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聆听人类前进的脚步声 上海世博启迪未来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31

  今天,历时半年的上海世博会将落下帷幕。

  从新奇的发明到促进人类生活方式的转变;从在战争中弥合心灵的创痛,到在经济萧条时点燃指路明灯——世博会159年演进的轨迹,正是人类不断呼唤未来的前进之路。同样,在本届上海世博会中所展示的许多新理念、新探索、新实验,也将对人类的发展产生长远的影响,在潜移默化中引导人们转变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进而推动全世界文明的进步。这也正是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的真正价值所在。

  无处不环保 世博园成为低碳示范区

  2010年,地球上有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到2030年,全世界的城市人口可能将突破60%。人口膨胀、能源紧张、气候变化、环境污染……世博会让人们真实看到人类城市正面临的各种挑战,也带来了有关未来城市发展的更多反思。低碳环保不仅是一种技术,很多时候更是一种指导人们生活方式的理念。世博园区成为传播、推广和实践低碳经济的示范区。

  ■展示环保案例

  解读环保理念

  在日本国家馆,一个机器人造型的“i-real”概念车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它不但在表演中为人们展示未来低碳时代的美好场景,还在最后的主题表演中载着昆曲表演艺术家在舞台上亮相,以传统与未来相融合的方式传达了世博会的主题。可别小看了这台概念车,它极具环保性能,不仅外形小巧、能耗较少,而且能够更快更顺畅地出行,成为人们理想的短途代步工具。它的碳排放量是紧凑型轿车的1/4—1/5,占地空间仅为紧凑型轿车的1/6—1/8,内外饰主要采用植物性材料,堪称无处不环保。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沪上生态家”案例馆展示的未来生态住宅,帮助人们应对城市化、老龄化、气候变暖等问题的挑战;台北案例馆向世人展示了“垃圾不落地”政策的成效;马德里案例馆让人们清晰地看到马德里复杂而先进的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和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等综合基础设施及服务;德国馆的工作人员穿上了生态循环纤维制服……世博会不仅给了我们很多破解“垃圾围城”的思路,更让我们认识到“垃圾是放错地方的宝贝”这一理念。

  ■建筑使用新技术

  场馆成为低碳样本

  不少场馆建筑本身就是成功的低碳环保样本。在中国馆、世博中心和主题馆等建筑的屋顶和玻璃幕墙上,大量太阳能电池被应用;许多场馆还从黄浦江抽取冷却水,供水源热泵机组使用,使用后的温热水仍旧排入黄浦江;国际信息发展馆的外墙涂上了一层“液体玻璃”,像油漆一样涂刷在建筑物表面,能防火、防水、防腐;意大利馆墙面采用透明混凝土,进一步加大了室内自然光照明;名声在外的“藤条”西班牙馆,用藤编作为建筑材料的设计。瑞士馆的外部是以大豆为材料,阿联酋国家馆可以整体移回国,日本馆的外立面是会呼吸的薄膜;葡萄牙馆整个是用软木构建,而软木是100%纯天然并且可回收利用的材料。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预言,人们在世博会上所见到的各种环保建材、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等,都将进入普通人的生活。

  ■世博园内实践低碳

  环保设施比比皆是

  实践中,世博园区绿化率达50%以上,80%以上场馆采用屋顶绿化、立体绿化和室内绿化,老建筑的保护和利用占世博园区总建筑面积的1/5,60%以上的路面由建筑垃圾和钢渣制成,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达到50%以上,雨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100%,综合利用率达到30%。世博园“一轴四馆”区域首次应用了垃圾收运自动化系统,实现“垃圾分类处理”。就连承载着每天运送上百万人次客流任务的1000多辆大巴,也是新能源与绿色概念完美融合的环保汽车。

  运营模式充满创意 世博管理启发城市管理

  上海世博会的组织工作得到各国媒体的积极评价,为今后世博会事业的发展提供有益经验。上海世博会将成为世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转折点。

  ■工业遗迹华丽转身

  老建筑展示现代文明

  在横跨黄浦江两岸5.28平方公里的上海世博会园区内,曾汇聚众多近现代工业文明的遗迹和厂址。而上海世博会园区内有近五分之一的场馆由工业厂房改建而成,其貌不扬的老建筑经过创意改造利用,在世博大舞台上华丽转身,旧迹重生。过去是黑烟翻滚的南市发电厂,现在已变换出一个展现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超级展品”的未来探索馆;过去冒着黑烟的烟囱,变成了一个极具创意的巨型温度计。从前是赫赫有名的江南造船厂的原址,建成了世博会最大的企业馆——中国船舶馆。

  记者在世博园区看到,许多旧结构体系经过改建的场馆,在设计上都很有创意,运用因势、巧饰等手法,使不少厂房的梁柱、砖瓦、锈斑被合理地保存。通过各类新材料的装缀,将“过去”和“现代”两种元素,和谐地融入整体环境。

  ■经历超大客流量考验

  游客投诉成行动指南

  10月24日,世博园传来“累计参观者突破7000万”的消息。从试运行第一天的20万人流量紧张忙乱,到10月16日的103万客流平稳安全有序,上海世博会运营团队在实践中积淀下丰富的组织经验。

  “10月16日那一天,3.28平方公里的上海世博园,容纳了一座特大城市的全部人口。而且,那是一座进得来、出得去、流得畅的‘特大城市’。”上海世博局参观者服务中心主任钱伯金说。

  参观者服务中心有一套完整的处理投诉网络办公系统,在这个平台上,每天通过各种途径搜集上来的参观者投诉、建议,按照票务、预约、馆内服务、餐饮购物等不同类别进行分类登记,再转给相关部门进行解决,解决办法和完成情况也在网络上公示出来。“游客的指责声是一种行动指南啊。”钱伯金坦率地说。

  据介绍,后世博上海城市建设将注重民生,打造宜居城市。而世博会的运行管理经验,也必将给城市管理带来全新的启示和视角。

  ■“问问‘小白菜’”

  成世博游客口头语

  10万名世博会园区志愿者身着绿白相间的制服,因此被游客们亲切地称为“小白菜”。“小白菜”们个个青春活泼,不辞劳苦、不厌其烦地为游客提供指路、咨询等各种服务。上海世博会的成功离不开“小白菜”的奉献,他们自己更是上海世博会上一道别样精彩的风景,“问问‘小白菜’”几乎成了世博游客的口头语。

  来上海考察世博会工作的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文森特·冈萨雷斯·洛塞泰斯高度评价说,志愿者在世博会上扮演着非常特殊的角色,他们是支撑世博会众多活动的重要支柱。他分析说,“与志愿者接触”已成为参观者体验世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与志愿者的接触中,参观者能真正感受到“城市的精神”。这种精神也是世博会“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理念的体现。

  如今,世博会即将闭幕,但志愿者现象和志愿者文化却将成为世博会珍贵的记忆,成为我们今后社会发展的一笔宝贵财富。

  ■革命性创举让世博会

  在网络上永不谢幕

  网上世博会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把展示内容以虚实结合的方式呈现在互联网上。这是世博会历史上第一次网上直播,实现了民众足不出户便可欣赏世博会的梦想。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评价:“网上世博会是世博会历史上的革命性创举。”作为上海世博会的首创项目,“网上世博会”在世博会结束之后还会继续运营,并将转变为一座数字纪念馆和博物馆,让世博会在网络上“永不谢幕”。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李晨

  展馆主打“想象力”

  观众体验智能生活

  在上海世博会上,多个展馆打开想象的闸门,让人们提前体验未来的“智能城市”生活。漫步世博会,各种对于未来的畅想寄托了人们对未来城市生活的憧憬。

  正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所言,从1851年第一届世博会在伦敦举办以来,参观者都在世博会上聆听到了未来的脚步声,感受到了人类社会的进步。经由历代传承,上海世博会也延续了这一趋势,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绿色、可持续的现代化场景。

  ■体验10年后智能之家

  生病了,可以通过远程医疗系统享受“私人保健医生”的诊疗,再不用辛苦跑到医院去排队;家中墙壁就是一个可互动的大屏幕,你可以对着它与远方的亲朋好友视频聊天或办理其他事务,指令非常简单,只需说出“接听”、“给某某打电话”、“订下一班最早去某地的飞机”即可;用电高峰时,智能系统则将通知关闭卧室台灯、调高空调温度,同时你将因节能得到少许补偿费用;上班了,智能交通系统又来帮助你选择最佳出行路线……这是思科馆展示的2020年城市生活场景。

  在城市未来馆的“未来之家”,映入眼帘的是智能化的电冰箱、能进行体检的马桶、网上超市购物、智能交通监控……这些展品大多来自尖端实验室的成熟技术,即使在未来10至20年,都将处于领先水平,并有望成为生活现实。

  在国家电网馆,“智能电力家庭”是一大看点:下班了,别急急忙忙往家赶,打开电脑,轻点鼠标,一组指令信息就会自动传回家中。于是,电饭煲开始煮饭,热水器开始烧水,空调开启……一切自动化,只等主人回家。据称,这样的生活方式有望在2020年成为现实。到那时,用户不但可以远程遥控家用电器,还能在家中利用太阳能自己发电,让这些“绿电”输入电网,获取报酬。

  ■新能源交通系统带观众穿越时空

  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带领人们穿越时空体会2030年的城市交通:这是一个多层立体的交通体系,采用无污染的新能源交通工具和驾驶体系,实现零排放、零交通事故,远离对石油的依赖,远离交通堵塞,即便是盲人,也可自如驾驶。中国航空馆(网上航空馆)则展出了一个未来城市飞行交通网模拟沙盘,从全国各地征集而来的未来飞行器模型“穿梭”其间,搭建了一个从海底到陆地、从地面到空中的网络,让整座城市成为一个多维的运输空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