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绿色创建 >> 生态省 >> 正文

江苏生态省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3

  【成就篇】

  江苏是全国14个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份之一。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环保优先方针,以生态省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狠抓结构调整、城乡统筹、节能减排、流域治理,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呈现经济持续增长、污染稳定下降、生态持续改善的良好态势,生态省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生态文明,已经成为江苏又好又快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

  节能减排:连续四年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江苏铁腕治污,力促减排,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十一五”期间江苏连续四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减排任务,截至2010年6月,全省COD和二氧化硫累计削减15.95万吨和30.26万吨,提前半年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减排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对经济大省江苏而言,“十一五”期间的节能减排恰似一场艰巨的大考。数字显示,“十一五”期间,我省节能减排面临的考验是:万元GDP能耗由0.92吨标准煤下降到0.74吨标准煤,降低20%;COD、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由96.6万吨、137.3万吨减少到82万吨、112.6万吨,分别削减15.1%、18%。

  省领导明确要求:“节能减排是硬任务,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节能减排的决心不能动摇,目标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我省铁腕治污,加大节能减排攻坚力度,组织实施重点节能减排项目,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行清洁生产,打响了节能减排的“攻坚战”。

  项目减排规模空前“十一五”以来,我省把提升治污能力作为减排的关键环节,坚持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三管齐下”,取得明显成效,累计实施4000多个减排项目。全省135MW以上大型火电机组全部安装脱硫设施,脱硫能力较2005年提高4倍多。全省2631家重点企业安装污染在线自动监控装置,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自动监测实现全覆盖。全省所有市县均建成污水处理厂,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超过1100万立方米,较“十五”末翻了一番多。全省5200多万千瓦燃煤机组建成脱硫设施,占燃煤机组容量的98.6%。截至去年底,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完成“十一五”目标的86.3%,连续三年完成节能降耗任务。

  淘汰落后产能毫不手软我省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减排的根本途径,“十一五”以来连续4年开展化工污染专项整治,累计关闭化工生产企业5034家,占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总数的1/3左右。经过4年努力,我省累计淘汰落后炼铁炼钢能力1162万吨;关停小火电机组729万千瓦、淘汰落后水泥3320万吨。截至今年9月底,我省淘汰掉包括国家任务83家在内的142家企业,全部完成2010年度淘汰任务。

  以价格杠杆撬动节能减排我省是全国较早执行差别电价的省份,执行范围从最初的钢铁、水泥、电解铝等8大类高耗能行业,扩大到建材、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中的限制类、淘汰类企业。我省还对苏南地区工业污水处理费(政府定价部分)按高于生活污水处理费0.2元/吨征收,重污染行业污水处理费按高于一般工业、服务业1.5倍的幅度征收,用倒逼机制促进了节能减排。

  流域治理:铁腕治污实现“两个确保”

  长期以来,我省始终将太湖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科学发展的标志性工程。数据表明:太湖流域水质总体稳定,较好实现了“两个确保”,用事实见证:江苏下决心,太湖水放心。此外,淮河流域和南水北调江苏段治污工程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省界断面水质有所改善。全省125个国控断面COD平均浓度降低12.5%,好于Ⅲ类水质断面比例提高14.6个百分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持稳定。

  我省扎实推进重点流域、区域污染治理,以治太为重点的流域治理,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2007年那场突如其来的饮用水危机发生后,江苏“背水一战”,打响了“科学治太、铁腕治污”的攻坚战。

  省领导明确指出,太湖水污染治理事关科学发展大局,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确保治太工作每年取得实实在在新进展新成效,让太湖这颗“江南明珠”重现碧波。

  我省全面实施国家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及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成立正厅级的太湖办,在1500多条河流建立“河长制”,省财政每年安排20亿专项治理资金;坚持“科学治太、铁腕治污”,开展大规模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苏锡常地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开展以“五退三还”为主要内容的生态修复,加快构建环湖生态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治污责任,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国控断面COD平均浓度下降了12.5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太湖湖体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从最高峰的62.3逐年下降,湖水由中度富养化改善为轻度富养化;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逐年上升,由39.6%提高到2009年的78.8%;15条主要入湖河流劣V类条数从2007年的9条下降到2008年的3条,再到2009年的1条;9个重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蓝藻水华聚集程度逐年下降。总体看来,太湖连续顺利完成国家下达的“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太湖水体不发生大面积水质黑臭”的目标任务。

  与此同时,淮河水污染防治工程进展顺利。作为我国“三河三湖”治理重点之一,淮河流域在“十一五”期间,45个重点断面和南水北调江苏段14个控制断面的水质达标率分别达到84.8%和85.7%,同比有所上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也有所加快,污水处理能力较“十五”末翻了一番。我省还积极开展主要入海河流水环境整治和重点化工园区整顿,防治海洋环境污染。扎实做好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污染清理工作,加强大气和土壤污染的防治,让水更清、天更蓝。

  生态建设:为绿色江苏腾飞插双翼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生态省建设,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沿江8市已建成全国最大的环保模范城市群,无锡等城市被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单位。

  大规模推进城乡环境整治,是我省生态建设的一大亮点。全省50%的行政村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建成环境综合整治省级示范村803个、无害化卫生户厕980多万座、“一池三改”户用沼气池58.04万处、规模畜禽场沼气治理工程1671处、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121处,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65%,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总数达到7068个。太湖流域基本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区域供水和生活垃圾转运“三个全覆盖”,苏中地区普遍实现“卫生保洁、道路管护、河道清洁、村庄绿化、畜禽污染防治”五位一体管理。

  今年8月25日,我省拉开了最大规模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大幕。此次连片整治,共涉及70个建制镇、734个行政村、总面积3626平方公里,分别占全省的7.7%、4.5%和3.5%。预算总投资7.0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2.5亿元。通过这次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我省将妥善处理示范片区内的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基本解决非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问题,保证村民饮水安全。直接受益人口182万人,占全省农村人口的5.3%。

  同时,我省进一步加强城乡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全省所有市县均建成污水处理厂,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超过1000万立方米,比“十五”末翻了一番,城市污水处理率达83.8%,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1%。全省已有300个乡镇、涉农街道以及2600个村庄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30%,34个县(市)初步建立了生活垃圾四级转运处理机制。扎实推进以“六清六建”和“三清一绿”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进绿色江苏建设,森林覆盖率每年增加1个百分点。积极开展生态功能区划工作,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自然保护区总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

  我省还积极推进环保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环保投入机制改革,各级财政生态环保支出比重上升,去年达到241亿元。省级环境保护引导资金由每年3000万元增加到3亿元。“十一五”以来,全省环保累计投入4500亿元,是“十五”的近3倍。推行以奖代补的财政扶持政策,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深化环境价格改革,提高了污水处理费和排污费标准,实施脱硫电价政策。推进环境监管体制改革,建立苏南、苏中、苏北三个区域环保督查中心和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改革,在太湖流域制订实施COD排污指标核定、申购等配套管理办法,已有900多家企业参与申购,金额超过9000万元。推进生态补偿机制改革,太湖流域推行30个补偿断面,在通榆河流域也开展了补偿试点。对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每亩补偿15元。推进矿山生态补偿,出台《江苏省矿山地质恢复治理保证金收缴及使用管理办法》。

  如今,生态建设在江苏大地上已呈现“苏南全面开花、苏中重点突破、苏北积极跟进”的良好态势。数据显示,苏南地区已建成全国最大的环保模范城市群和生态城市群。全省已建成145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3个国家级生态村,5个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10个国家级环境友好企业,建成省级环境教育基地116个,省级以上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绿色宾馆共2041个,创建水平“领跑”全国,进一步促进了创建成果共建共享,凝练了“环境是最稀缺资源、生态是最宝贵财富”的生态文明观。

  “绿色江苏”,一直是我省人民的目标。7年来,我省共新增造林855.5万亩,制定实施了《江苏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区域规划》,科学划分12大类559个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约占江苏国土总面积的20%,实施了沿海地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此外,加强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治理开采宕口400处,整治复绿山体采掘坡面600多万平方米。加强自然保护区执法监管和能力建设,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完成土壤污染状况和生物物种资源调查。全省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稳定在80以上。

  生态是生存之本,环境是发展之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让江苏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将有力支撑江苏的又好又快发展,把江苏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