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生物柴油产业路在何方

Eedu.org.cn 作者:王海霞    资讯来源:中国能源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21

  近日,科技部就《生物质能源科技发展“十二五”重点专项规划》等规划公开征求意见,规划称,“十二五”期间将加大生物质能源政策扶持力度,推进后补助支持方式向生物质能源科技创新倾斜,形成政府引导下的多渠道投融资机制,制定促进快速发展生物质能源的燃料替代行动计划以及示范工程推广应用等措施。

  这似乎让踯躅不前的生物柴油产业看到了一线新曙光。

  但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受原材料、技术、市场销量和国家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因素影响,生物柴油产业短时期内不会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发展,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应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发展。

  “吃不饱”原材料如何“长得大”

  近年来,受石油资源、价格、环保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被视为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可提高能源安全性的“绿色能源”生物燃料,受到了一些国家的追捧。我国一些企业也开始了生物柴油的研发和生产。

  但就我国生物柴油产业发展的现实情况来看,原材料已成制约其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质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董仁杰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原材料是决定生物燃料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生物燃料具备经济性的关键是要确保充足和廉价的原材料供应。

  利用动植物油和再生餐饮油生产生物燃料的美国可再生能源集团表示,原料通常占据生物燃料生产成本的85%至90%。

  董仁杰介绍说,目前我国生物燃料原材料主要来自废弃餐油和能源植物两大类,基本以餐厨废弃油脂为原料。但这两种原料来源现在都不稳定。就能源植物来说,大面积种植同一类植物,容易导致单一性病虫害爆发,餐饮废油也因为收集困难等原因不能大规模利用。

  在种植能源植物为生物柴油提供原料方面,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中国能源与气候项目主任涂建军表示,中国的生物质能赋存条件与巴西这样的国家有很大差距,这导致生物柴油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先天不足。涂建军还指出,由于政府监管不到位,很多废弃的食用油以“地沟油”的形式回到餐桌,这也给生物柴油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不小影响。

  原材料供应不足,导致很多生物柴油企业无法达到预期产能。很多企业抱怨,由于原料价格高企,经营无法盈利。原料“吃不饱”何谈发展壮大。

  难以进入销售体系

  对生物柴油产业来说,市场培育也是一个相当缓慢的过程。生物柴油无法进入运输燃料系统,销售渠道打不开是制约生物柴油行业发展的又一个瓶颈。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地沟油”缺少制取生物柴油后添加到柴油进行销售的合法途径。

  其实,生物柴油销售并不缺少合法途径。2006年1月1日,国家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资源法》,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了生物柴油的合法地位,明确规定了石油销售企业将符合国家标准的生物柴油纳入其燃料销售体系。

  该法还包括了惩罚措施:石油销售企业未按照规定将符合国家标准的生物液体燃料纳入其燃料销售体系,造成生物液体燃料生产企业经济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并由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或者省级人民政府管理能源工作的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生物液体燃料生产企业经济损失额一倍以下的罚款。

  为规范行业发展并给生物柴油开拓销路,国家还出台了《柴油机燃料调和用生物柴油(BD100)》和《生物柴油调和燃料(B5)》两个标准。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魏泉源博士一语道破:重要的不是出台多少法律政策,而在于执行是否到位,当前生物柴油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销售渠道打不开。

  以云南为例。云南省政府今年4月出台了《关于做好地沟油制生物柴油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一出,当地媒体称,这份指导意见或将为云南生物柴油企业带来发展春天。实际起到作用了么?

  “省政府的文件也没用,对我们的销售没帮助,我们还是有大量库存油卖不出去。”云南盈鼎生物能源公司销售经理曹巍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

  在曹巍看来,做生物柴油没有前途,现在只有一些搞技术研究和设备制造的人还在炒作这个话题。他说:“我在这个行业做了五六年,见过很多企业停产或关门,仍在维持的也大多是在赔钱,等着转机出现。”

  所谓转机,曹巍直言,就是把企业卖出去,把烫手的山芋扔给别人;或者吸引到外来投资,稀释企业自身亏损。

  新出路一时难寻

  原料成本高,产品市场狭窄,很多生物柴油企业经营难以开拓,发展受限。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生物柴油企业没有坐以待毙,正在自寻出路。

  今年3月,青岛福瑞斯生物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20吨生物柴油出口到荷兰。荷兰方面把这些生物柴油进一步加工成航空用油。

  以生物柴油为主要产品的成都益优生化有限公司也在探求新的发展之路,该公司一位杨姓经营人员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我们正在改进,还需要坚持。” 还有业内人士在呼吁发展藻类能源。对此,清华大学核研院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十中表示:“目前藻类生物燃料的成本在200美元/桶以上,这显然还不具备商业化生产的经济性。”

  涂建军也表示,诸如微藻制备生物柴油等技术当前并不成熟,还需要政府、高校和行业相关公司潜心开发,而这种在短期内看不到经济利益的事情,总体上来说国家的投入力度还远远不够。

  中小企业是技术创新的重要来源。涂建军呼吁,在制度层面上,激发企业在能源技术研发方面的活力,刺激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对诸如生物柴油等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除了减免税负外,希望能够得到政府对生物柴油的生产补贴。

  国际上不乏补贴生物柴油的先例。在欧洲,如果没有政府的优惠政策,生物柴油的价格要比矿物柴油高出一倍。因此,欧洲在生物柴油方面给予很多优惠政策,例如,在生物柴油产量最大的德国,农民种植为生物柴油作原料的油菜籽可获得政府补贴,并对制造生物柴油予以免税。

  截至记者发稿时,网上一个名为“生物柴油”的QQ群仍在闪动,一位销售人员正在推销:长期出售生物柴油,质优价廉,每吨6900元。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