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大兴安岭林区要惜木如金保生态

Eedu.org.cn 作者:杜晓明    资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17
      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的森林资源是大兴安岭林区本身的经济命脉,是生存之基,发展之源,而且我们更要从维护东三省乃至全国、全球生态安全的高度来认识大兴安岭林区生态战略地位的重要性。最近召开的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对林业赋予了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局中更加突出的历史使命。森林资源是实现林业重要作用的基础,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对完成林业肩负的的历史使命是我们今天要更加重视的问题。

       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诸多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存在的问题,以林业科学发展观为引领,要求我们更应站在全局的高度,从更高的层面、以更广阔的视野,更清醒地认识大兴安岭林区的生态现状,更加努力地做好林区生态建设和森林资源保护工作。

       重要的生态战略地位

       大兴安岭林区地处我国北疆,以兴安落叶松为优势树种的地带性顶极群落是经过自然界长期对耐寒性植物演化的结果,最终形成的最适应极端大陆性气候条件和永冻土的兴安落叶松,是我国泰加林植被的代表性植物种群。现代的兴安落叶松与冻土、湿地相互依存,共同维系着寒温带明亮针叶林的冷湿环境条件,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作为我国唯一的寒温带明亮针叶林区,其丰富的森林植被是东北地区生态环境中的重要因素,是寒温带地区重要的生物基因库,在东北亚生态环境中占有重要地位。

       广泛的生态服务功能

       大兴安岭的森林和湿地两大生态系统提供了丰富的生态服务功能。横贯全区的大兴安岭山体是阻挡来自鄂霍次克海和南太平洋湿润季风西进北上的重要生态屏障,佑护着三江平原、松嫩平原和呼伦贝尔草原,孕育了嫩江、黑龙江源头。特别是水源涵养,固碳、制氧,保育土壤等公益价值巨大。仅从水源涵养上讲,大兴安岭林区的森林和湿地就维系黑龙江、嫩江两大流域的水源平衡,保障着流域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安全,从参与碳氧循环和大气循环的角度讲,对维持区域生态平衡和全球生态安全更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脆弱性的生态环境

       大兴安岭地处我国最北端的高寒地带,气候条件恶劣,森林土壤瘠薄、林地生产力低,冻土稳定性差。加之森林群落垂直结构层次少、植物生活型独特和演替规律特殊,使大兴安岭森林生态系统呈现出典型性、多样性、稀有性和脆弱性的特点,森林生态系统破坏易,恢复难。

       林业发展的规律告诉我们,任何不合理的森林资源消耗和人类活动的干扰,都会严重威胁和破坏森林生态系统,造成该生态系统和生态服务功能的结构性退化。历史上长期的过量采伐、其他经营活动干扰和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使大兴安岭林区生态失衡、功能退化已显而易见,森林生态系统由针叶到阔叶、由乔木到灌木的逆向演替在局部地区已初见端倪。具体表现在林地面积减少、可采蓄积锐减、森林质量变劣、火灾虫害频发、气候变化明显、水土流失加剧、洪涝灾害上升、湿地功能减弱、生物多样性减少,特别是承载着浅根性植物兴安落叶松的冻土严重退化,地下水位下降、湿地面积减少、风折风倒树木现象严重、泰加林林缘退缩,是大兴安岭森林生态系统存在的更深层次的生态问题。

       森林生态系统现状不容乐观

       作为国家林业局的直属企业,大兴安岭林业集团与驻大兴安岭专员办同心协力、密切配合,在森林资源管理、保护和利用上同样取得了重大成效。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大兴安岭林区当前森林资源管理面临着严峻形式,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资源问题。根据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结果对比分析,大兴安岭的森林资源总量和林分质量双下降。林业用地面积减少、公顷蓄积量下降、林分郁闭度降低,特别是可采资源已近枯竭,一部分林业局、林场面临无林可采的局面。究其原因,除森林火灾、自然枯损因素外,历史上长期的重采轻育的林业政策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因此,我们面临的资源现状是可采资源难以为继,停止主伐生产或大幅度调减产量势在必行。

       二是管理问题。采伐限额和“三总量”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森林资源存在隐性消耗;伐区作业质量有待提高;木材加工经营厂点总体上存在管理粗放、资源利用水平低的问题;林地管理有待加强,违规违法占地案件仍时有发生。

       保大兴安岭林区生态需要切实的行动

       全面停止主伐。要认真对大兴安岭林区的区域生态系统本底进行调查研究,确定大兴安岭林区重要的生态战略地位,突出其巨大的生态服务功能和国土生态安全保障功能,明晰历史上和现实中诸多因素造成生态系统和生态功能退化的现状及发展演替趋势,呼吁国家对大兴安岭林区采取抢救性的保护措施,想方设法争取国家财政上的支持,全面停止主伐,从根本上恢复林区的生态环境和生态功能。

       合理确定年度森林资源采伐限额和年度商品材产量。大兴安岭林区仍有大量的中幼龄林,且天然更新良好,生态系统本底尚存,通过合理定产,大幅度降低森林资源消耗,提高森林资源质量,让林区生态系统得以休养生息,逐步恢复其生态功能。

       从林区的生态现状看,现在是大兴安岭生态建设的关键时期、非常时期,今天我们少采的每一棵树都将是大兴安岭林区生态恢复的栋梁,我们节省的每一立方米木材,都是为国家生态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在维持现有产量的情况下,当前大兴安岭林区最主要的矛盾就是经济发展和森林资源保护利用的矛盾,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在经济利益驱动下的违规采伐、超量采伐的问题,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加强管理、保护资源,恢复生态的任务。我们要让“惜木如金保生态”的思想贯穿当前森林资源监督管理工作的始终,下大力气抓好资源林政管理。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