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现代信息技术让能源使用更“聪明”

Eedu.org.cn 作者:顾钢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6

  电动汽车、智能洗衣机、住家地下室里的微型发电设备,一系列新的能源生产和使用形式在德国不久将变为现实,德国正成为全球新的能源变革的领头羊。

  未来的能源网络将更趋绿色环保、智能化和人性化,大部分的能源将由巨型海洋风力发电场和沙漠太阳能发电站提供,人们在自家地下室里或屋顶上就能发电,消费者和能源企业的关系也将发生微妙变化。家用电器不断趋向智能化,洗衣机、烘干机、冰箱等实现自动化联网控制。传统能源网与现代信息技术的结合,将催生E—能源时代的到来。

  明明白白用能源

  德国6个地区已率先进入E—能源示范区,这些地区的许多城镇正在利用信息技术试验智能型的能源管理,从2009年10月起,许多项目已进入到实用阶段,成千上万户家庭和数百家企业最晚将在2011年进入E—能源时代,住户可以对自家能源产销自动化管理,可将自己生产的多余的生态能源在能源市场上出售。

  德国城镇能源消费联合会发言人弗朗茨·哈伯称,现在的家庭电表是“黑匣子”。未来的现代化电网将不仅会显示家里每个电器的耗电量,而且用户也将会更多地关注采用哪些能源,与哪些供电公司签约,会更加省电和节省开支。届时用户能明明白白地用电,能源企业垄断和控制电价的局面将会被彻底打破。

  除了引入智能电表外,家用电器等能源终端产品的创新也将是E—能源项目的重要领域。在莱茵和鲁尔示范区,德国著名的家电企业米勒公司开发出了一种智能洗衣机,它能根据用户的需求选择电价最便宜的时候工作,用户甚至可以在办公室里遥控家里的洗衣机。类似的还有智能冰箱、智能洗碗机等产品,E—能源为家用电器提供了广阔的节能空间。

  E—能源项目次第“开花”

  德国为了加速发展E—能源项目,在过去的一年里有许多大项目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德国政府在2009年9月确定了大力发展近海风力发电场的计划;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公司、西门子公司、德意志银行和RWE等企业联手推出了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建造巨型太阳能发电站计划;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与环保发电企业“希望之光”(Lichtblick)公司合作,为消费者安装10万台微型家用发电设备;汽车配件供应商博世公司2008年兼并了太阳能电池企业Ersol,并开始为汽车提供太阳能动力装置。

  在斯图加特和卡尔斯鲁厄之间,一个E—能源示范项目正在实施,约200家公司和住宅将采用光伏和生物质能发电装置,以及燃料电池供应能源,用户既是能源消费者,又是生产者。这个示范项目同时进行电能价格模式试验,将需求和电价密切联系起来,用户可以随时掌握电能产耗和价格变动的情况,希望之光公司将这称之为“虚拟供电单元”,每分钟里有成千上万个这样的用户联网,就会形成一个很大的虚拟电厂,这样就能减少能源消耗的漏洞。

  筑巢引得凤凰来

  为开发与相应的技术,德国联邦经济部和环境部已联合进行项目规划,并与西门子、SAP和IBM等IT企业以及RWE、EnBW和Vattenfall等能源巨头强强联手,共筹集了约1.4亿欧元的研发经费,其中,6000万欧元由政府资助,剩下的由工业界、当地市政供电企业和创新技术伙伴投资。德国E—能源示范区的一个技术专家组负责人路德维希·卡格称:“E—能源将为德国企业开辟数十亿欧元的新市场。”

  美国的IT企业思科、谷歌也欲参与德国的电网现代化。思科在2010年中将参与E—能源示范区的电网和控制系统的技术改造;谷歌将利用互联网平台,提供能源供应和消耗监控技术。利用美国企业的这些IT技术,预计可将平均能耗降低15%。

  多方共赢、潜力无限

  实施这些项目带来的转变将是巨大的,电力市场和IT市场将互相渗透。汽车工业在中期内也会跟进,期待会出现一个具有竞争力的超级领域,并拥有众多潜在的合作伙伴。消费者也将从能源转换中获益,通过对能源供应的有效管理,政府预计每年能节约10亿万度电,相当于250万户家庭的一年耗电量。欧盟委员会信息技术高级顾问马尔塔·罗滕格斯称能源网的现代化将会使所有参与方获得“共赢局面”。

  德国联邦能源和水经济协会负责人埃伯特·梅勒表示,德国在未来能源技术市场中将发挥国际领先作用,目前正在试验的技术就是为将来的E—能源技术出口做准备。E—能源专家卡格负责的相关项目已在美国进行了展示,卡格称美国投资人对与德国企业合作实施电网现代化非常感兴趣。在美国,奥巴马政府的390亿美元的发展绿色技术的一揽子计划中,超过40亿美元将投入电网现代化。另外美国许多IT领域的软硬件公司期待参与这一市场,为电器自动化、能源消费实时监控等提供服务。

  国际能源署估计,到2030年全球将有数十亿美元会投入电网现代化和能源消耗管理领域,思科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克里斯蒂安·法斯特认为,“未来几十年内能源转换将会成为最大的基础建设项目。”全球最大的E—能源市场在中国,中国不仅对电网现代化有很大的需求,而且自己也在密切开发相关技术。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