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探索大河三角洲发展新模式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9

  作为全国第一个以高效生态为主题的经济区,如何做到高效发展与生态保护统一,成为黄河三角洲建设者必须面对的新课题。

  “开发黄河三角洲,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突出高效生态经济主题,在发挥比较优势上加大力度,在发展循环经济上走在前列,在改善提升生态环境上树立典范,在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开拓创新。”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强调说,黄河三角洲开发,要坚持速度、结构、效益相统一,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协调,探索大河三角洲开发的新模式。

  科学布局拓展新空间

  到山东省东营市采访,当地的同志建议,“去自然保护区看看吧,那里不仅有壮观的黄河入海口,更是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的核心所在。”

  时值寒冬,行走在一望无际的芦苇湿地中,不时有鸟群从天空飞过。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总工程师刘月良告诉我们,保护区成立18年来,这里的鸟类比上世纪末增加了近百种,每年光顾的候鸟多达400多万只。

  “黄河三角洲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给我们保护区发展带来了机遇,也意味着对我们的要求更高了。”刘月良说,“物种繁多、关系密切的完整自然生态系统,恰恰是黄河三角洲得以崛起的重要支撑。”

  着眼于生态保护,再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高效开发,这样的发展理念已成为黄河三角洲各地市的共识,而科学规划发展布局成为黄河三角洲走“高效”、“生态”之路迈出的第一步。

  按照《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要求,结合经济区的总体功能定位和环境资源承载能力,黄河三角洲2.65万平方公里区域被划定为集约开发区、控制开发区和核心保护区三大区域。其中,包括自然保护区、水源地保护区、海岸线自然保护带等在内的核心保护区面积约占整个区域面积的14%左右。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费云良告诉记者,控制开发区主要包括浅海滩涂、高效生态农业区以及黄河现行和备用入海流路等,该区域主要发展农副产品生产加工、观光休闲农业等产业,以及一些低消耗、可循环、少排放的生态工业;集约开发区将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发展生态产业和循环经济。

  目前,黄河三角洲已初步形成“四点、四区、一带”的空间格局,即依托东营、滨州、潍坊港和莱州港区这“四点”,发展东营、滨州、潍坊北部、莱州四大临港产业区,继而形成以四个港口为支撑,以四大临港产业区为核心,以经济技术开发区、特色工业园区和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为节点的环渤海南岸经济集聚带。

  构建特色生态产业体系

  走进滨州滨奥飞机制造公司生产车间,100多名工人正在机身、零部件加工、整机安装等工位紧张忙碌着。总装车间内,10余架飞机正进行着最后的安装调试。

  作为通过欧洲航空安全局认证的通用飞机制造企业,滨奥飞机用3年多时间就建成了从原材料进厂,到飞机试飞交付的整机全过程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108架。

  据悉,滨州将围绕航空制造这一特色产业,不断加快配套产业培育,打造一个特色鲜明的航空制造及新材料产业链。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起具有滨州特色的高效生态产业体系,这样的探索我们几年前就开始了。”滨州市市长张光峰说,通过大力发展海洋化工、现代港口物流、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滨州已初步形成分工合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高效生态产业格局。

  类似滨州这样的特色产业体系,在黄河三角洲并不鲜见。采访中,黄河三角洲各地市有关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黄河三角洲开发不能照搬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发展模式,必须努力探索一种符合本地实际的高效生态经济模式,走高效、集约、可持续的生态发展之路。

  值得欣慰的是,黄河三角洲在近年的探索中,已初步形成优质粮棉、特色果蔬、经济林草、水产渔业等特色产业,正大步向全国重要的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迈进。

  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和全国最大海盐、盐化工基地,黄河三角洲将建设以新型油田化学品、盐化工为特色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石油装备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北方中小型船舶造修基地和全国重要的轻纺工业基地。

  在第三产业领域,黄河三角洲正着力打造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商务服务、金融保险等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

  未来,黄河三角洲将构建起一个以高效生态农业为基础、环境友好型工业为重点、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高效生态型产业体系。

  建设高效生态经济样板区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首先强调的是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即便是我们最有优势的工业发展规划,也是放在了循环经济的章节里。”山东省发改委副巡视员段立宏告诉记者。

  事实上,黄河三角洲的资源优势以及现有的产业基础,都具备发展重化工业的条件,这就造成资源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生态建设之间的潜在矛盾。

  “怎么办?首先是用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的理念真正转变发展方式。其次就是用增量结构的优化来促进存量结构变化。”东营市委书记张秋波说,东营的基本思路是产业集聚发展,在发展中落实保护,通俗地说就是用较小的面积开发实现大面积的保护。

  据悉,东营市已将1200多平方公里的临海区域设置为集中突破区,规划布局临港产业区、生态旅游区、生态高效农业区、高端产业区,建设黄河水城,构筑“四区一城”的主体产业格局。

  而滨州把北海新区和临港产业园区设立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建设的平台和载体,作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试验区。滨州市市长张光峰告诉记者,滨州已经确立了“三步走”目标,即力争用3年时间夯实基础设施支撑和产业发展基础,初步架构起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框架;用5年时间实现产业布局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初步构建起高效生态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到2020年,建成国家级高效生态经济区。

  “把功能区定位于生态高效,就是要保护优先,生态优先,可持续发展优先。既要经济利益最大化,又要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日前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加快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作为实现新跨越的突破口。号角已经吹响,黄河三角洲正以创建高效生态产业体系为着力点,努力将黄河三角洲建设成为全国高效生态经济的样板区。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