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长江、黄河中上游退耕还林生态效益超万亿

Eedu.org.cn 作者:张辉    资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14

 

  增加了土壤肥力。13个长江、黄河中上游流经省份退耕还林工程营造林保肥总量达1524.33万吨/年,相当于2013年我国化肥施用量(5911.90万吨)的25.78%。其中,固定氮、磷、钾量相当于2013年全国氮、磷、钾肥施用量的4.31%、3.87%和84.23%。长江、黄河流域中上游退耕还林每年减少土壤氮、磷、钾损失量分别为82.66万吨、29.46万吨和461.99万吨,相当于2013年我国氮、磷、钾肥施用量的3.45%、3.55%和73.64%。其中,长江流域中上游退耕还林工程减少的土壤氮、磷、钾损失量相当于2013年我国氮、磷、钾肥施用量的2.29%、2.83%和43.11%;黄河流域中上游退耕还林工程减少的土壤氮、磷、钾损失量相当于2013年我国氮、磷、钾肥施用量的1.17%、0.72%和30.53%。

  增强了森林碳汇。13个长江、黄河中上游流经省份退耕还林工程营造林固碳总量达3448.54万吨/年,相当于2013年全国标准煤消费量(375000万吨)所释放碳总量的1.37%。长江、黄河流域中上游退耕还林工程每年累计固碳2936.7万吨,可抵消北京市59.52%能源消耗完全转化排放的二氧化碳量。

  净化了大气环境。13个长江、黄河中上游流经省份退耕还林工程营造林提供负离子总物质量为6620.86×1022个/年,吸收污染物总物质量为248.33万吨/年,滞尘总物质量为3.22亿吨/年(其中,吸滞TSP2.58亿吨/年,吸滞PM2.5达1288.69万吨/年)。长江、黄河流域中上游退耕还林工程营造林提供负离子总物质量为5715.91×1022个/年,吸收污染物214.66万吨/年,滞尘2.82亿吨/年(其中,吸滞TSP2.26亿吨/年,吸滞PM2.5达1128.04万吨/年)。长江、黄河流域中上游退耕还林工程营造林吸收污染物量远远超过美国城市森林年污染物清理量(71.1万吨/年)。

  提高了生物多样性。13个长江、黄河中上游流经省份退耕还林工程营造林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量达1444.87亿元/年,占该地区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总价值量的14.35%。长江、黄河流域中上游退耕还林工程每年创造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达1261.8亿元,占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总价值量的14.84%。其中,长江流域中上游退耕还林工程的生物多样性价值量每年为917.23亿元,占该流域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总价值量的15.73%。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这一流域自然条件优越,林木种类更丰富。

  降低了风沙侵蚀。13个长江、黄河中上游流经省份退耕还林工程营造林防风固沙总物质量达1.79亿吨/年。长江、黄河流域中上游退耕还林工程防风固沙物质量达1.35亿吨/年,其中,黄河流域中上游营造的防风固沙林产生的防风固沙物质量每年达1.27亿吨,占两大流域中上游退耕还林工程防风固沙物质量的94.07%。这一结果表明,退耕还林对于降低黄河流域中上游的风沙侵蚀效果尤为显著。

  退耕还林工程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

  可以预测,随着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稳步推进,工程将会发挥出更高的生态效益,工程工作重点将更加明确,工程生态效益主导功能将得到更大发挥,工程生态效益评估结果将更加精准。

  随着时间的推移,退耕还林工程将会发挥出更高的生态效益。在森林生态系统中,蓄积量的增加就意味着生物量的提高,这必然会带来生态效益的提高。成熟林的生物量显著高于幼龄林和中龄林。目前退耕还林工程新造林多处于幼林龄和中林龄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退耕还林工程新造林进入成熟林阶段后将会发挥出更高的生态效益。

  随着新一轮工程的实施,退耕还林的工作重点将会进一步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强调,要扩大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有序实现耕地、河湖休养生息,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新增退耕还林还草1000万亩。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稳定和扩大退耕还林范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336项重点任务之一大力推进。2014年6月下旬,国务院正式批准了《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总体方案》,提出到2020年将全国具备条件的坡耕地和严重沙化耕地约4240万亩退耕还林还草。今后的工作重点应当按照建设生态文明总要求,将西部地区的陡坡耕地,特别是25°以上的坡耕地和重要水源地10°-25°的坡耕地和严重沙化耕地实施退耕还林,以扩大森林面积、优化国土空间利用格局。

  随着新一轮工程的政策完善,退耕还林生态效益主导功能将会得到更大发挥。首先,与前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相比,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的补助方式发生了极大改变。退耕还林中央每亩补助1500元(5年计),分3次下达,第一年800元、第三年300元、第五年400元。退耕还草中央每亩补助800元(3年计)。其中,财政专项资金安排现金补助680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种苗种草费120元;分两次下达,第一年500元,第三年300元。其次,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不再规定生态林、经济林比例,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第三,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主要针对25°以上坡耕地、严重沙化耕地和丹江口库区及三峡库区15°-25°坡耕地实施退耕还林。25°以上坡耕地的水土流失和严重沙化耕地的风沙危害更为严重,在这一区域实施退耕还林也必将发挥出更大的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和防风固沙功能。

  随着监测站点的增多,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评估结果的精准性将进一步提高。今后,随着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监测站点的增多,可获得的实测数据越来越多,数据进一步细化,退耕还林生态效益评估结果的精确性也将越来越高,将会为领导科学决策与工程的精细管理提供更好的服务。

  实践证明,加大退耕还林力度,巩固和扩大退耕还林成果,是我国改善生态和改善民生、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期待的迫切需要,对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监测评估的开展,对推进各级林业部门更好地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必将对提升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和管理水平,特别是更好地落实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建设的各项要求,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国家林业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退耕工作者和退耕农户的积极努力下,退耕还林工程一定会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中继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 张辉)

上一页  [1] [2] [3]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