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固废处置的“十二五”期待

从“十一五”的经验看未来处置的重点及领域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0

   编者按


   正在讨论中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专门设置了“绿色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一篇,提出一系列重点工程。其中,循环经济重点工程中的资源综合利用、废旧商品回收体系示范、“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再制造产业化、餐厨废弃物资源化、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示范推广等7个方面,以及环境治理重点工程中的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和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都直接与固体废弃物相关。固体废弃物处理工作显然将成为“十二五”期间国家建设“两型社会”的重要推手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之一。为此,本报策划两会专题,反映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观点,邀请专家解读焦点问题,并为上述重点工程的实施提出自己的建议。


  中国环境报记者 姚伊乐 去年“两会”到今年“两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安全处置的话题持续升温,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废旧电器电子产品、重金属、污染土等的回收利用和安全处置问题一直是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十一五”期间,上述各个领域均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同时也暴露出各种新的问题。“十二五”期间,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加速完善各领域的管理体系,化解各领域存在的环境污染隐患,同时,培育出足以支撑我国固废处理体系的规模化、规范化产业,是达到“十二五”规划相应目标的前提,也是着手点和突破口。

 

  生活垃圾分类:一口吃不成胖子,循序渐进是根本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用这句话形容我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最为合适。10年前的初次实践是解决我国垃圾处理问题极具前瞻性的决策,然而8个试点城市无一成功。如今从头再来,不少城市在政策、投入上远远超过了以往,并在“十二五”期间定下宏伟目标。但从国际成功经验、我国此前的教训以及垃圾处理体系建设现状来看,垃圾分类工作尚需循序渐进。


  首先,宣传力度不够。垃圾分类宣传需要全面、持续、细致、深入,夸张地说,需要政府部门手把手地教会每一个社会成员如何分类,更需要“从娃娃抓起”,但至今尚无此类宣传体系。其次,处理渠道脱节。前端分类,最终混合,这是此前分类试点不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今后分类工作必须突破的关键点。再次,缺乏资金来源。源头减量与分类需要大量资金,政府投入难以满足,其他渠道尚未建立。以上3个问题不解决,难以从根本上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高效、规范是重点,费用保障是关键


  不可否认,垃圾处理能力在过去的几年内快速增长,但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十二五”期间的设施建设将进入新的高峰期。但在提高设施建设效率的同时,更要保证行业规范。


  近年来,设施之所以落地难,已有设施运行管理水平不高是重要原因之一。比如大部分填埋场渗滤液造成的臭味污染,少数焚烧设施造成的臭味和烟尘污染等;“十二五”期间,渗滤液处置、填埋气处置等作为垃圾处理设施重要配套工程,将会在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下全面推进。


  但垃圾处理质量提升的同时,部分地区的垃圾处理费也需要相对提升。垃圾处理费的征收应尽快推进。同时,地方政府应根据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选择适当的处理方式,或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几个地方共用一座处理设施,绝不能在处理费用承担能力较低的情况下盲目建设运行费用较高的处理设施。
  

    重金属防治与污染土修复:尽快培育产业,形成处理能力和竞争格局


  《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已经出台,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将成为“十二五”期间环境保护的重点之一。“防”的效果取决于今后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力度,但已经形成重金属污染的区域如何修复是难点。这项工作与污染土修复一样,产业处于起步阶段,缺乏成熟技术,实用的工艺设备亟待开发。


  重金属污染严重的地区、污染土地面积较大的地区,地方政府应在国家相关规划和技术标准的指导下,不拘一格鼓励多种技术路线参与治理,通过财政支持企业创新技术,尽快遴选出符合我国国情、适用不同污染状况的工艺;尽快形成竞争格局,避免单一技术的局限性,防止有限竞争造成产业发展缓慢。


  开发“城市矿山”:摸准蕴藏量,确保收集量,提高开发质量


  “城市矿山”是对有利用价值的废弃消费品的形象比喻,淘汰的机电设备、电线电缆、通讯工具、汽车、电器电子产品、金属、塑料包装物及废料均属此类。但此“矿山”非彼矿山,其“开采”难度、开发成本和价值以及环境影响均要慎重考虑。


  首先,要合理布点,不能盲目建设。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地区,其报废的物资不同,“矿藏”量具有不稳定性;消费品不断升级换代,“矿藏”的属性也不断变化,开发所需要的技术和设备就需要不断跟进。地方政府要充分考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开发成本,科学估算本地区的“城市矿藏量”。


 

  其次,要建立有效的收集渠道,确保收集量。小商小贩早已建立起的严密收集网络短时间内难以打破。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过程中,国家给予了高额补贴,但小商小贩仍可收集到大量废旧家电,其他物资在没有类似政策的情况下,正规企业的回收量如何保障是个问题。


  再次,要严格监管,确保开发质量。据调查,部分地区少数具备相应资质的回收企业对“城市矿物”的利用仍极不规范。比如铅酸电池,某企业高价回收之后,将其中的酸液随意倾倒,造成严重的环境安全隐患。此类问题对今后的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餐厨垃圾资源化:莫让浮云遮望眼,严把技术遴选关


  去年以来,各地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速度加快,高蛋白饲料、高品质有机肥等相应产品也受到热捧。但据业内专家介绍,少数技术有混水摸鱼之嫌。


  比如,将餐厨垃圾中的水分直接倾倒入下水道后,将固体部分掺入辅料(麸皮等)加热,蒸干后再添加一些营养物质就变成了具备各种功能的饲料、肥料。这种工艺短时间内不会暴露出大的环境问题,但其在“工艺流程”中却浪费了大量的能源以及国家资源。同时,餐厨垃圾没有从根本上被发酵处理,作为饲料的话,只是相当于将泔水干化并掺入添加剂而已,如果作为肥料,则易造成烧苗等现象。


  因此,“十二五”期间,应尽快建立起餐厨垃圾资源化技术的评价体系,地方也应该严把技术关。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