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2009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经验交流研讨暨表彰大会成功召开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11

  2007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联合北京大学等10所高校团委,共同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活动,受到了农民的普遍欢迎,并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今年是该品牌科普活动开展的第三年,活动内容的质量和实效性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1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编印了1万套《农民身边的环保科普知识》挂历,通过近700名农村籍返乡过春节的大学生,将挂历赠送到了西部12省和东北3省道1万农户家中。

  暑期,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团委合作,组织了117支农村环保科普专项小分队,12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全国280多个村庄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环保科普活动,志愿者们将2万册农村环保科普宣传册发放到村干部、农民、中小学师生手中,2400张农村环保科普挂图张贴到村中的公共活动场所,同时,还将GE公司捐赠的2000支节能灯,优先发放到边远农村、学校、孤寡老人、公共设施,切切实实地将环保知识、环保理念在农村中广泛传播。

  今年的活动还向部分省市环境科学学会和高校得到了推广。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联合浙江大学共组建26支小分队,11个院系约200名学生党团员到浙江省的近40个村镇进行环保科普。河北省环境科学学会联合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组建14支重点环保科普小分队,在河北省农村开展主题为“推广普及环保知识,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共建和谐美好家园”的环保科普活动。河南新乡医学院共组建20支小分队,400多名志愿者在河南省农村向农民进行义诊的同时开展农村环保科普活动。

  为了总结和展示大学生农村环保科普活动的经验和成果,表彰先进,激励大学生们关注农村环境问题,服务农村农民,研讨如何使农村环保科普社会实践活动在更多的高校中持续地开展下去,2009年12月12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主楼会议室主办了2009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经验交流研讨暨表彰大会。环境保护部科技司、生态司,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香港公开大学、GE照明及工业产品集团、中华环保基金会、中华医学会、环保部POPs公约履约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专业委员会的相关领导,天津、河北、内蒙、辽宁、江苏、浙江、山东、云南、宁夏、河南环境科学学会的领导,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郑州大学、河南新乡医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水资源与环境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16所大学的团委领导、社团骨干、教授、大学生志愿者代表,主流新闻媒体16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与会代表先听取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普部2007-2009年大学生志愿者农村环保科普活动历程回顾汇报,提出了今后活动的加强和改进意见,与会领导高度赞扬了三年来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活动取得的成果,肯定了我会与高校志愿者在农村环保科普中做出的成绩。

  各高校在农村环保科普实践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为了表彰先进,树立榜样,示范推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决定,授予在本次活动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等9家单位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北京大学环境发展协会等5家社团优秀社团荣誉称号;授予北京科技大学“立足农村看民生”江阴-巢湖分队等33个小分队优秀小分队荣誉称号;授予中国农业大学李波涛等73名志愿者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授予浙江大学柳小毅等14位教师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与会领导向获奖单位和代表颁发了荣誉奖牌和证书,并与代表合影留念。

  会上,部分高校团委、优秀社团和优秀小分队代表,以及部分省环境科学学会代表做了关于农村环境现状,农村环保科普下乡活动的成果、经验、模式和体会的精彩展示汇报。出席会议的领导对大学生志愿者的成果展示汇报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扬,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能够关注农村环境问题,通过实践,发挥自身优势,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大学生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中来。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当前大学生志愿者农村环保科普下乡实践活动面临的问题,地方环境科学学会如何更好地结合本地高校开展大学生志愿者环保科普行动进行了座谈,并提出了很多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