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十二五”降碳成为硬指标 太阳能行业受益大

Eedu.org.cn 作者:王爽 郭洋 韩建…    资讯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3

  自哥本哈根会议以来,低碳经济、低碳生活已逐渐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在煤炭、石油等常规能源日益短缺的今天,节能降碳已成为必然趋势,并随之形成因经济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带来的能源需求增长与节能减排严峻形势之间的矛盾。政府提出到2020年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40%-45%的目标不能改变,因此通过发展太阳能、生物能、空气能等新型清洁能源实现能源替代的方法被更多提及,这也为当前规模雄踞全球的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十二五”碳强度下降成硬任务

  “十二五”规划纲要将低碳发展作为重要政策导向,提出到2015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在2010年基础上降低16%,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主要污染物排放降低8-10%,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11.4%,资源产出率提高15%。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要实现这些目标首先要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通过健全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对地方节能减排、降低碳强度和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告,纳入政府绩效管理,施行问责制。

  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表示,“十二五”期间,环保部将丰富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开展行业生态文明试点,争取到2015年有1-2个行业制定实施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标准,促进生态文明行业运营模式和参与主体环境友好的消费模式形成,并有一批试点企业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也充分显示出我国政府将加强能源消费的环境约束。

  分析认为,“十二五”规划纲要将碳强度下降17%变为各级地方政府的“硬约束”,加之“十一五”期间各地政府淘汰了大量落后产能,关闭了很多高耗能企业,而“十二五”期间已经没有太大空间进一步实施关停。未来五年,要想实现降耗16%的目标,仅靠“节流”已经难以实现,只有大力“开源”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前能源需求上升和节能减排的矛盾。

  建筑节能起步早效果好

  我国节能市场主要集中在工业和建筑等领域。建筑节能市场可分为新建建筑节能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两大部分。据测算,我国既有建筑480亿平方米,至2020年将新建280亿平方米,年均新增10-20亿平方米。《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规定,2010年起,新建建筑全面执行节能50%执行标准,直辖市及有条件地区实施节能65%标准。既有480亿平方米建筑中99%为高耗能建筑,估计至少三分之一、约130多亿平方米需要进行节能改造。“我国太阳能光热产业不仅规模上称雄全球,而且是少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产业,经过多年技术创新和工程推广,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已经成为目前最成熟的建筑节能方式。”力诺瑞特总经理申文明表示。多年来,以力诺瑞特为代表的太阳能企业为建筑节能做出很大贡献,仅力诺瑞特就推广近4000万平方米低碳住宅,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换句话说,力诺瑞特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为中国创造了一个完全低碳的、生态的、可持续的太阳能住宅新型城市。

  而在山东,省政府先后出台多项政策,在国内率先提出全省县城以上城市规划区内,新建、改建、扩建的12层及以下住宅建筑和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必须应用太阳能光热系统,与建筑进行一体化设计与施工,并出台相关资金补助和扶持政策。截至2010年,仅济南市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建设就达到59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面积达12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面积34万平方米。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此前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绿色建筑发展将从“启蒙”阶段迈向快速发展阶段,并呈现从单体向建筑群、社区城区发展的态势。

  工农业生产也可应用太阳能

  相对于建筑节能,工业耗能更大,约占我国总能耗的70%,主要工业产品单位产能耗高于国际先进水平,节能潜力巨大,但进展缓慢。然而不久前,太阳能行业再次传来好消息,弥补了150℃中温集热国际空白的力诺瑞特再次拓展太阳能应用领域。不久前,力诺瑞特全球首个CPC中温太阳能工业热力系统落成,将太阳能光热与工业锅炉有效结合,可实现10%的能源替代,并可推广至造纸、食品、烟草、木材、化工、医药、纺织、塑料等八大行业。据统计,若全国锅炉都与太阳能结合,按照太阳能提供10%的能量计算,1年可节约原煤约4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8000万吨,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明显。

  在传统水产养殖中,一些热带经济水产及其他一些特种水产品对水温及环境温度要求较高,养殖户只能用煤油锅炉将水温加热或提高环境温度,需要消耗大量常规能源,造成二氧化碳排放,随着燃料价格上涨,也使水产养殖户成本上升,利润下降。而用太阳能来养殖水产不仅可以解决传统养殖过程中燃料消耗问题,还能缩短生长期,对提高繁殖率、降低死亡率都有明显效果,“太阳能养殖”将是产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力诺瑞特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农村,太阳能中高温技术还可以广泛应用于日常饮水、蒸汽、采暖、畜牧养殖、食品加工等各种需要热水和热蒸汽的生活和生产领域,可有效解决广大农村新能源开发利用问题,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省了能源。(本报记者王爽 郭洋 通讯员 韩建民)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