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四川 >> 正文

农村成为四川环保主战场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7

   本期对话人物


  姜晓亭,汉族,山东乳山人,1956年10月出生,大学文化。历任四川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中共乐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现任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对话人  姜晓亭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厅长

  采访人  中国环境报 记者曹小佳


  点击一
  焦点关注

  农村环保工作在四川省环保工作中的地位和形势

    关键思路

    作为农业大省,农村环保工作日益成为四川省环保工作的主战场


  记者:作为农业大省,四川省的农村环境保护形势如何?在全省环保工作格局中,农村环保工作占有怎样的分量和地位?


  姜晓亭:四川省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又地处长江上游,并且是全国农村改革发源地之一。人口众多,区位特殊,农业所占比重极大,这决定了四川省的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相对其他地方而言,任务更加艰巨,意义更加重大,农村日益成为四川省环保工作的主战场。


  进入新世纪以来,四川省农业和农村发展日益加快,但农村生态环境形势也日益严峻。一是农村污染突出。据四川省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结果,全省农村污染负荷占整个污染负荷比重已达到30%~40%,部分地区达到70%。二是畜禽养殖污染加剧。四川省畜禽养殖数量居全国之首,畜牧业产值已达到全省农业总产值的52%,随之而来的畜禽养殖年排放化学需氧量是工业排放量的1.8倍。三是面源污染加大。作为农业大省,全省化肥年施用量达220万吨,农药使用量达5.63万吨,而利用率仅为30%左右;农膜使用量达9万多吨,回收率却很低。此外,一些地区还出现了污染企业加速向农村转移的趋势,加大了农村环境压力。


  面对日益突出的农村环境问题,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农村环境保护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城乡统筹的重要内容,纳入整体规划,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为手段,动员党政主干线力量,全面、深入、系统地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在连片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的指引下,对农村环保事业投入的关注、精力、财力和取得的成效前所未有。


  四川省环保部门将农村环保工作作为一项新的工作重心,既是客观现实的需要,又是形势发展的必然。“十二五”期间,农村环保工作将是整个四川省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

 

  点击二
  焦点关注

  四川省农村环保工作的问题和难点
  关键思路

    除了污染量大、面宽外,已经形成了综合、复合、立体的农村污染特征


  记者:能具体分析一下四川省农村环境保护面临的问题吗?特别是农村环保工作的难点在哪里?

  姜晓亭:对四川省农村环保工作面临的问题和难点,我们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和分析,认为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

  难点一:农村环境污染突出,已经形成了综合、立体的污染特征。一是污染源的综合性,点源与面源共同存在。过去沿用工业污染的防治方法,防治的点源多、面源少,而农村环保却是点源与面源共同存在。二是农村环境污染界面的多样性。农村环境在水、气、土壤、生物4个层面上相互作用,形成交叉污染,这是农村环境污染区别于工业污染、城市污染的一个显著特征。三是环境污染因素的综合性。复合污染特征明显,除了普通的有机物、无机物污染外,还包括重金属、持久性有机物污染、内分泌干扰物污染等。四是高度集约化的农业生产带来的土壤生态退化与土壤污染共同作用。即生态破坏与环境污染在农村同时存在、共同作用。


  难点二: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村环保的社会服务覆盖面和公平性相当不足。全省农村每年产生生活垃圾约1697万吨,生活污水10多亿吨,相当大部分未处理;在全省4427个乡镇中,建有污水处理设施的乡镇不足10%;在全省4.8万余个行政村中,绝大部分污染治理还处于空白状态。


  难点三:农村环境管理基础薄弱。一方面是社会资源动员和投入不足,比如农村基层环保机构严重缺失,目前设立环保机构的乡镇仅628个,占全省乡镇的14%,乡镇专、兼职环保工作人员仅1859人,平均约2.5个乡镇才有1个环保人员。环保服务不平衡,政策不清晰。比如农村环境污染问责主体还需进一步明确,农民与市民享受的环保基础设施服务还有很大差距,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在环境基础设施上尤为突显。

 

  点击三
  焦点关注

  四川省农村环保工作的指导思想
  关键思路

    以省委、省政府“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决策部署总揽全省农村环保工作


  记者:农村环境问题如此复杂,决定了农村环保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推进全省农村环境保护的进程中,四川省以什么为统揽、以什么为抓手?


  姜晓亭:2007年12月,四川省委九届四次全会作出了在全省范围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重大部署,提出按照“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要求规范城乡环境建设。


  3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各部门动员了方方面面的力量,持续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中,全省把农村环境保护作为重点内容和重要工作,突出解决农村垃圾、污水处理问题和人居环境改善,在清洁化、优美化上狠下功夫,进而推动了农村环境的有效改善。因此,全省农村环境保护是以省委、省政府“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决策部署为总揽,借助各级党政力量共同开展,成效十分显著。

 

  点击四
  焦点关注

  四川省农村环保的重点和成效
  关键思路

    着力主抓以“污染防治”为核心、以“生态保护”为中心和以“机制、体系、政策”为保障的三大重点


  记者:在推进农村环境保护的具体行动中,面对错综复杂的污染局面,四川省农村环保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在哪里?


  姜晓亭:近年来,四川省的农村环保工作始终把握了三大重点,即以“污染防治”为核心,以“生态保护”为中心和以“机制、体系、政策”为保障的农村环保。


  农村环境保护以污染防治为核心。各地加强了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组保洁、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置。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十一五”以来,省委、省政府把整治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企业列入“惠民行动”和“民生工程”,省财政安排近1亿元治理资金,同时在全省开展了科学划定养殖区工作,着力抓以“种养循环”为突破口的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同时,有力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并通过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了农业源污染控制。

  农村环境保护以生态保护为中心。首先,全省全面综合整治小流域和湖库环境,实行“流域(湖、库)长”责任制和“一流域(湖、库)一策”,各市、州编制了32条重点小流域污染防治规划并全部实施。其次,大力发展低碳农业,创新农业源控制新道路。到2009年底,全省52%的适宜农户都建成了户用沼气池,居全国前列。在全国较早地开展了农村温室气体减排及碳交易探索,在全国首个成功开展了农村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机制的交易项目,其碳减排指标被上海世博会“绿色出行”低碳交通卡采用。


  以建立农村环境管理机制和体系为保障。主要是深化“技术—经济—行政”政策、培育环保自治组织。重点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技术指导,建立农村环境保护技术支撑体系,研究制定促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畜牧业清洁养殖和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的环境政策,加强农业产业化环境影响评价,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的评估和监控,以环境优化农业产业化发展。建立农村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健全农村环境监测、统计、考核体系,在加强乡镇政府环保机构及队伍建设的同时,努力培养村、社农民环保自治组织,提高农民参与环境保护的自觉性,这是做好农村环境保护的一个根本性保障。


  记者:在推进农村环境保护的进程中,四川省主要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并积累了哪些经验值得未来借鉴?


  姜晓亭:四川省的主要举措可用4个字概括:奖、减、创、考。这些举措都值得认真总结。


  ——奖。即以深化“以奖促治”、“以奖代补”政策推进农村环境公共服务与公共投入体系建设。近3年来,全省在执行和深化中央“以奖促治”、“以奖代补”政策中,强化项目规范管理,深挖政策效应、项目带动效应,着力于机制建设,特别是中央资金的注入带动地方投资比例高达1:3,建立了省级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垃圾中转站、垃圾转运设施建设,农村环保联动的聚敛效应得到充分显现,农村环境公共服务与公共投入体系正逐步建立。


  ——减。即以主要污染物减排促进农业污染源防治。“十二五”期间,四川省主要污染物减排要向更广的领域拓展,由“十一五”时期的工业、城市主要污染源减排扩大到农业污染源减排,集中人口在3000人以上的乡镇要因地制宜建设符合减排要求的污水处理设施。在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方面,四川省将研究实施“123”工作方案:“1”就是抓好一部规划环评,各地畜禽养殖发展规划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2”就是做好两个配套,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与粪污的有机肥中心建设配套,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与规范的土地消纳基础设施配套;“3”就是在规模化畜禽养殖中做好监测、统计、监管3项环保基础工作。“十二五”期间,四川省要实现80%的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综合利用率。

  ——创。即以农村生态细胞创建为载体来推进农村环境标准化体系建设,以创建来推动更高层次的农村环保工作。“十一五”以来,全省把创建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生态家园一并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态省建设、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细胞工程,整体规划,整体实施,到2010年,全省已建成省级生态县9个;建成全国生态乡镇98个、省级生态乡镇293个。以创建指标体系为指引,着力于农村环境保护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在农村生态细胞创建过程中,立足省情,总结推广出了多种适合农村生态环保发展模式,比如广元市苍溪县“六个一+三配套”的“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模式”;眉山市洪雅县“四+四”的“农村生态经济发展模式”等。还总结了以凉山州西昌市为代表的“‘三拖一’团队攻坚+‘七个一’项目推动”的“生态乡镇创建模式”,成功破解了乡镇财力不足等难题,适合在中国西部许多欠发达的地区推广,尤其在经济基础较差的少数民族地区更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考。即以目标责任考核为抓手,以制度来保障农村环境保护的持续深入。2009年,省委、省政府把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纳入了党政系统的日常监督和目标考核。与此同时,全省各地高度重视农村环境执法监管,早在2005年就率先在全国专门设立了农村污染控制监督管理处,加大了农村环境监察工作力度。

 

  点击五
  焦点关注

  四川省农村环保工作的着眼点
  关键思路

    着眼于“更深的领域”、“更广的范围”、“更高的层次”


  记者:毫无疑问,“十一五”以来,四川省农村环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也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请问“十二五”期间,四川省农村环保工作还要从哪些方面着力、着眼?


  姜晓亭:“十二五”期间的农村环保工作首先是要继续保持“亮点”:一是要继续全面实施农业污染源减排。减排工作可以说是“十一五”时期整个环保工作的最大亮点之一,“十二五”农村环保工作要继续保持这一亮点,以农业污染源减排来带动整个农村环保工作的推进。具体要做到以农村环保优化农业产业发展,保障农民民生,做好“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的环境安全保障。


  “十二五”期间,四川省还将从以下3个方面着眼农村环保工作。


  一是着眼于“更深的领域”。未来四川省农村环保要着力优化农业产业发展方式。将更多关注农业生产中的环境保护,比如加强推广“种养结合”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农业产业化布局的引导和指导,使农业产业发展与环境承载力更相适应;大力发展有机食品,引导少用化肥、不用农药,推进化肥等农资投入减量化,促进发展生态农业,从而进一步控制面源污染、减少点源污染。

  二是着眼于“更广的范围”。未来四川省农村环保要着眼于农牧民人居环境的改善。少数民族人口占四川全省总人口的4.65%。搞好民族地区的农村环保工作极其重要,特别是随着藏区“牧民定居行动”的推进,定居后牧民的人居环境改善将显得极为迫切,因为定居前作为游牧民,其生活污染环境有一定消纳能力,而定居后环境污染问题将会迅速凸显。所以着眼农牧民人居环境改善将是“十二五”四川省农村环保的一大重点。


  三是着眼于“更高的层次”。从实现整体环保战略的视角来推进农村环保工作。环保工作应站在完成“十二五”环保战略的高度来重视和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着眼于以污染防治为核心、以生态保护为中心、以机制体系建设为保障,深入推进农村污染防治、农村生态保护与建设以及农村环保机制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进一步开创四川省农村环保工作的新局面。

 

  点击六
  焦点关注

  做好四川省农村环保工作的意义
  关键思路

    四川省的农村环保工作在全国具有普遍性,探索、解决四川省的农村环境问题在全国具有“标本意义”


  记者:作为名副其实的农业大省,四川省农村环保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做出的努力和探索、积累的经验和教训,是否对全国其他兄弟省、市有借鉴意义?


  姜晓亭:四川省的农村环保工作在全国具有普遍性,探索、解决好四川省的农村环境问题,在全国具有“标本意义”。


  首先,作为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也是全国重要的农牧业生产大省和粮油基地,全省面积的97%为农村地貌,农业种类齐全,农业产业化发展较快,农业产值占GDP比重高。随着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如何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污染问题和农村面源污染问题至关重要。作为人口大省,“十一五”末,四川省城镇化率仅为37.4%,大约还有6700万居民生活在农村,农村聚集人口较多,农村人口带来的生活污染也是一大难题。


  其次,四川省位于长江、黄河上游,是长江、黄河的重要水源发源地、重要水源涵养区和主要集水区。保护和建设好四川省的生态环境,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不仅关系到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生态安全,还关系到长江流域、黄河流域乃至国家的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而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就必须搞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环境保护的重心要由工业污染、城市污染防治逐步转向农村污染防治,使农村污染防治成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主战场。从这个角度来说,四川省的农村环保工作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第三,作为全国农村改革发源地之一,四川省在推进“三农”工作中积累了丰富、宝贵的经验,有利于形成解决农村环境问题与农村事业发展政策相配套的综合效益。任何一个地方,要搞好农村环境保护,都必须与农业产业化发展政策、组织化发展政策、土地综合利用政策等相配套,比如依托农业产业化发展解决面源污染问题,依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解决人居环境问题,依托农村组织化发展解决机制问题等等,这些都说明农村环境保护要与农村改革相匹配、相适应,而这方面四川省走在了全国前列。成都市的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就是一个典型范例,成都市坚持打破体制壁垒,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三个集中”、“三次产业互动”为核心,探索走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建立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城乡一体、融合发展。而农村环境问题就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中得到了良好的解决。


  因此,做好四川省的农村环保工作,对全国是有借鉴意义和示范价值的。未来四川省将投入更多的力量和智慧开展农村环境保护,促进四川省农村环保工作稳步、健康、快速发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