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热点西部 >> 正文

山更绿 水更清

——我国西部生态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Eedu.org.cn 作者:张辛欣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

    碧水蓝天,水鸟翔集,严冬时节的青海湖犹如一块纯净的蓝宝石点缀在苍茫的华夏大地上。

    黄土风沙不再是西部的代名词,昔日的荒岭如今重披绿装。从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到退田还湖……西部大开发的十年进程中,我国用一个“退”字,在广袤的西部大地上绘制出一幅青山秀水的新画卷。

    以“退”为“进”重构西部生态版图

    三江源地区位于青海省南部,孕育了长江、黄河和澜沧江,是我国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上世纪70年代以来,人口增加、过度放牧以及全球气候变暖使得大批高原湖泊干涸或萎缩,草原退化沙化严重。

    为了改善生态环境,确保水质优良,2000年以来,青海省在青海湖环湖地区、东部黄土丘陵区、西部柴达木盆地和共和盆地风沙区以及三江源头地区展开了大面积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截至目前,已退耕造林种草290万亩,周边荒山造林种草582万亩,封山育林95万亩,总计96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99年的3.1%提高到目前的5.3%以上。

    “以前一下暴雨,石头土块全冲下来,把公路堵得死死的。现在树多了,滑坡现象也少了。”重庆市黄金镇村民金祖益对记者说。

    据了解,自从2000年试点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到2008年,重庆市森林面积增长了135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4%,增长了11个百分点。退耕还林工程区水土流失明显降低,水土流失程度由重度、中度降为轻度或无明显侵蚀,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万平方公里。

    “确保三峡库区生态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重庆市林业局退耕还林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陈本文说:“我们在库区周围25度陡坡通过种植纯生态林,构筑起三峡库区一道绿色的生态屏障。”

    高原湖泊重现清澈、三峡库区建起绿色屏障、黄土高原逐步披上绿装……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向人们展现了一个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新西部。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年来,我国在西部12省区市林业投资2150.64亿元,陆续开展了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和防沙、治沙及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三北及长江流域等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等一系列综合配套治理工程,使西部脆弱的生态环境大为改观,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为稳固。

    后续产业带动西部百姓致富

    在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南屏镇大开河村,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晒满了已经脱壳的咖啡豆,色泽金黄,散发着浓郁的香味。

    村民张松种植咖啡已经十年了。如今,每亩咖啡能卖到3000多元,张松一家一年收入将近20万元。“这些小小的咖啡豆,还真是我家的摇钱树。”张松说。

    据介绍,近年来,大开河村根据区位优势和气候条件,在“山”上做足产业结构调整的文章。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大面积推广咖啡种植,主要供给雀巢公司。目前人均咖啡地5.8亩。2009年,咖啡豆产量达640吨,仅咖啡种植一项就给群众带来了864万元的收入,咖啡也成为大开河村最大的经济支柱。

    大开河村的变化是云南省发展林果经济、为退耕百姓谋划绿色发展道路的一个真实写照。近年来,云南省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林业产业逐步繁荣壮大。

    数据显示,云南省特色经济林面积3066万亩,其中以核桃、油茶、膏桐为主的木本油料面积超过2300万亩。2008年林业总产值达到400.6亿元。特别是进入“十一五”以来,各地大力发展木本油料、生物质能源、速生丰产林、珍贵用材林,积极推广林业循环经济,发展林下种养业,有效开发野生食用菌,巩固提升了特色经济林在山区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

    重庆市忠县借助其温度高、不易受到冻害的特点,大力种植优质晚熟柑橘,赢得“中国柑橘城”的美誉;四川省洪雅县建成工业原料林基地15万亩,竹业基地12万亩,茶叶基地5万亩;陕西省韩城市突出花椒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生态经济型林业……

    十年来,我国西部在大力发展生态建设的同时,依靠地区优势,发展特色经济。昔日贫瘠的退耕地现已成为百姓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绿色生态构筑西部发展风向标

    十年,我国西部“退”出一片绿色,富了一方百姓,更用生态打造出了西部发展一个新的风向标。

    “山清水秀地干净”是广西的一张城市名片。实施西部大开发之前,广西部分大石山区石漠化严重,到处是裸露的石山。在此背景下,广西实施了以珠江防护林、海防林、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等为重点的生态工程建设。

    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8年广西共完成造林207.6万公顷,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区76个。2008年森林覆盖率达54.2%,在全国排第4位,比1999年提高14.9个百分点。

    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广西发展的新方向。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很多人来到广西,第一印象就是广西有着郁郁葱葱的森林,有着蓝天白云,有着青山碧水绿树,这是西部大开发给我们带来的一个很大的变化。”

    走进云南西双版纳基诺乡新司土村巴飘村民小组,满眼是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二层小楼,小楼周边绿竹掩映,青山环绕。

    在西双版纳,这样和谐自然景色随处可见。“有林才有水,有水才有田,有田才有粮,有粮才有人”。热带雨林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西双版纳最大的特色、最好的资源、最有竞争力的优势。

    西双版纳打出“率先建设生态州”的绿色品牌,通过发展特色型生态农业、清洁型生态工业和生态型旅游服务业,实现了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化。

    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数据显示,西双版纳州自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七彩云南·西双版纳保护行动”以来,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8.3%,其中天然林面积增加到1575万亩,自然保护区面积扩大到504万亩,野生亚洲象增加到250头左右。此外,西双版纳已有22个乡镇跨入了云南省生态乡镇行列,占全州乡镇总数的71%。

    生态建设助推西部发展,绿色GDP成为新的风向标。西部大开发十年间,不断扩展的绿色给西部带来了新希望。随着生态建设投入不断加大,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新西部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