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巴西倾力主办“里约+20”峰会

Eedu.org.cn 作者:马晓毅    资讯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22
图为在“里约+20”峰会现场,来自各国的与会代表托举起“蓝色地球”,呼吁各国政府关注地球生态,关注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马晓毅摄
  图为在“里约+20”峰会现场,来自各国的与会代表托举起“蓝色地球”,呼吁各国政府关注地球生态,关注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马晓毅摄

  由联合国和巴西政府共同主办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峰会20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里约中心顺利举行。记者通过几天跑会深切感到,此次会议主办各方为峰会的成功举办煞费苦心。

  首先,会议举办地设在远离市中心有37公里的里约展览中心。会议场地十分开阔,自成一体,便于隔离管理。周边居民区不多,且远离会场中心。道路相对通畅,由市区通往里约中心的道路有多条,尽管没有地铁,但有高速公路直达。

  其次,里约中心是一个展览中心,附近还有一个体育中心。会议主办方利用这个现成的展览场所,稍加改造就成为一个接待数万人参加的国际大会,投入不大,回报不小。具体说来,此次峰会会场按不同功能分成了五个场馆及一个展示中心。

  一号馆有两个足球场大小,分别设有会议安检入口及各国代表团证件领取处和现场注册处,以及货币兑换中心、旅游推广中心、巴西国家形象展示中心、邮局和救护中心。就是这样大的场地还不够用,另设了一个硕大的可拆解帐篷作为新闻媒体入口及注册中心。

  二号馆是餐饮服务区。在这个有数万平方米的大厅内沿四周开设有十几家餐饮中心,有意大利快餐、有巴西烤肉、有自助餐、有美式快餐等等,任人选用。如果说有特色的话,除了著名的巴西烤肉,那就是巴西的“公斤饭”,这所谓的“公斤饭”就是一个食品超市,顾客进入超市可以自选食品,然后到出口处按重量结账,比较经济实恵,受到大家的欢迎。餐饮服务从上午9点直到晚间9点,到了用餐高峰时段,一般排队20分钟即可吃上饭,没有发生拥挤现象,由此可见主办方已作精心计算。唯一多有诟病的是餐饮价格高得有些离谱,一支冰激凌要10雷纳尔,约合5美元,是里约当地的3倍,一碗量不多的意大利炒面20雷纳尔,有人找主办方提意见,得到的回答是,这些入驻的商家都是竞标上岗的,有成本。

  三号馆是新闻中心和分会场。新闻中心应该是大会主办方最为重视的地方。这个馆有三个足球场大小,新闻中心占了三分之二。大会在新闻中心设立了无线上网功能,任何人都可以在这里用自带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免费上网,同时还设置了200台台式电脑供媒体使用。在媒体工作区域还提供300个有线上网插孔,以确保网络畅通。但是,在大会开幕当天,记者看到,新闻中心远不够媒体所需,许多记者来到新闻中心找不到电源接头,由于如此大量的上网需求,导致网速极慢,发一张普通图片运气好的话,也要十分钟。看来,主办方还是有些低估参会新闻媒体的数量,以及巴西本地互联网能力实在不敷需要。

  四号馆是各国代表团办公室,各国按英文字母排列依次拥有一间自用的办公场地,可以分割成不同功能办公区。五号馆是本次峰会的主会场,大会开幕式及各成员国首脑发言均在这里举行,每个成员国代表团只在主会场拥有6个席位,进入主会场要有特殊证件,并再次安检。五号馆只对各国首脑开放,任何其他人,包括媒体都进不去。据大会介绍,主会场只对媒体发放50个证件, 此次会议有130多个国家首脑参会发言,谁家媒体能够获得入场证件,就得“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

  与里约中心一路之隔的是“运动员公园”,这里被辟为大会展示中心,临时搭建了数十处巨大的帐篷,提供给各成员国在此展示本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召开各类主题讨论会议。中国代表团的展示中心就很有特色,入口处张挂着大红的中国结,两边的对联上写着“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预示着绿色可持续发展。

  安全保卫是此次会议主办方的重中之重。巴西政府为此次峰会调集了1.4万人的陆海空军,靠近海湾,会议代表居住各酒店的海面上有数艘军舰游弋,天上不时有直升机飞过,从峰会开幕第一天起,军队就将会场外围的所有道路封锁,装甲车、路障、重装士兵组成了第一道安全线,所有拥有通行证件的车辆进入第一道安全线后,是由骑警和特警组成的第二道安全线,对车辆实行人证合一的检查。参会人员下车后,在入口处还要进行开包搜身的安检,这是第三道安全线,进入会场,与会者如果想到哪个分会场听会,在入口处还要经过联合国保安的人证核实。荷枪实弹的联合国警察更是随处可见。至于各国代表团办公驻地,以及主会场只有持有专门证件才能入内,而且还要经过严格安检。

  ( 本报记者 马晓毅 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20日电 )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