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从生态保护向生态发展跨越

Eedu.org.cn 作者:李远来 黄赞福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5

万绿湖——— 华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和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风光旖旎、如诗如画,四季皆绿、处处皆绿。

万绿湖——— 华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和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风光旖旎、如诗如画,四季皆绿、处处皆绿。

投资4.8亿元开发建设蝴蝶岭工业城,已成为东源县承接“双转移”的主阵地、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和重要的财源基地。

投资4.8亿元开发建设蝴蝶岭工业城,已成为东源县承接“双转移”的主阵地、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和重要的财源基地。

县域经济的增长,让东源有财力加大民生事业投入。2009年,东源投入4亿元建设的广州大学附属东江中学,是该县建县(区)20年来政府一次性投资最大的建设项目,是全县的民生样板工程。

县域经济的增长,让东源有财力加大民生事业投入。2009年,东源投入4亿元建设的广州大学附属东江中学,是该县建县(区)20年来政府一次性投资最大的建设项目,是全县的民生样板工程。

  东源县地处广东省东北部,是广东经济欠发达地区,是全省16个国家贫困县之一。十年前,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只有14.07亿元,工业总产值6.2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506万元,工商税收6120万元,农村人均年纯收入3341元。三大产业比例为43.8∶26.8∶29.4,无论是综合财力或财政综合增长率在全省都比较滞后。

  经济发展滞后,除了区位、交通、人才、资金等方面都处于劣势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共性外,东源还有自己的”个性”_新丰江水库,也就是著名的万绿湖。万绿湖是广东第一大人工淡水湖,水域面积为370平方公里,正常水储存量为139亿立方米,是东江中下游4000多万人和香港同胞饮用水源地。作为广东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和生态屏障,为了保护万绿湖,东源人民几十年如一日,勒紧裤腰带守护绿水青山。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东源就拒绝了几百亿元污染项目的落户。

  如何实现从生态保护到生态发展的“双赢”,带动县域经济的发展,近年来,东源县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

  错位发展破解发展困局

  东源被省委省政府定位为“生态发展区”。保护生态环境是生态发展区必须承担的责任,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严格控制开发规模和强度的情况下实现生态和经济的“双赢”,是东源必须面对且必须跨越的一大发展课题。

  近年来,东源为此进行了有益的探索。2009年,东源正式提出实施主体功能区发展战略。东源县委书记成伟明说,近几年,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多次到东源调研,对东源经济社会发展把脉,提出了很多指导性的意见。按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东源提出了“一湖二园三区四路五大项目”的发展思路,把全县划分为生态发展区、工业开发区和资源经济区三个主体功能区,对乡镇进行分类指导。以优化经济规划布局为切入点,不同功能区的产业发展方向不同:生态保护区重点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林业和生态旅游业;工业开发区主要对外招商引资,发展外源型经济,资源经济区重点利用当地矿产资源进行深加工,发展内源型经济。这一发展概念,得到了河源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扬,认为这个发展思路“是动了脑筋的”。

  仙塘镇就是体现”主体功能区”划分成果的一个缩影。这里厂房林立,人头攒动,车辆繁忙,商店繁荣,看不出山区的寂静。仙塘的发展得益于县政府政策的倾斜。发展思路确定后,东源县首先在仙塘镇开发工业园,招商引资,让仙塘镇的经济迅速发展,成为全县工业的龙头和重要税源地。数据显示,仙塘镇总面积173平方公里,2010年的实现工业产值47.2亿元,工商税收2.18亿元—占全县4.25%区域面积的仙塘镇,贡献了45.83%的工业产值和41.37%的税收。

  这一发展思路与省委省政府推广的云安农村综合改革发展思路不谋而合。三个主体功能区的划分,不但有效集中土地资源和各种生产要素,避免了“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低水平无序发展现象,更重要的是,大大激发了乡镇发展经济的热情,也充分调动了乡镇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在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得到有力保护。

  新型工业化道路引领富县强镇

  东源在1988年设市分区时只有几间老国有企业,工业产值只有1000多万元,并且没有城市基础,本级财政收入只有600万元“无工不富”。东源自1998年起确立工业立县的发展思路,把经济工作的重点从发展传统农业转移到发展工业上来,筹集资金建设工业园区。省政府出台《关于我省山区及东西两翼与珠江三角洲联手推进产业转移的意见》后,2007年,东源投入2.6亿元新开发蝴蝶岭工业城,拓展园区发展空间。2008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决定》后,该县将县城工业一区、工业二区、徐洞工业区和蝴蝶岭工业城整合,申报省级产业转移园。目前,县产业转移园规划面积7.4平方公里,开发面积4.7平方公里,工业园区内供水、供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和金融、物流、检验检疫等服务设施完善,成为吸引外商投资的一块洼地。根据实际,东源以新材料为主导产业,实行产业招商,先后引进了富马硬质合金、陆宇皇金、日经实业、金霸建材等一批生产技术先进、市场潜力大的新电子、新材料、新能源项目。“新型材料”主导产业初具规模。2010年,落户园区企业115家,合同投资总额62.2亿元,到位资金49.3亿元,投产企业80家。2005年至2010年五年间,第二产业在三大产业中的比例提高了20个百分点,成为经济的主导。东源县委书记成伟明说,建设产业转移工业园,极大地提高了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形成了工业发展的高潮,走出了一条“园区式、低污染、用地省、效益好”的园区经济发展新路子,为今后工业的大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加快乡镇工业化进程,东源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乡镇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高速公路和205国道沿线镇工业园区建设和发展的工作意见》等规定,实行项目税收按比例分成、乡镇兴办工业园区、由县财政给予贷款贴息支持等一系列的激励政策。这些政策措施,极大地激发了乡镇党委政府抓工业促发展的积极性,为推进富县强镇注入了强心剂。目前,东源有9个乡镇办起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工业园,乡镇工业园已建成投产企业133家,合同投资总额60亿元,2010年乡镇税收达4.72亿元,占全县总税收的89.6%,有8个乡镇税收达1000万元以上,预计今年过半数的乡镇税收超千万元,有2个乡镇税收超亿元。

  去年在河源市富县强镇(东源)现场会上,市委书记陈建华认为东源已“破题”富县强镇,是河源富县强镇的“样板”。

  资源优势成为发展优势

  东源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主要矿种有18种之多,其中石英石储量达3亿多吨,石灰石达1亿多吨。近两年,东源把延伸产业链条,打造战略支柱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当作工作主抓手和发展的着力点,依托境内丰富的石英石、石灰石、瓷土等矿产资源优势,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和有实力的大企业进行资源深加工,成功引进了投资22亿元的旗滨太阳能超白光伏玻璃项目和投资11亿元的南玻太阳能光伏封装材料项目,还有一些光伏玻璃项目正在洽谈。好爱多、罗曼蒂克等新型环保陶瓷项目顺利竣工投产,和兴、金杰旋窑水泥项目顺利建设。利用资源优势进行资源招商和产业招商,培育主导产业,打造战略支柱产业,提高产业竞争力成为东源的发展优势和工作亮点。

  东源的旅游产业占据了河源市旅游的半壁江山。从1994年开始,东源依托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先后开发建设了万绿湖、桂山、镜花缘、东江画廊、苏家围、黄龙岩、万绿谷15个旅游景区景点,开辟了三条旅游线路。近两年,为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步伐,东源抓住河源市召开世客会的契机,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引进大企业投资开发旅游产业,投入巨资建设提升新港客家风情小镇、万绿湖旅游码头、万绿湖生态停车场、苏家围客家乡村旅游区和镜花缘风景区,加快旅游景区提升改造步伐,促进旅游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引进了投资60亿元的东江源温泉度假村和投资45亿元的康泉18国际生态旅游城项目,积极打造休闲度假温泉旅游线路,促进旅游业由观光型加快向休闲度假型转变。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为东源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0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37.58万人次,创旅游收入7.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5%和16.1%。“万绿湖·桂山”被评为国家AAAA旅游区;万绿湖荣获“中国自然风景区顾客满意最具影响力品牌”和“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地方”称号;苏家围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被省认定为首批“广东省古村落”。

  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双崛起”

  在积极发展经济的同时,东源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力度丝毫没有放松。通过严格控制建设项目、狠抓森林资源保护、大力整治渔业秩序、积极建设环保设施和科学发展旅游业等五项硬措施,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和水质,坚决禁止在湖区新上工业项目或其他可能造成污染的项目。东源县县长叶少军说,东源在保护森林资源是下了真功夫的。从2008年1月起,东源率先在全市实行天然林零采伐制度,全县没有下达一立方米的森林砍伐指标。其间,因为偷伐林木,有16人被判刑;2009年,在全市率先完成林业体制改革,下岗分流400多个“森工”,建立了以管理、执法、服务为主要职能的现代林业管理机制。

  保护与发展的良性互动,使东源真正实现了“双赢”。—全县森林覆盖率从2004年的67.8%提高到2009年的70.3%,东江水质保持国家Ⅱ类地表水标准,万绿湖水质长期保持国家I类地表水,空气质量保持国家一级标准,成为全省唯一没有酸雨的地区。目前万绿湖湖区的绿化率为99.8%,活立木蓄积量为610多万立方米,一、二类林占比也达到83.4%,这些指标都达到或超过林业生态县的标准。东源还先后获评“广东省林业生态县”“中国生态旅游大县”“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区”、全国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等称号,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双崛起”。

  ◎领导点评

  东源去年的工业总产值80亿元,工业化才刚刚起步。三年前,我几次到蝴蝶岭工业园去调研,当时那里还是一大片黄土,只有几间在建的厂房,实际上没有一家企业投产。三年后的今天,蝴蝶岭发生了巨变,成为了一个红红火火的工业园,看了令人非常振奋、震撼。

  县域经济的发展,不能只靠县里的一个工业园,如果东源只靠县的工业园,那么东源的县域经济是发展不起来的。发展镇级工业是富县强镇的重要途径,凡是有条件的乡镇都要发展工业。总体上看,东源的镇级工业办得很不错。如仙塘镇,紧紧抓住发展工业不放松,思路对、起步早,成为河源市经济发展较快的乡镇之一。

  ——— 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

  近年来,东源县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生态等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在工业园区建设、主导产业培育、矿产资源开发、镇级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去年东源县税收收入超1000万元的乡镇有5个,预计今年可以达到7个,明年力争达到11个。从今天大家看到的发展态势来分析,可以说,东源的富县强镇工作已开始破题,初步探索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

  东源县要“抢抓机遇,率先崛起,建设文明富裕新东源”,具体做到“六抓六个坚持不动摇”(一、抓环境,坚持生态优先战略不动摇;二、抓园区,坚持工业立县战略不动摇;三、抓种养,坚持农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四、抓景点,坚持旅游旺县战略不动摇;五、抓矿产,坚持资源富县战略不动摇;六、抓队伍,坚持人才兴县战略不动摇)。同时,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条件等进行科学规划和建设,实施非均衡发展,通过不平衡的发展破解发展的不平衡这一重大课题。

  ——— 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

  ◎发展心得

  生态文明发展道路是东源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

  东源县委书记成伟明:东源是生态发展区,又是广东省重要的生态屏障,经济发展欠发达和重要的环保地位决定了我们要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在谋划东源的发展时,我们时刻谨记市委书记陈建华提出的“正确处理速度与效益、当前与长远、发展与环保的关系”的要求,树立“保护也是发展、保护为了更好发展”的理念,宁愿日子穷一点,也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宁愿发展慢一点,也要发展好一点。东源要实现“绿色崛起”,一定要实施市委提出的“三反”发展理念,坚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四新”产业,着力引进电子信息、太阳能光伏、旋窑水泥、石英砂深加工、新型环保陶瓷等产业,加快新材料产业集聚,打造广东新能源基地和新材料基地。

  东源县县长叶少军:东源今后的经济工作的重心是发挥资源优势,发展资源经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重点抓好规范矿产资源管理,严格保护和合理开发矿产资源,着力引进一批经济实力强、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资源深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走出一条少采资源多加工、少卖资源卖产品的新路子,打造经济战略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全面拉动城乡发展。充分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全面加快以万绿湖为龙头旅游产业的发展,通过发展旅游业促进服务业发展,拉动城市发展,带动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同时,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加快现代生态农业发展。

  ◎东源风采

  东源县地处广东省东北部,东江上游,是珠江三角洲与粤东北山区的结合部。全县总面积4070平方公里,是全省面积最大的县。全县辖20个镇、1个畲族民族乡和新丰江万绿湖管委会。总人口57万。

  近年来,东源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一湖二园三区四路五大项目”战略,践行市委“三反”发展理念,坚定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坚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四新”产业,全县经济呈现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发展质量逐步提高、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的良好态势,开创了科学发展新局面。2010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0.27亿元,同比增长13.7%,五 年 间 年 均 增 长18.1%,比2005年翻了一番多;工业总产值实现103亿元,同比增长20.8%,五年间年均增长34.0%;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07亿元,同比增长18.0%,五年间增长了两倍,年均增长24.6%,财政综合增长率在全省排名第48位,与去年同比前移12位;实现工商税收5.27亿元,同比增长32.7%,年均增长42.3%。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三大产业比例由2009年的17.3∶53.2∶29.5调整为2010年的16.9∶55.1∶28.0,工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2007年3月,获评“广东省林业生态县”;

  2007年5月,获评“广东省旅游强县”;

  2007年9月,获评“中国生态旅游大县“和全国十佳”最具发展潜力的旅游大县”;

  2010年7月,获评“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区”;

  2010年11月,获评全国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等称号。

  本版文图

  李远来 黄赞福

  统筹 甘超强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