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中国民间“环保团”参与里约峰会

会议期间将举办“绿色中国 竞跑未来”主题对话 互取经验推动绿色经济转型
Eedu.org.cn 作者:葛志浩    资讯来源:新闻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23

中国承诺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总消耗能源的16%。 晨报资料图片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 (“里约+20”峰会)20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正式开幕,今年以“绿色经济”为主题。记者获悉,为了分享与借鉴各国在推动绿色经济转型方面的经验,我国的民间“环保团”已赶赴巴西参加此次会议。

  作为前往“里约+20”会议的代表,此行的五十多名民间代表分别来自企业、基金会等不同领域。这是中国民间机构在国际舞台上的首次跨界联合行动,也是中国企业首次亮相国际可持续发展大会。

  发起此次行动的我国本土民间机构SEE基金会 (中国治理防沙固林的非政府组织)表示,“里约+20”会议期间,将举办“绿色中国 竞跑未来”为主题的多场跨界对话。

  据悉,参加此次活动的企业,有6家已率先做出各自的、可衡量的绿色承诺。

  [全球绿色经济案例展示]

  ●中国的可再生能源

  中国正在根据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情况,大步迈向低碳增长战略。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2006年-2010年)拨出很大一部分资金投入到绿色产业,并以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为重点。中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总消耗能源的16%。

  ●古巴的有机农业

  古巴发展有机农业是该国解决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发生的粮食危机的必由之路。随着前苏联的瓦解和严重制约古巴农业产业化生产的长期贸易禁令的解除,古巴的生产者们开始减少杀虫剂、化肥和石油的使用,向能够带来环境、社会与经济效益的有机农业生产转变。

  ●巴巴多斯的太阳能

  巴巴多斯对进口化石燃料的过度依赖已经成为该岛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巴巴多斯政府发布的“巴巴多斯国家战略规划”旨在通过提高可再生能源供应,从而改变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韩国的废弃物管理

  韩国的废物管理和回收虽然没有减少废物的产生,但却鼓励将废弃物作为能源进行再利用。在过去几年中,具有针对性的政策不但大大提高了回收率,同时还创造了数千个就业机会。

  ●坦桑尼亚植林地管理

  在坦桑尼亚Makete区,森林、林地和草地资源是地方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对重要流域的保护来说也至关重要。

  ●卢旺达生态系统修复工作

  环境的保护和管理是卢旺达2020远景规划的支柱之一。为了提高收入和改善治理,这座“千山之国”在生态系统保护方面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这些项目包括:卢旺达山地大猩猩保护倡议和在Nyabarongo-Akagera地 区 和Rugezi的湿地恢复工作等。

  ●肯尼亚的保购电价

  肯尼亚的能源使用状况有两大特点,一是农村能源利用以传统生物质能为主,二是现代经济部门严重依赖进口石油。因此,传统生物质能的不可持续使用以及进口油价的不断攀升和变动让肯尼亚的能源供应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

  ●乌干达有机农业

  乌干达已采取措施将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转型为有机农业系统,这对该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大有裨益。CodexAlimentarius委员会将有机农业定义为一个全方位的生产管理系统,能促进并加强农业生态系统的健康,比如生物多样性、生物循环以及土壤生物活动等。有机农业禁止使用人工合成成分,比如药物、化肥和杀虫剂。

  ●巴西可持续城市规划

  城市地区的快速增长给居民、商业和市政府都带来种种环境和社会经济挑战。规划的不完善以及相关的资金不足往往导致城市非正规住房的扩张,以及需要高频率使用私人交通工具的郊区房地产的发展。

  ●印度农村生态基础设施

  印度2005年颁发的 《国家农村就业保障法》是一个保障工资的就业方案,加强农村地区被边缘化的家庭的生活保障。 《保障法》由农村发展部实施,直接牵动着穷人的生活,促进包容性增长,有助于恢复和维护生态基础设施。

  ●尼泊尔的森林管理

  社区林业有助于恢复尼泊尔的森林资源。森林占了全国土地面积的近40%。虽然在20世纪90年代森林面积在以每年1.9%的速率下降,但下降趋势已被逆转,并在2000-2005年间实现了每年1.35%的增长。

  ●厄瓜多尔生态系统服务

  基多市提供了一个领先的颇具潜力的例子——发展商业市场引导经济需求保护上游水资源。以基多为例,约150万居民和周边地区城市的用水取决于上游保护区的自然资源保护。

  (据联合国环境署公布的《绿色经济报告》)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