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2011生态文化10件大事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30
  中国绿色时报1月30日报道 2011年是生态文化繁荣发展的一年。这一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构建繁荣的林业生态文化体系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这一年,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展览、展会、论坛,在适应新型信息传媒快速发展和人们接受资讯方式变化的新形势下,已成为传播生态文化、弘扬生态文明的重要手段;这一年,成功举办了生态文化高峰论坛、竹文化节等生态文化活动;新中国成立以来林业系统规模最大的一项跨世纪文化工程《中华大典·林业典》已编撰完成……一项项生态文化政策、工程、活动,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生态文明,繁荣生态文化的重要地位,强化了全社会生态文明观。
  尽管在挑选生态文化10件大事时本着细致入微、按时间顺序排列的原则,但挂一漏万在所难免,这也正说明了2011年生态文化活动的精彩纷呈,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加精彩的2012年。
  1 濒危野生动植物网上博物馆(www.cites.gov.cn)开通。3D动画制作、可多角度浏览、画面生动逼真的网上博物馆,是面向中国5亿网民传播濒危物种保护知识、增强全民特别是青少年生态保护意识的专业平台。目前,濒危野生动植物网上博物馆已初具规模,设计开发了大熊猫馆、狮虎豹馆和苏铁馆,集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寓教于乐,为宣传生态文明起到了良好的辅助作用。
  2 手机短信植树捐款公益平台启动。这是义务植树实现形式的又一创新,通过这种形式,社会公众可以更便捷、有效地参与到绿化和生态公益事业。更广泛的社会参与,能积极推动我国生态建设的进程。
  3 2010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评出。其中,云南省保山原地委书记杨善洲获年度特别奖;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厅长陈秋华等42人获其他奖项。“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评选活动,是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绿色理念、树立绿色典型的重要平台,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获奖者是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打造绿色中国的实践者和先行者。他们的获奖对于发展绿色事业、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4 以荒漠化为题材的电视专题片《大漠长河》在央视播出。《大漠长河》是继大型生态纪录片《森林之歌》后,国家林业局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又一部生态文化力作。它以“荒漠化”这一困扰全球的生态问题为着眼点,通过地质、历史、现实等诸多角度,探寻中国沙漠的成因,分析沙尘来源,表现沙漠化危害,纪录中国干旱半干旱地区人们的生存现状,梳理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人与荒漠化之间互有进退的较量,以期唤起人们对荒漠化问题的关注。
  5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定量评价取得突破。由国家林业局设立、北京林业大学承担的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生态文明建设的评价体系与信息系统技术研究”项目首次对我国31个省份2005年-2008年的生态文明建设状况,进行了量化综合评价,为各省份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定位、目标确立、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了参考依据。项目汇集了50余位生态、环保、管理、法学、哲学等不同领域的专家,通过资料梳理和国内外实地调研,筛选出20项建设领域指标,构建出科学的生态文明评价指标体系。
  6 电影《杨善洲》荣获第十四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两项大奖。电影《杨善洲》以“全国绿化模范”杨善洲为原型,其平实而伟大、感人而高尚的故事情节和思想魅力,撼动了亿万观众,一举夺得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和“优秀男演员”两项大奖。电影主人公杨善洲奋斗一辈子、奉献一辈子、清廉一辈子,退休后,扎根大凉山20多年,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并将价值3亿多元的林场的经营管理权上交国家,为林业生态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胡锦涛、李长春、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多次指示,要求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国家林业局追授杨善洲同志“全国绿化模范”荣誉称号。
  7 第四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在辽宁鞍山举行。论坛以“弘扬生态文化?促进绿色发展”为主题,邀请了知名专家、学者从生态文化、绿色增长、绿色发展等角度探讨生态文化与绿色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总结交流各地弘扬生态文化、发展绿色经济、倡导绿色生活的经验,探讨新形势下建设生态文明的对策措施,为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起到了积极作用。
  8 第六届中国竹文化节在宜春举办。以“弘扬竹文化,低碳我先行”为主题的竹文化节,吸引了来自全国近200名企业界人士参加,21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应邀参加了竹文化节,是历届竹文化节中外国使节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本届竹文化节期间举办的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经贸洽谈会,共签约项目25个,签约总金额达?57.8亿元。
  9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成立。首个以生态文明命名的专业性、公益组织——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其宗旨是聚集全国高端人才,协助党和政府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各级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10 《绿野寻踪》少儿栏目收视率在央视少儿频道自创栏目中排名第一。《绿野寻踪》栏目以中国野生动物为题材,是实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尤其是在栏目改版后,增加了孩子们喜爱的手偶、动画,插播了生态保护公益广告,开展了我心中的《绿野寻踪》有奖征文、我随鸟儿去旅行——爱鸟护鸟南北行活动,丰富了《绿野寻踪》网站内容,在7所小学建立了“小小生态图书馆”等一系列宣传与互动活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