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能源局权威人士:绿色经济政策规划有望加速出台

Eedu.org.cn 作者:邢佰英    资讯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9

  国家能源局权威人士5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涉及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新兴战略产业规划”以及《可再生能源法》实施细则正在紧张制定中,而“低碳经济指导意见”更有望于“两会”后面世,担当起界定低碳经济概念的重任,为我国低碳发展提供更切实的指引。

  绿色牌政策法规“蓄势待发”的大背景是,低碳概念借助两会快车正式从口号步入现实。从九三学社的低碳提案被列为政协“一号提案”,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大力开发低碳技术,推广高效节能技术”,再到区域振兴省市负责人纷纷勾勒当地的低碳规划、绿色愿景……“低碳”不再仅停留于纸面,甚至不再局限于能源生产和消费领域,而将自上而下全方位影响我国产业政策与市场走向。

  可再生能源“受宠”

  新兴能源战略规划正在制定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培育包括新能源等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铺天盖地的低碳类提案议案中,可再生能源的规划也是关注焦点。据消息人士透露,此前制定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相关内容将纳入“新兴战略产业规划”,目前该规划正在紧张制定中,将与“十二五规划”实现对接。

  全国政协委员、东北电网有限公司名誉总工程师黄其励今年带来的议案同时覆盖了光伏发电和生物质能两大新能源产业。他的议案包括“抓住机遇,积极推进战略性新兴光伏产业的发展”、“关于发展生物燃料产业促进能源安全、增加就业机会、减排温室气体的建议”、“实施节约、低碳战略,确保我国经济可持续、科学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明亮和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文全的议案建议,适时修订国家2005-2020年核电发展规划,将华中地区的核电建设纳入其中。建议国家尽快批复湖北咸宁大畈核电站开工建设,争取2020年前后在华中地区建成三座核电站,核电装机容量达到600-800万千瓦。

  事实上,核电和水电开发都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热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表示,未来随着能源需求增长和清洁能源比例提升的要求,暂时停滞的水电项目审批应该重新开闸,目前对于水电开发两大顾虑——移民问题和环境问题都可以通过政策、技术来解决,因此,未来水电还将成为清洁能源的“主心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陆启洲此次带来的提案建议尽快推进黄河中上游水电资源开发。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考虑来看,核电和水电要数我国“无碳能源”中最经济、最有效的能源产业,未来,核电建设将大力提速,而水电开发将尽快恢复高速发展。

  对于与电动汽车紧密相关的燃料电池领域,有人建议,由国家和地方牵头,通过投入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引导,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入燃料电池关键材料、零件和系统部件的产业联盟,并给予参与企业减税、免税等优惠政策。

  此外,还有多位电力系统内的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应加快制定《可再生能源法》实施细则,推动电网企业对可再生能源的全额收购,从而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具体包括,制定分阶段推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需求配额的实施细则,推行可再生能源电价,建立辅助服务补偿机制。

  智能电网“进报告”

  规划目标和技术标准呼之欲出

  正如不少专业人士所猜,“智能电网建设”首次被写入201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而猜想的兑现也让市场人士对智能电网相关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以及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的预期愈加强烈。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吉林省公司总经理张羡崇的议案建议,推动低碳经济发展,需要加快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他认为,国家应将坚强智能电网规划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能源发展战略工作体系,制定国家发展智能电网的战略目标,推进智能电网的发展。其理由是,智能电网将对消纳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电量起到关键作用,而到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将达到1.5亿千瓦,坚强智能电网有利于解决风电资源布局不合理问题,同时可以增加电网接纳风电的能力。

  事实上,建议将“智能电网”建设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代表委员不在少数。如今,智能电网建设提上国家议事日程,也让智能电网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的预期瞬间升温。

  日前,国家电网信通公司总经理刘建明表示,公司送达给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委的关于智能电网发展的报告,已经得到了积极肯定的回应。

  消息人士称,目前,智能电网上升为国家战略已见端倪,如进展顺利,2010年10月左右将有定论。

  此前,国家电网总经理舒印彪表示,由国家电网主导制定的智能电网的详细建设规划和技术标准体系将在今年上半年公布。此次“智能电网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给了市场一剂强心针,“蓄势待发”的相关设备商进入备战“倒计时”。

  除了智能电网建设之外,特高压线路的建设也是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点。尤其对于当地常规能源紧张需要外援或当地资源丰富但输送存在难题的地区来说,及早建设一条特高压线路成为“燃眉之急”。

  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总经理、全国人大代表苏胜新的议案提出,希望尽快启动新疆“疆电东送”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明亮和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文全的议案建议,转变华中地区的能源发展方式,变输煤为输电,关键是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

  地方绿色愿景表率

  传统能源“低碳化”求索上路

  日前,我国十五省区市负责人描绘区域振兴蓝图时,江苏、山西、内蒙等多个省市负责人将未来发展与低碳、新兴产业挂钩。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提出,山西将把低碳经济理念引入传统产业,如煤、焦、冶、电等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资源利用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特别要通过增加煤电转化、高效脱硫除尘、发展煤基燃料、减少耗能排碳等途径和措施,加快构建低碳绿色新型能源基地。

  《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到“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这意味着,节能工作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在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将大力推进。

  有专家认为,要实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固然必须,但由于比例尚低,传统能源的低碳化转型或升级拥有更大的潜力和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中煤能源集团原董事长经天亮表示,火电一直是我国电力结构的主体,占70%以上,所以,要实现2020年减排目标,主要依靠的还是传统能源的减排,比如大力推广使用清洁煤等。

  来自辽阳石化公司的全国人大代表耿承辉的议案提出,国家正探索低碳经济的发展之路,石化企业作为用能和排放大户,要关注如何在效益和责任之间寻求平衡的问题。

  还有代表委员对传统能源的优化发展提出建议,尽快完善并进一步加强煤炭工业技术标准和行业标准管理;改变煤矿传统的高强度开采、高能耗、高污染、低利用的传统发展方式,通过延伸产业链,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