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全球气候:变暖还是变冷?

Eedu.org.cn 作者:冯玲玲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5

  目前,我国大范围的强降雪天气逐渐过去,向南部和东部地区推进的冷空气也快结束。面对频发的暴雪天气,人们不禁要问,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下,这种极端低温天气预示了什么?请关注——

  去年年终岁末之际,一场罕见的寒流袭击北半球的多数地区,尤其是位于北半球中高纬的国家,受此次寒潮影响尤为严重。其中不少国家和地区打破了几十年的最早降雪纪录。

  那么,这种极端低温冰雪天气频发,是否意味全球气候变化趋势有所改变?

  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极端天气增多

  新年伊始,一股强大的寒潮天气几乎席卷整个北半球,北半球多处出现强降雪。据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此次寒潮带来的暴雪具有降雪量大,持续时间长,雪后大风降温明显和积雪深度大的特点。

  针对此次的极端低温天气,多数专家认为全球气候变暖是该次现象的大背景,并且全球变暖是地球气候变化的整体发展趋势。综观近年的极端天气,部分专家表示,虽然具体的原因不相同,但是全球气候变暖是全球极端天气增多的重要原因之一,甚至是根本原因。

  世界气象组织副秘书长颜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北半球冬季出现极端严寒天气,但全球气候变暖的总趋势不会有大变化,不应该把全球变暖的总趋势和今冬北半球出现的严寒天气混为一谈,也不应该认为这两者相悖。相反,这两者之间存在内在联系。

  根据中国天气网的介绍,此次北半球的寒潮天气主要是由北半球中高纬度大气环流异常,以及北极冷空气向南爆发遇暖湿水汽形成的。虽然2009年6月的厄尔尼诺事件还在向盛期发展,但是它与此次的暴雪天气关联较弱。

  但也有部分专家认为此次寒潮是因为北极震荡引发的。它使得围绕北极的寒带喷射气流,原本只是从西方吹向东方的一种冷气流,在北极高气压的挤压之下被迫推进到了南方。

  联想去年11月1日,北京遭遇入冬以来第一场大雪,而这场大雪同往年相比来得出奇的早,在这场雨雪天气中,河北、山西、河南的暴雪事件达60年一遇,降雪量和积雪深度都突破历史同期极值。而此次的大范围雨雪天气的形成原因,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应用与服务室主任张培群介绍,主要是中高纬环流的调整,同时,厄尔尼诺事件的发展对北半球中高纬地区遭遇寒流和暴风雪袭击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至于今冬为何如此严寒,颜宏说,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北大西洋涛动出现了异常,大气环流的径向度变大,南北气流比以前活跃,将南方水汽带到北方,同时北方强冷空气向南,南北冷暖空气的交汇频繁。极端低温天气与大气和海洋系统失去平衡有很大关系。

  寒潮是全球气候变暖中的暂时现象

  继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变暖大讨论之后,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严重性几乎已经深入人心。而此次北半球的大范围低温暴雪天气似乎让人们心中更多了一层疑虑,为什么气候变暖寒潮冰雪天气愈频繁?

  根据孙军的解释,“全球变暖是一个大的背景、大的舞台,比较极端的天气只是这个大背景下的一次波动。”

  “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频次和强度将有所增加。极端天气既包括和极端高气温有关的高温、热浪,也包括和极端低气温有关的寒潮、暴雪。气候变化,总的趋势是全球偏暖、气温偏高,但在某一个时段内,某一个地区会有极端冷的天气事件发生。气候变暖是大趋势,但天气变化会存在波动,并不是平稳发展的。”孙军说。

  “这次北半球大范围出现寒潮是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的暂时天气现象。”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表示。

  有专家表示,由于全球平均气温的升高,导致大量海水蒸发,大气中的水汽增多,大量的水汽遇到寒流就容易形成暴雪,而这也就是为什么全球气候变暖反而会出现冰雪天气等极端天气的原因。

  全球大降温天气成因仍然扑朔迷离

  但是根据最新的媒体报道,有科学家对全球气候变化有了新见解,那就是“小冰河”时期的到来。根据香港《星岛日报》的报道,有一批国际权威的科学家宣称,肆虐北半球的寒潮只是一个开始,世界将要进入一个“寒冷模式”期,气温可能会在未来的二三十年里呈下降趋势。

  在这个气温下降的时期里面,可能我们现在关注的全球气候变暖进程会出现停顿甚至逆转。对于此项变化,科学家们提出了以下一些证据。

  根据相关的研究数据显示,自2007年,北极夏季的海冰面积增加了106万平方公里,增幅超过25%。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主要成员之一,莫吉布·拉蒂夫教授说:“根据对1980年到2000年期间,甚至是20世纪更早时候的海洋自然循环的观测和研究,这段时间全球气候变暖应该有一半是由于这种循环所引起的。

  “现在循环开始逆转,所以这个冬天异常寒冷,而且接下来这样的气候越来越有可能出现。这一趋势将可能持续20年,甚至更长时间。冰河和海冰的消融将出现暂停,全球性的气候变暖趋势也将处于暂停状态。”

  颜宏认为,全球变暖趋势的驱动力是温室气体的增加,在此控制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全球变暖的总趋势不会有大变化;月、季、年的天气变异确实存在,但这与全球气候变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短时间的天气变异基本上是由自然因素造成的。当然,这也与全球变暖大背景有关,即全球气候变暖增加了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概率。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些知名气候学家在分析了太平洋和大西洋海水温度的自然循环周期后认为,海洋有自己的冷暖周期,是这一周期影响了全球气候。他们认为,当海洋处于“冷模态”时,全球气候会变冷,当海洋处在“暖模态”时,无论是否有温室气体排放,全球温度都会上升。20世纪以来气候变暖是因为海洋处在“暖模态”中。而现在海洋将进入“冷模态”,所以接下来气候会变得比较冷。

  这些新的研究与见解让本次全球大降温天气成因显得扑朔迷离,至于全球气候到底走势如何,相信还需要新的证据和更多的时间来检验。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