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正文

长江源的雪豹 它们的存在就是中国人的骄傲

Eedu.org.cn 作者:汪永晨    资讯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10

 

    雪豹是一种濒危的美丽猫科动物。随着高原雪山生态的恶化和人类的捕杀,它们的生存状况日益险恶,值得我们关注——

     2009年6月30日晚上,我们一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为中国找水”考察队的人住在了青海省治多县索加乡贡萨寺索加宗教点。这座寺庙在大自然山水的怀抱之中。这里的水,就是长江最初长成的地方。那天拍完了江源的日落,我们坐在高原的火塘旁。索加乡副书记安东尼玛给我们讲着索加乡这些年的野生动物:野牦牛、藏羚羊、藏野驴,白唇鹿、黑颈鹤,雪豹。索加乡,是长江的“童年”,也是为保护藏羚羊而献身的索南达杰当过乡委书记之地。索南达杰是看着这里的野生动物长大的。2008年我在青海长江源第一县治多采访时就听说,那里目前是中国能看到最多的野生动物的地方之一。尼玛书记说着藏羚羊的迁徙,黑颈鹤的湿地。在说到江源的雪豹时,一位叫阿翁成来的僧人从外面拿来一个雪豹头告诉我们,这是2008年寺庙里的狗拖回来的。2008年6月和2009年6月,这位喜爱野生动物的僧人还两次在大山里见到过雪豹。时间太晚了,阿翁说第二天再给我们讲他见到雪豹时的情形。

    清晨,高原在薄雾中透着神秘。在一排房子后面我看到了一个盘羊的头,民间也管这种羊叫大头羊。盘羊头上顶着的角之大,让人也会想到那个说法: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阿翁一出现,我们就跟着他到车库似的房子里。他从车棚的大梁上再次拿下这个珍贵雪豹头告诉我们:那天寺庙里的狗把这个雪豹头拖来时,雪豹的头上还有肉。寺庙里的几个僧人马上到四周的山上去找,但是没有找到它的身子。

    阿翁给我们讲起了2009年6月他看到雪豹的那一幕:早上,阿翁和几个僧人一起上山,他走在最前边。他先是看到了一个“公母”窝,藏语的“公母”就是藏雪鸡。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接下来爬山时,他猛一抬头,吓得大叫了一声,原来一头雪豹正在看他。他的这声大叫也把雪豹吓了一大跳,扭头就跑。听到阿翁的叫声,其他几个僧人赶快爬上山来。可雪豹已经跑远了。阿翁说:雪豹有两米左右,尾巴很长,还弯弯着,非常好看。

    雪豹是一种美丽而濒危的猫科动物,生活在海拔4000多米的山上。从名字可知,它活跃在有雪的地方。是促进山地生物多样性的旗舰动物,也是高海拔山地生态系统健康的指示器。雪豹头小而圆。体长110至130cm;尾长80至90cm,体重30至60kg,全身灰白色,与平原豹不同的是,由于雪豹是一种崖生性动物,前肢主要用于攀爬,前掌比较发达。冬夏体毛密度及毛色差别不大。周身长着细软厚密的白毛,上面分布着许多不规则的黑色圆环,外形似虎,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猫科动物。它行踪诡秘,常于夜间活动。所以专家只能粗略地根据大致的栖息地范围和每只雪豹的领地范围,推算出全世界大概有3500只至7000只野生雪豹。是中亚高原特有物种,我国一级保护动物,在国际IUCN保护等级中被列为“濒危”(EN),和大熊猫一样珍贵。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雪豹在我国主要分布于西藏和新疆地区。另外,各地动物园共有圈养雪豹600至700只。

     2002年,我在喜马拉雅山南坡吉隆采访时,听说过雪豹这样的习性,它不吃牲畜的肉而是喝牲畜的血。那次,就在我去的前两天,村里的一匹马夜里被雪豹把血喝完了,第二天躺倒在地上。有关雪豹的这个习性,我没有问过研究青藏高原上的动物学家,但民间的这些说法,倒也是人们对这种稀有动物习性的一种认知。英国动物学家夏勒博士多年来一直在我国的西藏、新疆和印度等地寻找雪豹。2009年夏勒博士也到了贡萨寺分点来考察,看到了这个雪豹头。在我国新疆终于拍到了一头雪豹。

    阿翁除了2009年6月在长江源的大山里看到一头一级保护动物雪豹以外,2008年6月,他还有见到过雪豹,那次也是在这片大山中,是在长江源的牙曲。我们和夏勒一样,没能看到雪豹。甚至,连昨天晚上僧人们告诉我们的每天早上有100多只盘羊来喝水的场景也没有看到。野生动物就是野生动物,它们有着它们自己的习性。

    在我多年来对江源的考察与研究中得知,因为雪豹的活动路线较为固定,易捕获,加之豹骨与豹皮价格昂贵,人类不断地捕杀雪豹,使雪豹的数量急剧下降。人类的活动给这种大型猫科动物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压力,没有人确切知道野外现存多少只雪豹,估计种群数量仅有几千只。所以,对于研究动物的科学家、研究青藏高原上动物的科学家来说,能偶尔见到雪豹真是太重要了。

    阿翁是寺庙里唯一能讲汉话的人,他上过三年小学。就在我们听他给我们讲着他一次次见到野生动物的情景时,两个骑摩托车的牧民来了。他们说了一会儿话后,阿翁急急地喝了奶茶就要和他们走。问过之后知道,原来是当地最近的水越来越少,河水也越来越浅,草场没有水怎么办?牧民们过来是请僧人去念经,希望寺庙里的僧人能帮助他们渡过缺水难关。一路上我都在拍干涸的河床,可就是不知这是正常还是非正常。那些干河是季节性河流,还是洪水的泄洪道。从今天牧民因缺水求助来看,这一条条干河并不正常。至于这和全球气候变化有什么关系,当然仅凭肉眼是无法判断的。晚上,索加乡副书记尼玛告诉我们,这些年他没有听说有科学家到这里来考察、来研究有关河流与冰川的问题,这让人感到遗憾。尼玛也不明白,全世界的人都在说全球气候变化,青藏高原是最敏感的地区。那为什么最敏感,最先反映气候变化,生态变化的地方,却没有国内外的科学家来考察关注呢?

    长江源的雪豹还常在大山中出没,让人类欣赏它的风姿。对于我们来说,在因全球气候变化冰川急速退缩的今天,雪豹的存在就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但为了我们的后代还能看到雪豹,我们要做的还很多、很多……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