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生态屏障缘何如此脆弱

Eedu.org.cn 作者:赵全福等    资讯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5
洮河河道及两岸山体受采砂影响破坏严重。
洮河河道及两岸山体受采砂影响破坏严重。

  本报记者 赵全福 胡作政 庄俊康 漆勇 文/图

  发源于甘、川、青三省交界高原上西倾山北麓与其支脉李恰如山南麓代富桑草原的洮河,向东流经甘南、定西、临夏三个州市的碌曲、合作、临潭、卓尼、岷县、渭源、康乐、临洮、广河、东乡10个县区,于永靖县茅龙峡汇入黄河,是黄河上游最大的支流之一。洮河干流全长673公里,流域面积2.55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6万,分布着回、藏、东乡等少数民族75万人,占全省少数民族总人口的30%。

  由于长期的水土流失和近年来的无序开发,洮河流域内水源保护、水土保持、生物延续、农牧发展、生态平衡等问题十分突出。为了深入了解目前洮河流域生态环境状况,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本报于6月中旬抽调骨干力量组成采访组,开展了以“保护洮河生态,泽披千秋万代”为主题的“洮河千里行洮河流域生态环境状况调查”大型采访活动。采访组从洮河源区沿河顺流而下,历时12天,经10个县区,行程3000多公里,通过实地考察和现场采访,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了母亲河的现状和期盼。

  河流水位急剧下降,部分河段几经断流,生物多样性濒临消亡……受全球气候变暖和持续干旱的影响,黄河水系的重要支流洮河,正面临严重的威胁。加上洮河两岸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剧增和集中居住,洮河饱受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污染之痛。生态学专家认为,只有保护洮河中上游的生态绿色屏障,补充大量“血液”,才能使原本脆弱的生态屏障得以“强筋健体”。

  “高原水塔”也喊渴

  洮河从青海西倾山曲折东流,汇聚李恰如山南麓的代富桑草原的支流到达碌曲时,已成了碌曲县境内最大的河流。6月13日,记者来到洮河发源地之一、洮河最大的“蓄水池”尕海湖。近些年尕海湖曾因三次干涸见底而引起世界的关注。2004年以来,通过筑坝引水、围栏禁牧等一系列生态保护措施,尕海湖水域面积已增至2100公顷。由于今年持续干旱,湖面减少了600多公顷,尕海湖再次面临枯水的尴尬。

  随同的碌曲县环境保护局干部李生华介绍,碌曲县境内洮河支流众多,小河小溪遍布河谷之中。尕海湖湿地是由洮河的众多支流及泉水形成的。境内河段长146公里,有支流78条,流域面积4103平方公里。其中,亚高山灌丛草甸、亚高山草甸、沼泽化草甸等草地类型是碌曲县草地的精华,不仅有极高的经济利用价值,而且是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

  在洮河上游,除了像尕海湖这样多处珍贵的湿地外,还有大片的森林和草原覆盖,以及众多河流相串,它们的命运直接关系着洮河的存亡。“由于境内矿产资源种类繁多,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资源开发混乱,再加上人口的不断增加和过度放牧,人们对草地资源的利用重取轻予,草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生态灾难”。合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罗胜利说,国家批复实施的甘南和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对甘南的生态起到了拯救性的作用,近几年草原生态和水源补给综合功能恢复较快,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罗胜利介绍,每年成千上万的人云集到海拔3000米以上的草原滥采滥挖野生药材和虫草,这对草原是毁灭性地破坏。尤其是野生甘草、麻黄草等名贵中药材,更是遭到“连根挖掉”的噩运,合作市境内的草原是洮河的重要流域,合作市每年在4月至6月份的采挖季节,都进行重点监守和打击,使得草原生态破坏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甘南州是洮河的重要生态屏障,其主体生态功能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甘肃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兰州大学干旱农业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杜国祯教授认为,只有保护好洮河上游的森林、雪山、草原、河流、湖泊、湿地这些自然生态环境,增加涵养水源的天然屏障,才能拯救洮河。

  生态失衡危及高原基因库

  6月13日,记者在碌曲县西仓乡加格村新寺桥上看到,几位僧人和藏族群众在这里向河里的鱼投放食物。激流中,鱼儿跃出水面抢吃投下的食物。“由于民族文化习惯,周围的村民都不会在河里捕捞鱼,并且有放生和投食的习俗。”村民索南旺杰说。记者注意到,新寺桥桥头上醒目地立着写有“依法保护野生鱼类,自觉维护洮河源头生态平衡”的牌子。

  甘南州不仅是生态屏障,更是生物的高原基因库。据甘南州发改委副主任冷周介绍,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过度放牧等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甘南州生物多样性逐步降低,部分生物甚至达到边缘分布和极限分布。目前,约有75种植物物种濒临灭绝,高寒灌木在20年内减少了50%,以森林为栖息地的野生动物也在不断减少。

  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的碌曲县境内,跨黄河和长江两大水系,是洮河和长江二级支流白龙江的发源地。还是我国少见的集森林和野生动物型、高原湿地型、高原草甸型三重功能为一体的珍稀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总面积247431公顷,其中林业用地40772公顷,湿地43176公顷。有高等植物523种,冬虫夏草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4种;脊椎动物199种,占全省脊椎动物种数的21.5%;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0多种,占全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数的40%,有274种种子植物和40种脊椎动物为我国特有,是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黑颈鹤和黑鹳的繁殖地之一。

  “由于自然环境恶劣,原始生态系统脆弱,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恢复,也可以说无法恢复。如此,众多的珍稀野生动物也将失去赖以生存的环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陈有顺说,这里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关键的地区之一,也是全球气候影响的敏感区。

  陈有顺说,尕海出现最严重的一次干涸时,湖内的生物遭遇灭顶之灾,死鱼的腐尸臭味像幽灵一样飘荡在草原的上空。失去了草地、森林和湿地涵养水源的功能,破坏了生物多样性,已成为近年来黄河中下游洪涝灾害和洮河时而断流的重要原因。

  今年4月,总投资达901.8万美元的“GEF利用生态方法保护洮河流域生物多样性项目”正式启动。

  洮河上游的生物多样性亟待保护也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2007年12月4日,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甘肃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项目,是甘南藏族自治州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项目。但洮河上开发的水电站过多,尤其是一些引洞式电站造成河道间隔断流或流量不够,导致区域性的生物多样性还是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洮河饱受“垃圾围河”之痛

  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随处堆放,一阵微风吹过,一些质地较轻的塑料袋等垃圾随风起舞,腐烂臭异味扑鼻而来……这是记者在洮河沿线的一些农村采访时看到的景象。在这些农村,“垃圾入河靠水冲,污水满地靠蒸发”的现象,已成为洮河环境保护的一大顽疾。

  6月13日,记者在碌曲县西仓乡加格村发现,大量的建筑、生活垃圾倾倒在洮河两岸,河道上到处漂浮着各种颜色的包装袋,一辆印着“环境监测”字样的车子停在河道边的一堆建筑垃圾旁边,正在处理乱倒垃圾者。李生华告诉记者,以前牧民们都是游牧,现在定居后集中居住,并都生活在洮河两岸,因此,农村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也成了洮河上游最大的污染源。他们每周都会沿洮河检查,以免造成更大的污染,但是只治标,难治本。

  “洮河的水自己吃,自己也在污染。”村干部贡保甲如是说,村民们也知道保护环境,但村上没有一个垃圾堆放点和处理点,村民们不往洮河里倒再往哪里倒呀?尤其是一些建筑垃圾,让清澈的洮河水变得浑浊不堪。

  6月14日,采访组来到卓尼县扎古录镇,这是洮河上游最大的一个镇。记者在镇派出所门口的河道边看到一名妇女正在洮河边洗涤拖把,烂菜叶、破衣烂鞋、食品包装袋等各式垃圾漂浮在水面,河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积如山,几乎占去了半个河道,堵塞了原本仅有二十几米宽的河道,影响了河水的畅通。

  采访中,村民无奈地说,“如今日子是富裕了,但村子却变脏了。”记者还发现,在临近洮河的村庄,河道倾倒垃圾现象都很严重。面对这个问题,村民给出的理由是,垃圾倒在河边,发大水的时候就会被冲走,应该不会给村庄带来污染。

  据了解,目前农村垃圾收集、中转和处理,大部分村庄仍是空白,基本处于无人管理、无人过问状态。卓尼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刘世俊说,随着城镇化的加快和农村人口的渐增,城市垃圾和农村垃圾都成了环境污染的重要源头之一。卓尼县垃圾填埋厂还没有建成,到目前也没有正规的垃圾处理场所,城区的生活垃圾也只能在城建部门修建的简易垃圾处置厂进行处理,但洮河上农村环境问题更为突出,路边、河边成为堆放垃圾的主要场所,影响了洮河的水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