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新兴产业如何开局“十二五” 节能环保战略转型年

Eedu.org.cn 作者:史燕君    资讯来源:国际金融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0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提出,中国计划用20年时间,使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2011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如何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打下基础,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新能源产业:格局变化年

  在政策利好的作用下,加上国内外市场向好,2010年国内新能源行业可以用“热火朝天”形容,然而进入2011年,这样“百花齐放”的态势恐将有所调整。业内预测,2011年,中国风能和光伏产业的发展速度将减慢,而核能建设将明显提速。

  在风能方面,经过“十一五”期间每年超过100%的市场扩张,2010年风电市场迎来一个明显的转折点。据统计,2010年中国风电年新增装机将增长50%,而2011年-2012年增速小幅放缓至30%。

  至于光伏产业,中国在过去的两年得到快速增长,2010年我国光伏产量预计达到8GW(1GW=1000MW),占全球产量的50%。然而与国内企业产能不断扩大相对的,却是欧洲市场的日渐饱和。因此,业内人士预计,海外市场的萎缩会迫使需求方将订单更多投向综合实力较强的光伏企业,2011年国内光伏企业将呈现强者更强、“大鱼吞小虾”的市场整合格局。

  而在核能方面,业内专家预计,2011年是其快速扩张之年。根据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国核电发展的目标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8000万千瓦,这意味着到2015年,中国的装机目标将超过1500万千瓦,考虑到核电站的建设周期长达4-5年,因此要达到这个目标,就必须从2011年开始实现足够的核电开工量。因此业内专家纷纷表示,在新能源政策的刺激下,2011年国内核电站建设将呈如火如荼之势。

  高端装备制造:迈向“智造”年

  2011年资本市场开市第一天,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联袂涨停;次日中船股份强势涨停、中核科技携手沃尔核材齐齐大涨,2011年A股交易第一周,高端设备制造行业热点迭出,高铁、核电、航母造船等概念板块风头强劲。

  装备制造业作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是中国制造业的基础和核心竞争力所在。目前中国装备自给率虽然达到了85%,但高端装备仍主要依赖进口,业内人士预测,随着高端装备制造业被定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将得到空前的提高。此外,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城镇化和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内需启动也在需求端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发展空间。多方利好因素推动下,高端装备制造业无疑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加速前进。

  就目前综合情况来看,作为高端制造代表、具有突出战略意义的航空航天业,未来将享受更多政策倾斜;此外,高铁无疑将是其发展中当之无愧的明星。1月4日,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2011年全国铁路安排基本建设投资达7000亿元人民币,安排新开工项目70个,京沪高铁将于今年6月通车,且今年中国高铁初步成网,运营里程将突破1.3万公里。另据对已有规划铁路的测算,2010年以前开通的高速铁路仅占目前全部高铁规划长度的17%,2010年-2014年期间竣工并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占比将达到57%以上。毫无疑问,中国制造业从今年将大踏步迈入“智造”时代。

  新能源汽车:攻关技术年

  用“一夜梨花开”形容近年来突然间火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再贴切不过了。更令人振奋的是,“十二五”规划依然将其列为战略新兴产业,将继续给予该产业资金和政策上双重支持。

  有专家预测,2011年或将是新能源汽车进入实质性发展的开始。理由是,自2011年1月1日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已决定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征收恢复10%的税率。同时,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执行完毕,将不再延续此优惠政策。但是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国家将继续以财政补贴形式支持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

  当然,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依然面临着配套设施缺乏、核心技术未攻克、价格高昂等发展瓶颈,因此,无论是有股神巴菲特支持的比亚迪,还是先下手为强的北汽、吉利及奇瑞,抑或是“国家队”央企联盟,都暂时无法打开商业化之路。这些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新能源汽车产业还难以与传统汽车工业相抗衡。

  多数机构的研究分析报告认为,在国际能源日益紧缺的情况下,未来5年,国家将不断会有优惠政策发布,新能源汽车将迎来重大发展。

  不论怎样,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2011年,将继续培育消费市场,继续攻坚电池技术瓶颈。

  节能环保:战略转型年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节能环保产业列为七大新兴产业之首。国家发改委网站披露数据显示,在将来较长的时期内,环保产业将保持15%-20%的年均增速。“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需求将达3万亿元,比“十一五”增加一倍以上,逐步形成全球规模最大的节能环保产业。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节能环保机遇空前,未来3-5年甚至有可能出现取代“十一五”重点扶持的新能源产业的火爆场面。

  节能主要指工业节能和建筑节能,环保则主要是污水处理、固废处理、脱硫脱硝除尘等。纵观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正由单个环节的竞争升级为“全产业链竞争”,与此同时,企业将从以项目为导向的盈利模式转变成以产业链为导向的盈利模式。

  有观点认为,如果说节能环保是“十二五”七大产业的核心的话,“节能服务”则是核中核,其中合同能源管理商(EMC模式)这一新型的节能服务商业模式,改变了传统节能模式主体不明晰,企业动力不足等弊端,未来将在节能大潮中获益。此外,工业节能则是节能潜力最大的领域,而建筑节能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信息技术:三网融合年

  2011年,对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来说,是政策和技术利好的最佳方向。据了解,“新一代信息产业”将聚焦在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高端软件等范畴。

  其中,近期比较受关注的有3G、三网融合、物联网等。从三网融合方面来说,2011年将成为完成有线网络省网整合、跨区域并购和大规模推广三网融合新业务的关键年。据了解,目前全国只有14个省市的市区完成了有线网络整合,县和乡的有线网络仍然没有整合,剩下的17个省市的市区有线网络正在整合中,随着有线网络整合的推进,2011年有线网络运营商的用户将成倍增长。

  在3G方面,其发展速度未达预期,虽然2009年是中国3G发展元年,但截至2010年年中,中国3G总体用户数目约为2520万户,照此速度发展,要完成工信部等八部委在《关于推进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意见》中提出的2011年中国3G用户将达到1.5亿户的目标是不大可能的了。由此可见,2011年,3G极有可能迎来快速发展期。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