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环保创意产业的奇思妙想

Eedu.org.cn 作者:刘红杰    资讯来源:齐鲁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5
矿泉水瓶变身毛毯的过程介绍。
矿泉水瓶变身毛毯的过程介绍。

  
  柔韧的纸张、结实的购物袋是用石头做的,华美绚丽的毛毯是用随手丢弃的矿泉水瓶做的,这印证了环保界的一句名言,“没有绝对的废物,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在环保创意的奇思妙想下,环保产业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冲击悄然显现,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在这个市场上一显身手。

  地球卫士独辟蹊径:石头做出购物袋

  购物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熟悉不过的物品了。超市、农贸市场随处可见,买菜、买肉缺了不行。不过,很少有人想到,石头能做购物袋。而且,独特处在于100%能降解,来于自然,回归自然。

  地球卫士(山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长军介绍说,塑料购物袋是以聚烯烃为主要原料,适当添加其他物质而制成的包装材料。而地球卫士制造的环保节能购物袋,却是以石头为主要原料。

  赵长军分别撕了一块餐巾纸外包装、超市购物袋、地球卫士环保节能购物袋用火点燃,前面两者都冒着黑烟、滴下油状的物质,凝结成蜡状,地球卫士购物袋燃烧后却呈灰白色香灰状。

  “我们的购物袋原料60%是碳酸钙,40%是其他高分子填充材料。生产过程中不用水,不排废水、废气、废渣。我们用含碳酸钙70%以上的石头提炼碳酸钙,今年春节前在济南、青岛分别建一个厂,产量均不低于3万吨。”

  赵长军很为这种石头做的购物袋骄傲。“性能和普通购物袋完全一样,但每使用一吨环保节能袋,就能节省2.3吨石油。而且,这种购物袋阳光直射3个月就酥了,埋入地下六个月到一年就能完全分解成碳酸钙和水,100%降解。降解后的水PH值为7左右,与自来水PH值一样,对自然环境无害。”

  节能环保产品的价格往往比普通产品要高得多,这让消费者望而却步,赵长军说,普通购物袋塑料颗粒原料至少10900元/吨,还不包括其他工艺;地球卫士环保节能袋的成本价为12000元/吨。相比较,成本差不多,因此价格也与普通购物袋差不多。“当然,和农贸市场的超薄塑料袋相比,我们不具有价格优势。”

  如今,地球卫士环保节能袋已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宁波、长春等地被城市管理部门指定使用。在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监制的“厨余垃圾袋”中明确注明:“每使用这样一个环保袋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7.7克,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克,减少重水排放3.26克,节约原油10.4克,节约用电量0.005度。无毒、可降解、不含增塑剂。”

  地球卫士还将这种石头技术应用在造纸上,生产出集成纸张和塑料性能的新型环保材料。这种石头纸是将石灰石磨成2500目以上的超细粉,加少量添加剂制成目粒,通过特定设备制得。在生产过程中,不砍伐树木、不使用水、不排放污水和有毒有害物质,可降解成粉末,还原土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用这种纸制成的手提袋成了指定用品。

  “一个年产500万吨的石头纸项目,每年可节约864万立方米木材,相当于减少砍伐1016平方公里的森林,每年可节约水资源10.8亿立方米,减排废水6.5亿吨,节电18.9亿度。”中国包装联合会纸包装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希荣表示。

  龙福科技的独门绝技:塑料瓶变身毛毯

  塑料瓶能变成绚丽毛毯,这不是神话,也不是魔术。山东阳信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造了这“见证奇迹的时刻”。

  在龙福科技的生产车间里,机器“吃”下的是废旧矿泉水瓶、可乐瓶、食用油瓶,“吐”出的却是有着美丽图案的毛毯。

  废旧塑料瓶经过切碎、深层清洗、净化、结晶干燥和高温熔融等多道工序后,被拉成仅有头发直径六十分之一的细丝,再织成洁白的毛毯,经过印染、整理及多道深层次加工工序,变身为色彩斑斓、图案鲜明的毛毯。

  董事长段建国深信,一个东西是不是废物,关键是你能不能找到它可被再利用的地方。用好了,废物也是宝。利用回收自国内外的26.4亿个废旧塑料瓶,龙福科技一年能生产出600万条日常家用的毛毯,相当于每年节省原油15万吨。

  “和普通毛毯相比,更柔软,也很温暖、很舒适。我们回收的都是食用级的材料,生产过程中只产生物理变化,不产生化学变化,对人的身体无害,产品以出口为主。”公司项目部张丽萍说。

  2011年,这种废旧塑料瓶“变”成的毛毯销往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等近40个国家,龙福环能科技出口额达到1200万美元,今年估计出口额到3000万美元。

  在段建国看来,龙福科技做的是“无中生有”的项目。龙福环能科技的前身曾是一家以原生聚酯切片为原料制作涤纶长丝的企业,一年最多能生产3000吨作为衣用纤维的涤纶长丝,不仅对原材料有高度依赖性,而且在竞争激烈的化纤行业中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从2006年开始,龙福环能科技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将视线放在环保产业上。通过自主研发,这家公司发明了从废旧塑料瓶中通过物理反应提取再生涤纶长丝的技术,成为全世界第一家拥有完全由废旧聚酯瓶片生产再生FDY长丝生产线的企业,并将这种涤纶长丝加工成民用毛毯、挂毯、地毯等产品。

  龙福科技也凭借这个独门绝技,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2007年,该公司销售收入仅为600多万元,而到了2011年则实现销售收入超10亿元。与此同时,龙福公司也成为了聚酯纤维的行业标准制定单位。

  环保产业迎来政策春天

  像地球卫士、龙福科技这样用奇思妙想来开疆拓土的企业大有人在,环保产业的发展蒸蒸日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介绍说,2010年全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规模在2.2万亿元左右,预计“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可能会出现翻番,年均增速将超过15%。

  据统计,全球环保产业的市场规模已从1992年的2500亿美元增至去年的600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8%,远远超过全球经济增长率,成为各个国家十分重视的“朝阳产业”。美国、日本和欧盟的环保产业成为全球环保市场的主要力量。中国不甘落后,政策强力支持的兆头显现。

  6月10日,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谢极在“2012中国绿色低碳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透露,酝酿已久的《“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目前正在国务院审批之中,近期有望出台。就在5月30日国务院会议讨论通过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将节能环保产业置于七大重点产业之首。

  一连串的政策信号让环保产业兴奋不已。统计显示,46只环保概念股从5月30日开始,9个交易日内平均涨幅为6.54%。而这期间,上证指数下跌了3.51%。环保概念股表现明显强于大盘。11日,环保板块更是大举走高,以5.5%的涨幅领涨两市,中电环保、先河环保、天立环保、开能环保、九龙电力等10只环保股涨停。12日该板块延续强势,走出“打鸡血”的行情。这期间,巴安水务以高达61%的涨幅位居榜首,科林环保以35.65%的涨幅位居第二,永清环保则以22.77%的涨幅位居第三。开能环保涨幅也超21.08%,涨幅在10%—20%之间的则有九龙电力、三维丝等7只个股。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节能环保产业即将迎来发展春天。冯飞说,在当前国家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关键时期,节能环保产业作为增量速度比较快的产业之一,对整体经济平稳运行和发展有积极意义。

  专家认为,对于企业和消费者而言,选择利用节能产品的关键在于价格信号,如果价格过高,就会造成节能环保产品无人选择的局面。这需要体制设计和市场机制的完善,进一步确保能源产品对传统产品替代深度的增加,《“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的推出有望迈出重要一步。

  节能环保产业的未来发展除了给资源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带来直接利好,还将与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紧密结合,不排除未来更多花样的纸、购物袋、毛毯在异域大放光彩。(文/图片本报记者刘红杰)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