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校园速递 >> 正文

小手拉大手环保接力有看头

Eedu.org.cn 作者:贺林平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7

  协和中学的同学义务打理学校园林,培养环保意识。 
  贺林平摄

  中午下课后,广州协和中学高二年级的陈粤阳、蔡志鸿、孙旨彦和张仲明四人在饭堂匆匆吃过饭,就到学校协和堂前的澳园干起活来。有的给花花草草浇水,有的给池中的鱼儿喂食,有的捞起水面的落叶,忙得不亦乐乎。这是他们在这所“绿色学校”环保实践的一部分。

  在广州,像协和中学这样的“绿色学校”有984所,此外还有5所“国际生态学校”。在这些学校里,大量的低碳节能新技术得到应用,学生们不光课堂上学环保,还从日常小事做起,通过亲身参与学会怎么低碳节能,怎么保护环境,怎么与自然和谐相处。不仅如此,通过“小手拉大手”,低碳环保理念正向广州千千万万个家庭传递,带动整个社会生活方式的转变。

           

  学校:纷纷绿起来

  节能、低碳等环保元素看得见、摸得着

  “你见过不换水的鱼缸吗?”

  在协和中学德山楼下的趣园内,记者就找到了这样一个“不换水的鱼池”。清澈见底的池水中有一座小假山,一群群小锦鲤围着山石来回游弋,乍一看,这个10立方米的鱼池和普通鱼池没什么两样。可如果透过池水仔细观察,就能发现池底铺着一层厚厚的小石子,每个石子上都有很多气孔。

  “那是珊瑚砂。就是藏在这些气孔中的微生物,不断分解鲤鱼代谢产生的有机物,净化池水,保持水质清澈,到现在已3年没换水了。”雷素郁老师告诉记者,铺砂工作由新疆班学生亲自动手完成,只花费1788元,却能一年节水500吨。

  协和中学校园内,随处可见类似的绿色节能、低碳环保元素。学校综合实践科科长郭永峰总结出六句话:“绿园之水楼中来(回收教学大楼内的中水,净化后用于校园绿化),趣园之水石中来(铺设珊瑚砂净化池水),澳园之水草中来(种植黑藻净化池水),瘦园之水地下来(抽取防空洞中的积水利用),奉园之水天上来(雨污分流后收集雨水利用),静园之水房中来(回收宿舍楼废水,处理后用于校园绿化)”,6项工程一年可为学校节约用水约6万吨,同时减少数万吨的污水排放。

  除了节水,协和中学师生共同研究,在四幢学生宿舍楼全部安装了空气热能热泵热水器,比常规电热水器减少耗电量75%,加上太阳能热水器,一年减少煤气使用36500立方米,节约10万多元;重新排布课室日光灯管,并改用无频闪电子整流器,一年节约用电近15万度。

  “跟我们学校的名字一样,生态校园就是要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校长邹燕平说。

  2001年,广州在全国率先开始创建“绿色学校”,在《广州市绿色学校评估指标体系》中,融入低碳环保的教育实践内容。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介绍,近几年,教育局已拿出150多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协和中学、天河区天荣中学、番禺区洛浦中学、增城市派潭第二中学等一批学校创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校园。

  学生:环保“我也行”

  从小事做起,环保理念融入日常生活

  摆满旧书的流动书吧分布在每层教学楼,分别贴着“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的旧塑料桶两两一对,用废板旧瓶自制的小饰品……在广州芳村小学校园内,这样的绿色景观随处可见。

  “学校的根本目标是教育人、培养人,孩子是最能影响和改变世界的,学校实践低碳环保理念,学生是理所当然的主体。”芳村小学校长魏智华说,环保教育,不仅要在课堂上教,还要鼓励学生参与,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学生明白环境保护“我也行”、“我也会”、“我也有责任”。 

  记者在三年级(4)班随便考了几个同学,“可回收垃圾就是废旧塑料、废纸、废铁皮等等东西;不可回收垃圾就是瓜皮果壳……”每个同学都能一口回答上来,语调稚气却从容。魏智华告诉记者,现在,垃圾分类存放已成为同学们的日常生活行为,每到回收的时候,大家都兴高采烈地把收集到的可回收垃圾拿到指定地点卖掉,还互相比拼“业绩”,卖得多的班,同学们走在学校里都觉得很光荣。

  协和中学高二(14)班的叶兆敏是学校环保社社长,“以前饭堂有的窗口提供一次性餐具,每次吃晚饭看到垃圾桶里插得满满的一次性木筷,同学们心里都很不是滋味。”叶兆敏告诉记者。

  2010年初,环保社开始组织同学调查,结果让大家非常吃惊:全校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60万双,也就是说,如果把校园内200多棵30年以上的树全砍掉做筷子,一年就消耗掉了。当年9月,环保社向学校郑重提出了这个问题。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如今协和中学教师饭堂不再提供一次性餐具,学生饭堂仅保留3个窗口提供一次性餐具(可提前装好饭菜,为提高打饭速度),绝大多数学生都自带餐具。如此算来,一年减少使用一次性饭盒45万个,一次性筷子45万双,一次性饭碗15万个。

  协和中学还创造性地把校内园林拿到学生中招投标,由竞到标的班级或学生团体负责义务打理,如今,14个班级、600名学生承包了全校9个园林和一些校道、广场。“原来我们聘用了7个园林工,现在只留下2个,一年节省开支20多万元。”邹燕平认为,更重要的是,学生增强了保护环境的主动性和主人翁意识。

  家庭:小手拉大手

  孩子的环保行为,带动全家人节能减排

  “爸爸,教过你多少次了,呆在空调房里的时候,就不能把门关严吗?你这样要浪费多少电!”

  “妈妈,今天我们去公园别开车了,步行吧。老师说这样低碳。”

  ……

  6月16日下午,在芳村小学的全校家长会上,三年级(2)班陈钰霖的爸爸陈国泰和三年级(4)班陈梓珊的妈妈陈泉英绘声绘色地描述自己的孩子是怎么“教育”他们的。“学校平时是这样教他们的,他们回到家,也这样教我们。既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又把低碳理念扩展到家庭中,我们觉得这很好。他们说得对的,你不听,他们会生气的。”陈泉英笑着说。

  确实,广州校园内的低碳环保教育,教出了一个个“小监督员”。回到家,孩子们常常理直气壮、郑重其事地对父母展开监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父母的行为方式。

  陈国泰告诉记者,儿子在家帮忙做家务时,总不忘拿一个桶,把淘米水、洗菜水收集起来,留着冲厕所用。时间长了,妈妈也这么做了。几个月下来,竟还小省下一笔水费。

  协和中学高二(11)班的蓝天赐生活在一个大家庭,每个月电费开销很大,可谁也没太在意。蓝天赐在家里做了个监测,发现家人使用的6台电脑耗了全家38%的电,尤其是不随手关机,让电脑长时间待机,浪费了不少电。为此,他在家里专门设了一个“待机耗能监督岗”,亲自上阵监督家人,用完电脑要关机。

  环保社社长叶兆敏从学校“趣园之水石中来”获得启发,也买了一些珊瑚砂铺在自家鱼缸底部,到现在一年多了没换过水。

  “小手拉大手”,正推动着整个城市生活方式的改变。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雷忠良告诉记者,2008年,广州市支持241所学校、近3万名师生开展垃圾分类的试点,并通过他们影响3万个以上家庭参与低碳环保、节能减排活动。2011年,教育局组织1400多所学校,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为建设节约型城市,发展循环经济打下了良好基础。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