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垃圾分类或解围城困境 德国经验值得借鉴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2

得益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亦提高,垃圾问题也随之凸显。不论是在我国城市还是在乡村不乏垃圾散乱的现象,给人们的居住环境带来不小的困扰,虽然随着技术进步,城市这种现象有所缓解,但在农村还是较为严重。

 

垃圾分类或解围城困境 德国经验值得借鉴    

很多年前,不论是在我国城市还是在乡村不乏垃圾散乱的现象,给人们的居住环境带来不小的困扰,虽然随着技术进步,城市这种现象有所缓解,但在农村还是较为严重。对于此类问题根治方法在哪里?从现有资料来看,破解垃圾围城需从垃圾分类入手。而在此方面做得不错的,德国应该说是榜上有名,我国在此后探索制定垃圾分类措施时,可从中借鉴有益经验。    

我国垃圾分类现状    

得益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亦提高,垃圾问题也随之凸显。《2015年我国垃圾处理行业发展现状分析》一文中曾对城市垃圾这样描述,近20年来,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但由于环境保护基础建设严重滞后,使得城市垃圾对城市生态环境的污染日益严重。目前,我国每年产生近10亿吨城市垃圾,而且仍以年平均10%左右的速度增长。据预测,截至2014年底,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已达到17899万吨,清运量17677万吨,处理量16681万吨,与2013年相比分别增加2.91%、2.54%、3.45%。    再来看农村垃圾又是怎样一幅情景,据住建部统计数据显示,农村垃圾每年产生量是15000吨左右,但城市的垃圾处理率可达90%以上,农村垃圾处理率只有50%左右。可想而知农村垃圾和城市垃圾相差不多的体量,却只有一半经过处理,相对于城市,农村的情况更不乐观。    

那是否我国只是在垃圾问题严重时才思考过对垃圾进行分类?其实不然,我国曾在五十多年前就提出过垃圾分类收集,只是由于国家发展阶段的不同,垃圾分类并没有进行得更彻底。据报道,以北京为例,1965年,二环路以内国营废品收购站有2000多个;80年代后,其规模严重萎缩;1997年,三环路以内的国营废品收购站仅剩16个。    

而今我国的垃圾分类进行到哪一步?据了解,我国目前只在城市中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分类垃圾桶大多也只有两种分类:可回收垃圾与不可回收垃圾。许多人有时会很困惑,自己手中的垃圾应该放在哪个分类里,分辨不清以至于随便丢弃到一个桶中。且业内人士表示,在一些社区,由于民间环保组织的倡导,也开展了垃圾分类的尝试,但环卫局的垃圾车又把分类好的垃圾倒在一起运走了,挫伤了大众的环保积极性。    

可见,整体而言,垃圾分类在我国进行得不甚理想,为此,日前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发布《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方案(征求意见稿)》,意在有效减少我国垃圾的清运量和最终处理量,减轻末端处理压力,回收利用垃圾中的重要资源,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征求意见稿,顾名思义,就是还需要大众提出更有效、更为符合国情的建议,促进措施的完善。德国作为进行垃圾分类比较早的国家之一,在落实政策时堪称榜样,政府和大众不妨从中总结有益经验为我国的垃圾分类建言献策。

德国式垃圾分类可让中国借鉴    

德国在垃圾分类方面为翘楚,那到底都做了些什么?    

首先,分类。据悉,德国在收集源头上已经将垃圾分类得非常细,打破将垃圾简单地归类为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医疗垃圾、建筑垃圾、危险废物的规则,德国是将垃圾分为了废纸、玻璃、有机垃圾、废旧电池、废旧油、塑料包装材料、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大件家具等)、危险废物等,很是细致。    

并且在德国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都有四种垃圾桶,以颜色来区分。绿桶是用来装所有的食物残渣,花园树木剪下的残枝、草坪割下来的草等。总而言之就是,所有的生物垃圾都放在绿桶里;蓝桶用来装各种废旧报纸广告等纸质垃圾;黄桶装所有的食品塑料包装、饮水瓶、金属易拉罐、日常废旧塑料等;黑桶,感官上就会觉得深沉,其所装垃圾也确实如此,是用来装不属于上述垃圾的不可回收垃圾。    

最值得关注的是,针对玻璃制品,在德国也通常是三个颜色的垃圾箱为一组,分别是棕色、绿色、白色,所用过的玻璃制品需根据不同颜色丢到不同的垃圾桶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酸奶瓶需要清洗干净再放到垃圾桶中。    

如此细则的分类和收集装置,哪怕是初到德国的人也能很快地了解自己的垃圾要放在哪里,相比之下我国就显得简单了一点,人们往往只能依靠自己的生活经验来区别垃圾种类,没有科学依据。    

其次,处理。专家表示,德国在垃圾处理上遵循减量化和资源化的基本理念。综合运用法律、政策、教育等强制性和倡导性手段,在生产和消费环节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在垃圾处理环节优先采用分类回收利用技术和堆肥(生化)技术,无法资源化的垃圾才焚烧或卫生填埋。    

除此之外,德国垃圾处理系统中有一大特色就是闭合式循环。具体而言,是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任何生产商和经销商必须对产品流通过程中产生的垃圾通过严格的预处理进行分类,将可回收的垃圾进行循环和再利用,最终将剩余的无法被回收利用的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整个垃圾处理的流程呈现出一个闭合的循环圈。    

而我国对于垃圾的处理,通常是垃圾分类完送到垃圾中转站,压缩打包后再送往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站和垃圾发电厂等垃圾处理场所。垃圾焚烧和发电前会对垃圾进行预处理,也会做一些比较粗糙的回收工作。垃圾焚烧后的炉渣会做建筑材料,飞灰则作为危险废物处理。我国目前的可循环垃圾,或者说回收价值较大的垃圾大部分都被拾荒者或者捡垃圾的进行初步回收了,应该说他们完成了较大部分垃圾重收利用的工作。当然这也导致了中国垃圾的热值较低、垃圾发电的效应不高。    

从国情出发,我国如果可以将德国的经验引进来再制定出符合自身的垃圾处理系统,不仅能够更大程度地实现废物的再利用,也可为拾荒者提供更为干净的工作环境,政府易于管理,拾荒者更为体面、健康,这将是互利互惠的事情。    

最后,执行。好的政策能够完全发挥作用自然依赖于执行。强制执行固然需要,但是理念的灌输也必不可少。德国早在1904年就开始实施城市垃圾分类收集,在1972年通过了首部《废物避免产生和废物管理法》,20世纪90年代中期德国实施了《物质封闭循环与废弃物管理法》。不可否认,德国是经过长时间的法律强制让其有了现在严谨的垃圾分类和处理方法,而今我国如果仍旧用如此长的时间进行法律规范,可能赶不上垃圾增长的速度,因此领导层需要考虑如何才能高效落实法律法规。    

再来看德国家庭是如何应对垃圾分类。德国家庭至少会摆有三种垃圾桶分别用来装生物垃圾、废纸和其他垃圾,并且在每个垃圾桶的桶身也贴着垃圾桶的名称。许多德国人自己在家里的分类比政府的要求还细致。一个人能做到并不奇怪,但是如果人人都能做到实属不易,德国家庭能更加细致地执行垃圾分类,法律强制占据了一部分原因,剩下的应该归功于理念深入人心。德国非常注重培养国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让每个德国人都积极参与配合垃圾分类,如今垃圾分类成为了一种日常生活习惯。我国在这方面稍显薄弱,今后加大宣传和培养应成为常态。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