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每月两棵沙棘苗,种出一片公益林”

——“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公益项目纪实
Eedu.org.cn 作者:张勤    资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6
小学生志愿者在通渭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周伯洁 摄

       2009年12月3日20时, 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办的“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公益项目——腾讯月捐计划正式启动,该项目倡导网友以10元2棵沙棘树的月捐标准,在传播绿色低碳的可持续生活方式的同时,援助中国西部干旱贫困地区种植大果沙棘生态经济树,以改善生态环境,获得可持续发展。

       “网友的广泛参与首先是履责而不是单纯地为西部人民奉献爱心”,该项目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绿化基金会秘书长关松林说,“事实上每个人都在排放二氧化碳,那么自觉参与植树减碳活动就是在承担各自的责任,在承担自己责任的同时又能够帮助西部脱离贫困,这是一举两得的公益项目。”

       2009年12月3日20时至2009年12月31日23时59分,“幸福家园”从腾讯公益网友处获得累计捐款9986笔,捐款总额为10.076182万元,其中月捐9760笔,捐款9.7600万元;散捐226笔,捐款3161.82元,这一数字今后还将不断加大。此善款将全部用于支持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50户贫困家庭,种植252亩大果沙棘生态经济林。

       27天捐赠252亩大果沙棘生态经济林,该活动为何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获得腾讯网友的极大支持,幸福家园项目成员周伯洁介绍说,哥本哈根会议激发起社会公众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关注,“幸福家园-腾讯月捐计划”正是为网民提供了一个便捷高效的参与平台,使公众很轻松地实现将减碳环保意识转化为行动的公益心愿。

       腾讯网友阿杜在“幸福家园-腾讯月捐计划”项目网页上留言:“保护环境,不只是一个人一个国家的责任,而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和义务,每一个人都要对环境负责,这是人类的义务!我愿意为低碳生活埋单。”网友简单生活留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河无以成江海,全民种树减碳就像沙棘果,一个两个看起来虽然很小,但如果聚集在一起力量就不容小视。”

       腾讯公益“每月两棵沙棘苗,种出一片公益林”活动主页上,“爱心力量”不断跳动,每刷新一次页面,就能看到捐款人数和捐款总额的攀升,爱心留言中也不断闪出网友尽绵薄之力后留下的充满温情的语句。

       2009年10月16日首届中国网络植树节上,3万人60秒齐种3万棵树的超强阵容向吉尼斯纪录发起挑战,所募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公益项目,帮助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的8000户贫困家庭种植40000亩大果沙棘生态经济林。中国绿化基金会对外联络处处长费勇说,该活动探索并创立的多元主体协同发展的新型公益项目运作模式、“公益组织+政府+农林技术公司+贫困家庭”的四位一体项目实施模式和“国际组织+媒体机构”两位一体的项目推广模式,将在2010年种树总动员中继续推行。

       2010年10月中旬~11月中旬,腾讯月捐计划——幸福家园项目将在通渭县进行实地种树,在网友热情的参与下,让种树变成一种全民运动的理念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执行。10月的通渭,又将有数万人挥锹植下减碳扶贫树,那又将是怎样一个热火朝天的场面?我们热情期待着。

       短评

    模式创新成义务植树尽责率破题关键

    中国于2009年11月25日向世界宣布旨在应对气候变暖的减排计划表,承诺到2020年时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将比2005年降低40%到45%,为此,今后10年中每年需要为此新增300亿美元的投资,相当于每个中国家庭每年要多负担64美元的环保费用,你愿意为此埋单吗?

    电影大片《2012》中集中展示的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种种后果令人触目惊心,洪水、地震、海啸、飓风、岩浆,而变暖的罪魁祸首正是二氧化碳。这不仅仅是一部科幻作品,任何一个自然灾难都已经在现实生活中出现,自然灾害逐渐频繁地摧毁家园,许多人在反思自己的行为对地球造成的损害后,开始乐于追求低碳生活,以时尚环保的方式消除碳足迹。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公民法律意识的提高,如何创新传统的义务植树模式、提高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成为中国绿化事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0年种树总动员,即“幸福家园-腾讯月捐计划”以一种备受年轻网友青睐的网络小额捐款植树减碳的时尚方式,在宣传消除个人碳足迹的同时,植树绿化,增加西部贫困家庭收入,植树的益处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网民的个体责任承担意识和承担热情似乎让我们看到了减碳的另一个突破口,即全民植树减碳模式。

    新型的四位一体的公益项目实施模式和二位一体的项目推广模式显示出前所未有的活力,种树、减碳、扶贫,不仅调动了广泛的社会力量进行植树减碳,还使公益活动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从网友热火朝天地参与中不难看出,全民植树减碳意识正在逐渐提高,2010年将是一个全民植树的高潮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