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从垃圾危机出发:低碳城市试点中国

Eedu.org.cn 作者:杨传敏    资讯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2

从垃圾危机出发:低碳城市试点中国

  从垃圾危机出发,我们可以走得更远

  如何处理垃圾,正在成为困扰中国城市的梦魇。而在年底气候谈判大会的主办国丹麦,垃圾是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存在的。

  低碳城市(Low -carbon City),指以低碳经济为发展模式及方向、市民以低碳生活 为理念和行为特征、政府公务管理层以低碳社会为建设标本和蓝图的城市。2008年,W W F(世界自然基金会)与国家建设部在中国推出两个“低碳城市”试点,保定和上海。保定试点的意义主要是节能产业。上海试点的意义则是实践城市生活低碳。

  如何处理垃圾,正在成为困扰中国城市的梦魇。而在年底气候谈判大会的主办国丹麦,垃圾是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存在的。哥本哈根一个垃圾发电厂的工程师曾经向记者介绍过当地垃圾的分类使用方式,有65%通过精确分类,回收利用;27%用于燃烧发电;剩下的8%,是不能燃烧的金属、有毒塑料等,被用来填埋。哥本哈根的垃圾处理,是这个城市低碳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哥本哈根第一个宣布,自己将在未来成为碳的零排放城市。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低碳城市正在成为新的热点。或许和中国其他环境问题相比,气候变化显得没有那么尖锐和突出,但它在未来或许会以政治谈判和改变国际经济贸易格局的形式,影响每一个人的生活。然后可以确定的是,低碳在中国并未深入到具体操作的实务阶段,还没有成熟可依循的方式可以带领我们走向低碳的未来。

  三周多前,马尔代夫,这个印度洋中的岛国,精心准备了一场后来被媒体津津乐道的“行为艺术”。经过专业潜水训练的内阁部长们,在首相的率领下,潜入6米深的水底,商讨国家大事。这个国土平均海拔不超过1米的岛国,用这样的方式,传达了自己对正在发生的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的忧虑。

  往东,时差三小时,跨越海洋来到上海,这是长江的入海口,是中国的经济金融中心,是中国平均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也是中国地势最“低”的大城市之一,平均海拔只有4米,每年冬春之交,都要忍受咸潮入侵的困扰。

  上海也有中国最密集的摩天高楼群,这些高楼每天创造G D P,同时消耗巨大的能量。一年前,这座城市成为建设部和W W F(世界自然基金会)确定的低碳城市试点。低碳和发展,看似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是,还在快速发展的城市,比如上海,如何选择自己的低碳发展之路。

  垃圾处理也要低碳

  12月底,联合国气候谈判会议将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它是继京都议定书之后,世界各国关于气候谈判最重要的一次会议。气候变化正在威胁地球物种,中国西部,雪线正在上移,冬天变得越来越温暖。全世界都在发出相似的信号,不久前,一艘商船没有借助任何破冰设备,就穿越了北冰洋。

  全球变暖是正在发生的现实。中国选择的道路和世界正在选择的道路一致。“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同时规定,节能减排要写进官员考核评价体系。

  低碳可能意味着未来经济规则的改变。对普通人,它可能意味着生活方式的转变。而在不同国家,甚至同个国家的不同地区,因为环境、社会、经济发展的差异,低碳呈现出不同面貌。

  比如年底气候谈判的所在地的哥本哈根,这个东道主已经宣布,到2025年,有希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碳中性城市,使哥本哈根的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到零。

  需要澄清的是,哥本哈根并不是宣布自己成为一个不排放二氧化碳的城市,而是通过别的技术手段,中和碳排放,比如风能。

  仅仅做到这些仍然不够,哥本哈根的低碳,除了渗透进入城市生活的各个层面,还需要新兴能源产业的支持,比如风电。垃圾通过精密的分类回收,再燃烧发电,这需要非常可靠的技术和昂贵的环保措施。记者曾经参观过一个丹麦的垃圾发电厂,他们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大概占总成本的1/3。

  对发展中国家而言,照搬照抄不一定是良策,中国各个城市正在兴起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大多数遭到附近居民的强烈抵触,人们担心这些焚烧厂释放出有毒气体,成为城市新的污染源。

  “低碳”正成为时尚代名词

  在中国,低碳城市的概念和发达国家略有区别,W W F低碳城市项目官员雷红鹏说,经济增长和碳排放有一定的相关性。不是要绝对减少碳排放量,而是一种相对减少。

  世界自然基金会认为,低碳城市是指城市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前提下,保持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换句话说,就是在保证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尽可能少的消耗能量。

  但要让城市相对减排,前提是要摸清楚每个城市每个行业消耗的二氧化碳排放,这是一个冗长复杂的工程,现在还几乎没有中国的城市能够公开自己的这些数据。

  作为新兴经济体,中国在全球化分工过程中,承担了世界工厂的角色。中国已经成为温室气体排放第一大国。人均碳排放也在增加,超过巴西。而中国的一些城市,也在走美国一些城市曾经走过的老路。高级住宅,高档轿车,成为成功生活的标志和被追捧的生活方式。

  但变化在悄然发生,从今年起,低碳城市成为越来越热门的标签。保定和上海相继成为中国建设部和W W F(中国)确定的低碳城市试点后,杭州等城市也陆续通过自己的方式试验低碳。低碳突然变成了最前卫、最时尚的代名词。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