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行业之窗 >> 环保企业 >> 正文

大气治理“牛企”怎样盘中布局?

Eedu.org.cn 作者:班健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12

本报记者班健

2016年6月,清新环境发布公告称,其下属子公司北京铝能清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称“铝能清新”)竞买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铝业”)下属5家分公司燃煤发电机组的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资产共计17.54亿元(含部分负债)。

治理企业非电领域业务占比将持续增加,实现环保产业布局调整与可持续发展

记者采访了解到,清新环境此举意在从电到非电,将超低排放向其他大气治理领域推进。清新环境董事长张开元此前说:“火电领域烟气治理起步较早,受益于第三方治理,好的技术在电力领域孕育和产生。但如果不能够运用到更迫切需要的领域,就太可惜了。”他还透露,清新环境在与多个非电领域企业洽谈,未来非电领域在公司整体业务占比将会持续增加。

记者分析认为,此交易意图明显,想在巩固火电领域工业烟气治理领域领先地位的基础上,拓展开发有色、化工、钢铁、水泥等非电领域业务,积极发掘和并购整合优质资产,实现环保产业布局调整与可持续发展。

近日,张开元再次表示,随着国家超低排放政策的大力推广与实施,电力领域的烟气治理工作趋于完成。未来,清新环境将重点参与到烟气治理水平较低的非电领域。

烟气治理将步入一体化治理、终极治理的新阶段,促使治理企业抢占制高点

英雄所见略同。大气治理领域的牛企也做出了从电到非电的判断。

大气治理龙头企业龙净环保2015年年报特别强调,大气污染治理行动将继续全面深入推进。煤电除尘、脱硫、脱硝升级与改造任务仍然比较繁重,中小工业锅炉烟气治理大范围展开,冶金、石化等领域烟气治理欠债严重,烟气治理行业仍处于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

龙净宣布,2016年要以从头再来、二次创业、超越自我的精神,抢占超低排放和一体化治理技术、能力的制高点。

龙净环保首席执行官吴京荣指出,烟气治理将步入一体化治理、终极治理的新阶段。经历了长时期粗放达标排放的阶段,发展到超低排放的迅猛推进、提速扩围,自 2015 年起,大机组的环保岛(烟气治理岛)有明显启动迹象,中小锅炉的环保岛更是成为项目的主流。

“未来的烟气治理必然是尘硫一体、整体治理、协同治理、系统治理等一体化治理的终极治理。超低排放并且一体化治理的能力,已成为烟气治理技术的最新制高点,代表着烟气治理企业、团队的综合能力和终极水平。”他说。

龙净环保总经理黄炜解释说,龙净的布局是全力攻占超净排放的大机组项目,牢牢确立所在领域行业龙头地位;中小团队将紧紧抓住中小锅炉烟气治理的重要机遇,大力扩展市场,抢抓合同;同时立足所在业务领域,做优做强,形成自己的独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成长壮大。

由此可见,巩固大机组,盯住中小锅炉,龙净将超低排放从电力行业向中小工业锅炉、冶金、石化、建材等排放基数大的行业推进。

行业分化加剧,具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较高运行效率的企业不断崛起

围绕超低排放,菲达环保、龙源环保等也有布局。烟气治理领域的领先企业都在围绕超低排放做出战略部署。超低排放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超低排放具有“鲇鱼”效应,促使、加速行业分化,行业环境发生剧变。有相关企业内部分析指出,烟气治理领域多方竞争激烈,整个行业已进入战国时代。大型国有煤电集团内的环保公司强势介入自身具有传统优势的除尘领域。一批具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运行效率和市场宣传能力的企业不断崛起,成为强劲对手。

行业竞争如此激烈,即使如龙净环保这样深耕16年、坐拥74亿元营收的行业老大,也不敢轻松,以至于提出2016年从头再来、二次创业的口号。

“性能高标准、工期超常规”已成为环保工程的基本要求

黄炜近日指出,中国燃煤锅炉的烟气治理全世界最难,煤质差,煤种波动大,业主对环保设施要求便宜,其运行管理水平不是很高。在这样的复杂条件下,我们做到了世界最好的排放水平,毫无疑问,中国的烟气治理技术国际领先。

超低排放也是中国经济绿色转型的一个成功探索。这几年宏观经济形势复杂、经济增速放缓,电力、建材、冶金等主要客户群均不景气。此外,这些传统行业普遍面临产能过剩压力,2015 年电厂平均发电小时数降幅明显,电力开始出现过剩,新建电厂项目数显著少于前几年;同时,国家可能逐步下调上网电价,电厂将面临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这也会传导到下游的治理企业。

事实上,环保企业普遍感到合同回款难度加大的压力。在各种复杂情况下,企业如何帮助电力企业实现超低排放高要求?

龙净环保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性能高标准、工期超常规”已成为环保工程的基本要求。随着超净排放的全面实施,无论燃煤电站还是中小锅炉的环保治理项目均按照“103550”标准执行,这对技术选型、产品制造、工程安装调试等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许多改造工程边招标、边设计、边施工,超常规的实施和超压缩的工期,工程管理的困难和压力确实非常大。

但未来政策支持和空间依然很大,大气污染治理行业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十三五”期间,环境保护部将制定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明确和细化涉大气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判断准则。摸清工业污染源排放达标现状。在火电、钢铁、水泥、玻璃行业全面实施达标排放改造试点,推进企业达标行动。

这将更多依赖超低排放。中投顾问等研究机构认为,治理大气污染需要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标准肯定会不断加严。电力、水泥、钢铁等标准提高导致的设备升级改造将会给环保市场,特别是大气污染治理市场创造新的投资机会。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