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巴西公共政策未能阻止气候变化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新浪环保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21

  巴西的挑战:公共政策有助于减贫,却未能阻止气候变化

  巴西的公共政策和公民社会在对抗贫困和极端饥饿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根据乐施会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研究报告,巴西尽管是G20中排名第二的不平等的国家,但却是G20中对抗不平等最成功的国家。“零饥饿计划”发现,减贫,粮食保障和支持小农是互相关联的。但这还不够,气候变化有可能破坏这些努力。

  “我们靠‘家庭支持计划’(Bolsa Familia,即为贫穷人有条件地提供现金)生存下来。”70岁的João dos Santos说。在他孩提时的一个炎热的夏夜,他的父母收拾好家当,把他从睡梦中唤醒,离开他们的土地和牲畜,为躲避干旱远走他乡。“我们是在夜里离开的,牲畜都在睡觉,所以没有跟着我们。我们也没有足够的粮食来喂养它们。”他说。

  João生活在巴西巴伊亚州的Manoel Vitorino,位于Contas河的延伸地带,这条河现在已经完全干涸。在29岁的Ronaldo Souza Lima看来,这是毁灭性的一幕。“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条河是这样的,只有沙子。以前曾经很深,我们需要轮渡才可以过河。”他回忆道。在Ronaldo十几岁的时候,他也为了躲避干旱跑到圣保罗市去谋生。他找到了工作,存了钱并且帮助自己的家人。几个月前他回到了家乡,但现在他已经有点后悔。“人们靠‘家庭支持计划’生活下来,有人靠政府的退休金。如果没有‘家庭支持计划’,我们不可能生活下来。”新的干旱已经夺走了工作机会,他想着再次离开巴伊亚州。

  巴西东北部正在经历47年来最严重的历史性干旱。800多个城市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仅在巴伊亚州,据官方统计就有35亿美元以上的损失,270万人受到影响,其中大多数都生活在农村地区。

  政府的一些社会政策,如捐助粮食给营养不良的人们以及“家庭支持计划”,已经缓解了主要的人道主义危机。但是这些并非是正在经历不幸的巴西东北部居民所需的长期、可持续的解决办法。

  当地居民反映,长期干旱的发生频率越来越高。今年,好几个城市都取消了São João(一个广受欢迎的宗教聚会)的庆祝活动。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São João比狂欢节还能吸引更多的人。

  在巴伊亚州干旱易发的中心地带Conceição do Coité,真正可以解决干旱的降雨已经10年没有出现了,中等程度的降雨也已经3年多没有经历了。6.2万名居民中,近一半生活在农村地区,以剑麻种植为生。今年,他们因干旱已经损失了40%的剑麻收成。

  乐施会的一个合作伙伴机构家庭农户合作联盟(UNICAFES)的主席Urbano Carvalho表示,像“家庭支持计划”这样的社会救助计划还不够。“巴西政府应该着眼长期政策的制定。”Carvalho说:“例如,储水箱和雨水收集水塘应该为了双重用途来修建,不仅仅是为了饮用水,还要用于灌溉。联邦政府的计划,修建了1.6万升容量的储水箱,能够保证一个家庭3、4个月的生活用水。”Carvalho表示,这样的储水箱应该可以容纳5万升水。

  UNICAFES的工作是帮助当地建立可持续的家庭农业。这一计划帮助小农户通过诸如“家庭农业”、“家庭农业风险联合合作社”(Coafes)等形式的合作组织起来,其中“风险联合合作社”是在5年前由20位妇女组成的小组。现在,这一合作社中的成员收入实现了翻倍的增长。今天,有200人通过“食品采购计划”、“全国学校供餐计划”等项目进行食品交易,“全国学校供餐计划”是为学校提供资金,学校因而能为学生提供食物。这两个项目均是巴西“零饥饿计划”的一部分。

  2009年,巴西发布新法案,要求30%的“全国学校供餐计划”预算都需用于从家庭农户中购买食材。这意味着将近5.2亿美元都会用于支付给地方的家庭农户。在João Carneiro公立学校的校长Flávia Amâncio看来,这一计划可谓是良性循环:“农民的孩子在学校吃的是他们家里种的食物。” Flavia曾经是该学校的学生,现在她掌管着这所学校,并非常自豪于学校食物的质量。这里的酸奶、水果、Beiju(一种当地食物)和木薯都是采用没有杀虫剂的方法种植的。但是,她认为还有更多事情可做,“如果能有一些政策专门针对干旱,我们甚至能够从小农户手中买到70%的食材,而非现在的30%。”

  “家庭农业风险联合合作社”的主要产品是由Delicias da Terra生产的水果果肉,这些产品同时销往公立学校和巴西国家商品供应公司。Delicias da Terra于7年前由一群做手工艺品的妇女们成立。34岁的农民Anelci Sousa da Silva当初加入Delicias da Terra时,其收入就增加了一倍,她的玉米、豆子和木薯没能逃过2011年的旱灾,今年,同样的问题正在发生。“我们正等着下雨”,她难过地说:“我把房子刷了漆,又买了冰箱、电视和洗衣机。有了‘家庭支持计划’,我们的收入超过了最低工资,虽然不多但是还撑得过去。”

  补充信息:

  巴伊亚州,这个巴西最古老的地区仍旧是全国最穷的地区之一。“全国学校供餐计划”预算中有共计1.4亿美元用于巴伊亚州,其中的30%,即4200万美元规定必须投资于家庭农户。

  Conceição do Coité位于巴西的干旱带,是横跨整个巴西东北部的地区。该地域一直都面临干旱的问题,因此也非常需要政府的支持。该地区目前正遭遇47年来最严重的干旱。根据巴西统计局的农业调查组织IBGE的数据显示,该自治区有大约5500户农村住房,1.1万人务农、有1.3万名学生。通过“全国学校供餐计划”投资于该地区的联邦资源总计约为38.5万美元,这也就意味着有11.55万美元用于支持小农户。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