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失衡的粮食供求天平

Eedu.org.cn 作者:毛黎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8

  今日视点

  过去因自然灾害或战乱等因素某些国家或地区曾出现了粮食歉收,甚至引发了饥荒,但是从整体情况看,地球仍然有能力为人们提供所需的粮食和保证相当数量的储备,帮助粮食基本处于低价格。然而,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长、著名未来学家莱斯特·布朗表示,人们现在面临着粮食供应和需求等式两边各自发生的不同寻常的变化趋势,它们导致全球粮食价格不断上涨,难以控制。

  需求量逐年增加

  在粮食需求方面,导致供求天平失衡的因素有人口增加、富裕程度提高和粮食用于汽车燃料生产。统计表明,从1970年至2010年,全球的人口数量近乎增加了一倍,目前已接近70亿。现在每年新增人口为8000万,布朗说,这意味着全球餐桌上每天新增21.9万张嘴来分享晚餐,而他们中不少人面对只能是无食物的空盘。持续增加的人口让农民负荷越来越重,地球资源越来越紧张。

  在人口增加的同时,全球有30亿人随着富裕程度提高而进入食物链的上端,享用大量的家禽家畜产品,包括肉、奶和蛋等。养殖家禽家畜需要消耗大量的粮食。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里,家禽家畜的消费量迅速增加。

  近年来,对粮食需求的另一个增长点是利用粮食生产汽车燃料,美国市面上供应的汽油中均含有10%的乙醇。2009年,美国收获的4.16亿吨粮食中,有1.19亿吨进入乙醇精炼厂变为汽车燃料,这相当于3.5亿人一年的口粮。与此同时,欧洲大量生产以植物(主要是菜籽和棕榈)为原料的生物柴油,这不仅让欧洲用大量农地种植菜籽,而且导致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伐林种植棕榈树。

  布朗表示,上述三种因素相加对粮食需求产生的影响相当惊人。它们致使粮食需求的增加量从1990年至2005年间的年均2100万吨迅速增加到2005年至2010年间的年均4100万吨。他强调,需求量快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在2006年至2008年间放任人们疯狂投资乙醇精炼产业。

  供应逐年减少

  在粮食供应方面,导致供求天枰失衡的因素包括土壤风蚀、蓄水层耗费、农地流失、农用水减少、发达国家作物亩产量达到顶峰,以及气候变化带来的热浪和雪山冰川融化。土壤风蚀是存在已久的问题,现在比以往更为严重。估计全球有1/3农地表层土壤失去的速度超过了自然过程新生土壤的速度,其结果是这些地区逐步丧失农业种植能力。土壤风蚀严重地区包括中国西北部、蒙古西部、亚洲中部和非洲中部。卫星图像显示,尘暴从这些地方不断产生,每次带走成百万吨宝贵的表面土壤。在有些国家,土壤风蚀导致当地粮食收成锐减,人们不得不离开越来越贫瘠的土地。

  在世界不少地区,水浇地面积正在迅速减少。这是新近出现的现象,其背后的原因是人们大规模地使用水泵开采蓄水层中的水资源。现在,全球半数人口生活在因蓄水层中水开采过量而出现水位不断下降的国家。蓄水层中水位不断下降最终会转换成粮食价格上涨。中东地区水浇地缩小明显,特别是沙特阿拉伯、叙利亚、伊拉克这几个国家。2007年至2010年,沙特阿拉伯小麦减产量超过了2/3,也许到2012年,其小麦将出现颗粒无收的情形。此外,越来越多的农业用水被分流给城市用于满足居民日益增加的需求,从而加重了粮食生产用水的危机。

  在过去的10年中,人们还发现农业技术在许多地方已不再具有帮助粮食增产的作用。日本大米的亩产量已有14年没有得到提高,中国和韩国的大米亩产量几乎与日本的相同。预计不久全球1/3大米生产地区的亩产量将达到顶点不再增长。与此同时,欧洲小麦生产也遭遇到类似情况。法国、德国和英国的小麦产量大约占全球小麦总产量的1/8,现在它们的小麦亩产量已不再提高。

  不少国家农地在不断流失。城市向郊外延伸、工业建筑增加、道路四处扩展等侵蚀了大批的农地。美国的经历显示,一个国家每增加500万辆汽车,就意味着100万英亩(1英亩约4000平方米)的土地被用来修建道路、停车场等。通常,在这些被占用的土地中,农地流失占具相当大的比例。

  全球变暖是今后人们决不能忽视的影响粮食收成的因素,它导致人们更加难以保证粮食产量增长速度高于粮食需求增加速度。作物生态学家研究表明,在作物最适宜生长的季节,温度每提高一摄氏度,粮食将减产10%。此外,全球变暖会让某些地区高山积雪融化消失,许多河流夏季干涸,导致河流两岸依赖其提供灌溉水的农地无法生产粮食;全球变暖还将导致格陵兰和南极洲西部的冰川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淹没沿海地区的农田。    

  布朗认为,粮食或者说食物的价格上涨不是短暂的现象。人们不可能再期望在短时间内恢复到以往的正常情况,因为在气候迅速变化的世界已没有可以返回的常态。粮食供应短缺和食物价格上涨威胁着人类的未来,各国政府和民众必须紧急动员起来,采取行动应对全球变暖、节约水资源、保护土壤和控制人口,不然人们面对的将是气候更不稳定和食物价格更加动荡的未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