生态环境的修复工作。可见,推进矿区环境整治,是一个地区进位赶超、绿色崛起进程中不得不重视、不得不回答、不得不解决的重大现实课题。

  (下转8版)

  (上接1版)

  生态修复:对人民、对历史、对子孙后代主动负责的实际行动

  目前,重金属污染的修复途径主要有两条:第一,改变重金属的存在状态,降低其活性,使其钝化,脱离食物链,减小其毒性。第二,利用特殊植物吸收土壤中的重金属,然后将该植物除去或用工程技术将重金属变为可溶态、游离态,再经过淋洗,然后收集淋洗液中的重金属,从而达到回收重金属和减少土壤中重金属的双重目的。

  生态修复走的就是第二条途径。这是一种对土地污染和破坏的积极而有效治理。

  “你们探索了一条新路,就是污染区域怎么样发展经济。 ”面对新余市引进的苗木生产企业,苏荣表示。

  据了解,新余市近年来针对重金属环境污染治理,引进了江苏阳光(600220,股吧)、新余景笙等公司,通过发展苗木产业,既为企业找到发展机会,又为社会找到治理路径,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生态与社会效益,实现了多方共赢。

  在江苏阳光集团绿阳公司,记者看到,该公司利用废弃铅锌矿和铁矿区,进行集中连片开发,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在孔目江生态经济区和分宜县建立了7个苗木基地,仅孔目江区就种植了红豆杉、香叶树等各类苗木1.5万亩,使昔日的废弃矿区和荒山披上了绿装。

  公司和当地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过去这里受重金属污染,大量耕地荒废,群众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都受到严重影响,现在利用这些受污染严重的耕地、荒山和矿区废弃地,发展花卉苗木产业,既改善了环境,又增加了农民收入。广大群众通过出租土地,每年可获得每亩600元左右的租金收益;通过土地参股,每亩地年收入7000元以上,是种植水稻的8倍以上;通过到苗木基地务工,每人每年有近万元的现金收入。

  据了解,江西在受重金属污染的耕地、荒山、矿山废弃地上种植花卉苗木,未改变土地的使用用途,未改变土地集体所有的性质,未改变家庭联产承包的组织形式,是一种在政策层面、操作层面的创新之举,意义深远。

  苏荣表示,对在受污染土地上种植花卉苗木,省委、省政府将在政策层面上给予鼓励和支持。

  富裕一方,重要的是要保护好青山绿水,化害为利,化腐朽为神奇,使子子孙孙永远享受大自然。江西未雨绸缪,积极主动做好生态环境的修复工作,使生存条件逐步改善,生命健康免遭威胁。这一做法,是对人民、对历史、对子孙后代的主动负责,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

  在推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中实现绿色崛起

  实现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尽管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但江西一直在努力探索。

  自2009年12月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江西坚持用生态的办法治理污染,用生态的手段包装产业,用生态的模式发展经济,取得显著成绩。多项经济指标实现进位赶超,有的在全国或中部处于领先位置,森林覆盖率达到63.1%,位于全国前列。

  推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首要的是解决好染污治理问题。那么,江西是如何推进的呢?江西提出,要坚持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科技为支撑,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利益共同体,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加强污染治理和环境改善。

  所谓政府为主导,就是政府下定决心,做好规划,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努力打造有利于产业发展、污染治理的良好环境。企业为主体,就是坚持市场化运作,以市场为导向,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引导和鼓励企业承担项目的具体实施,由企业自行决定运作方式,采用返租倒包、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通过公司加农户等多种方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利益共同体,使公司与农户的利益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共同促进产业的发展壮大。科技为支撑,就是科学选育适合当地气候、土地条件和环境要求的树种,力争使污染治理、环境改善取得更好的成效,切实保护和建设好江西的青山绿水,不断提高全省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也正是有了科学合理的路径,江西在土地染污治理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始终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崛起之路,是江西“十二五”提出的铿锵口号,更是江西省委、省政府对4400万井冈儿女的郑重承诺。江西在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环境保护和治理的过程中,始终把加强生态环境整治,尤其是重金属污染治理作为民生工程的一件大事来抓,切实保护好江西的一草一木,从而使全省人民都能享受到一流的空气、一流的水质、一流的生态、一流的人居环境。这一富有创造性的生动实践,将会使江西在新发展征途中实现华丽赶超。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资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