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空气、水、铅和我们的健康

《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试行)》科普沙龙
Eedu.org.cn 作者:朱艳    资讯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15


 

喝什么样的水对人体有益

◎白雪涛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研究员)

水具有很强的包容性。水被污染了以后,它有一定的自净能力。但是,我们的母亲江、母亲河,仍然被污染得一塌糊涂。

中国眼下面临的饮水安全问题,还包括重金属、农药等污染问题,这些污染肉眼不容易看出来,而且不好处理。贵州、湖南的有些地方,你看那个水很清、很好,但弄不好就是重金属含量超标。江苏、浙江的一些发达地区,房子建得很漂亮,但是房子后面的河流却漂满了生活垃圾。

那么,喝什么样的水对人体有益?这可分成三个层面来考虑:一是有没有水喝?二是水符不符合标准?三是水好不好喝?

为什么农村长大的朋友不喜欢喝城市的水,而城市的人就没这个感觉?因为城市的人从小就喝消毒过的水。那么,城市的饮用水经过消毒以后好不好?严格意义上说是不好的,消毒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首先要消除微生物。那么什么样的饮用水是安全的?我只能说上帝造我们的时候,就是不适合喝纯水的。安全饮水最主要的就是不含有毒、有害和有味的东西。

水的硬度还要适中,口感要好。有人问硬度到底是高好,还是低好?硬度高的话,至少口感不太好,但硬度高是不是会导致泌尿系统结石,这个还没有充分的科学依据。

至于纯净水和矿物质水,目前的实验没发现有很严重的问题,但也没发现有多大的好处。那么,为什么大家不愿喝水龙头的水,却愿意喝瓶装水呢?我想,主要还是正规的瓶装水制水过程相对密闭,不易被环境污染。

儿童铅暴露会影响民族素质

◎张金良 (中国环科院环境污染与健康创新基地研究员)

大家都很熟悉铅,前几年,媒体频繁曝光的儿童铅中毒事件,让大家知道了铅对健康的一些危害。事实上,在400多年前,我国对铅的使用就很广泛了,甚至在某一个阶段,铅被当成一种很好的东西,比如说用来美容、炼丹等。现代社会,铅的用途也十分广泛,颜料、油漆、化妆品、电子产品、陶瓷、医药卫生等领域都离不开铅。应用最多的还是铅酸蓄电池行业。

铅有这么多用途,但它是一种有毒的重金属。铅一旦进入人体,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泌尿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免疫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损害,它对骨骼、血液危害也很大,较低浓度下即可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甚至使听力和视力受损。

铅对人体的危害程度与人体暴露的剂量相关,重则可以导致死亡,低剂量下主要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特别是影响智力发育,造成智商下降。就铅暴露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而言,目前比较受关注的有两种,一是让成年人高血压;二是影响儿童的智力发展、身体发育。

那么,铅对儿童智力究竟会带来什么后果呢?儿童智商(IQ值)的正常范围是70130分,超过130的为超常儿童,低于705069)的为轻度智力发育迟滞,这类儿童的读写、计算和抽象思维能力均比同龄儿童差。目前轻度智力发育迟滞被视为低水平铅暴露对儿童的最大损伤。有研究证实,儿童血铅水平从10微克/每升,升高到100微克/每升,其智商水平将下降6,这意味着那些智商水平刚刚超过69分儿童,可能成为轻度智力发育迟滞的儿童。长久来看,儿童智力下降带来的后果十分严重,会影响整个民族的素质。

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儿童铅暴露的综合防治工作,首先要弄清楚人体铅的暴露途径和来源。铅主要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人体,通过皮肤接触可以使少量进入人体,在我国60%以上都是通过食物摄入。食品中的铅一是来源于其生产的原材料,比如土壤被铅污染了,生产出来的农产品都会含有铅;另一个是在食品加工和包装过程中被铅污染,比如说用罐头装的食品,材料里可能有铅;使用彩釉的陶瓷或搪瓷器皿也或多或少含铅。此外,我们的行为习惯也会造成一定的暴露,比如说吃盒饭,习惯性地找一张报纸垫在下面,甚至会用报纸去包食物,其实报纸或画报的油墨或者颜料里都含一定量的铅。

对于儿童来说,手-口途径是铅暴露的主要原因,儿童在玩耍时,手上会粘有含铅的土壤或者灰尘,又不注意洗手,把手放在口里之后吸吮或者用手抓食物,就会把尘土食入,造成铅暴露。另外,儿童还可能通过玩具和文具暴露于铅。很多小孩子的笔、玩具都不是玩坏的,而是咬坏的。这些色彩鲜艳的玩具和文具使用的油漆或者颜料可能含铅。某些质量差的零食也可能是儿童铅暴露的来源之一,应谨慎选择。

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很多婴幼儿的铅暴露是从妈妈的肚子里开始的。尽管胎盘具有一定阻挡有害物质进入胎儿血液循环系统的能力,但是铅可以通过胎盘从母体进入到胎儿体内。孕妇血铅水平越高转移到胎儿体内的也就越多,而且在妊娠这个特殊的过程中,由于内分泌的改变、营养需求等因素,贮存在母亲骨头里的铅还会转移到血液里面,也就是说孕妇在没有额外铅暴露的时候,其血铅水平在孕期也会升高。因此,一般来说,育龄女性在准备怀孕育子之前应该关注一下自己的血铅水平。美国和日本规定从事铅作业的女性在准备怀孕之前应首先脱离铅作业,同时需要注意自己的血铅水平,如果血铅水平比较高,应进行适当干预或治疗后再怀孕。为减少婴幼儿的铅暴露,涉铅作业的人员必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将工作服和工作时穿的鞋子带回家,以免造成家人的铅暴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