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影响水中污染物毒性

Eedu.org.cn 作者:babymouselover    资讯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3

美国南部一些地区正遭受着自1887年以来最长的干旱期。贝勒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这可能对水生生物不利。

这项贝勒大学的研究发现干旱条件使得环境中的某些化学物质对鱼类及其它水生生物毒性增强。具体地说,这项研究发现干旱条件增大了水pH的变化幅度。研究人员说这很重要,因为水中某些污染物(如氨)的毒性会因为水pH的变化而增强。而且,世界卫生组织列出的基本药物中的75%、现代杀虫剂的约1/3有可解离基团。分散在环境中的这些“弱碱”化合物,当pH高的时候对鱼类毒性更强。

研究发表在《综合环境评价与管理》杂志网络版上。

“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在于它说明我们可能低估或高估了某些化学物质对鱼类的负面影响,”作者之一、贝勒大学环境科学与生物医学研究副教授、环境健康科学主任Bryan Brooks说。“干旱条件,尤其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干旱条件如何影响水的pH变化正成为一个大家关注的领域,因为它涉及到某些化学物质对鱼类毒性增强以及更有可能在鱼类中富集。”

贝勒大学研究人员在2年间的不同时段从美国南部的23条河流中取样,测量生态系统生产力及呼吸、溶解氧的含量、磷及氮含量、以及pH水平在一天中的变化。研究人员发现属历史上最干旱年份之一的一年中,水的pH波动极大,污染物对水生生物毒性增强。

“全球气候变化及降雨模式改变引起的未来水资源缺乏可能对半干旱地区的河流影响巨大,对水资源管理有着直接的影响,”作者之一、曾经是贝勒大学博士生的Ted Valenti博士说。“只有在淡水系统的环境评价与管理方法上有重大改变后才能更好地预测气候变化对污染物风险的累积影响。”(babymouselover编译/环境生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