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节能2.5亿吨标煤 2万家机构签减排“军令状”

Eedu.org.cn 作者:王尔德    资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0
  “十二五”工业节能攻坚战已开始。
  近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7个部委联合印发了《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启动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
  “这是继‘十一五’千家企业节能行动之后,国家在工业节能领域的一个重大举措。”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本报表示,万家企业的节能进展是“十二五”工业节能目标能否完成的关键。
  《方案》提出,国家拟在“十二五”万家企业开展节能量交易试点。“这只是一个初步的提法,目前发改委还没有具体的方案。”国家发改委的一位官员对本报表示。
  万家企业将签节能低碳“军令状”
  “尽管《方案》名为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但实际上其覆盖的企业远不止万家。”一位地方发改委官员对本报表示,在企业之外,还包括近3000多家重点用能单位。
  在企业层面,该《方案》所涉及到的企业是指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 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具体包括两类,一类为2010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工业企业;另一类是2010 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客运、货运企业和沿海、内河港口企业;或拥有600辆及以上车辆的客运、货运企业,货物吞吐量5000万吨以上的沿海、内河港口企业。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初步统计,符合上述标准的企业2010年全国共有17000家左右。“不难发现,《方案》涉及到的主要是工业企业和交通企业,而不包括建筑企业。”前述地方发改委官员对本报分析。
  同时,《方案》也表示要推进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即2010年综合能源消费量5000吨标准煤及以上的宾馆、饭店、商贸企业、学校,或营业面积8万平方米及以上的宾馆饭店、5万平方米及以上的商贸企业、在校生人数1万人及以上的学校。
  “上述重点用能单位大约有3000家,其中学校属于2007年《节约能源法》修改时候新增的公共机构节能。”前述地方发改委官员分析,但《方案》在推动公共机构节能方面并不彻底,很多其他使用财政性资金的事业单位其年消耗量也在5000吨标煤以上。
  国家发改委指出,万家企业能源消费量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60%以上,是节能工作的重点对象。“万家企业节能管理的开展,是实现‘十二五’单位GDP能耗降低16%、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约束性指标的重要支撑和保证。”林伯强指出。
  《方案》也明确了万家节能企业节能低碳行动的目标,万家企业节能管
  理水平显著提升,长效节能机制基本形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度提高,主要产品(工作量)单位能耗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部分企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和千家企业节能相比,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在注重节能指标的同时,也增加了低碳的指标。“如何更好地约束企业在温室气体方面也有所作为,具体该指标怎么设置,我们还没最后确定。”前述地方发改委官员对本报表示。
  “对高耗能企业来说,低碳的指标不是难点,重点还是在节能,因为节能对减碳的贡献率达80%以上。只要实现了节能指标,低碳的指标就不难完成。”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能源高级顾问杨富强对记者分析。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万家企业预期可以实现节约能源2.5亿吨标准煤。
  节能量交易开展存悬念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国家发改委根据各地规模以上企业中,符合万家企业标准的企业数量、当地的节能潜力和经济发展的综合情况,在各地申报节能量的基础上,对各个地方政府的节能量做了分解。”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一位专家对本报介绍。
  根据2011年12月29日发布的《各地区“十二五”万家企业节能量目标》,各地都明确了自己的节能量目标,其中节能量目标排在前五名的分别为山东2530万吨标煤、江苏2205万吨标煤、河北2175万吨标煤、河南1582万吨标煤、广东1530万吨标煤。
  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发改委或经信委,应审核提出本地区纳入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的企业名单,并根据本地区万家企业节能量目标和各企业的具体情况分解确定每个企业“十二五”节能目标,于2011年12月30前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经国家发改委汇总后对外公布。
  在企业名单和节能目标确定之后,各个企业应在能源审计的基础上,编制企业“十二五”节能规划,并将本企业的节能目标和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的车间、班组和岗位。并将节能目标的完成情况纳入员工业绩考核范畴。
  在《方案》中,国家发改委明确提出要研究建立万家企业节能量交易制度,开展相关试点工作。“目前万家企业节能量交易只是一个初步的提法,发改委还在研究当中,并无具体的方案,也还没确定相应试点。”前述国家发改委官员对本报透露。
  “节能量交易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涉及到能源统计、审计、监测、登记注册制度等一系列问题。”前述地方发改委官员对本报分析,万家企业节能量交易是在一个地区内交易,还是全国交易?如果要进行交易,是否需要在碳交易之外搭建另外一个系统?
  尽管存在诸多疑问,各地已经纷纷提出要开展节能量交易。本报发现,北京、深圳、山东和江西等地已提出要开展节能量交易试点,其中北京和深圳两地是既要开展节能量交易也要开展碳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早在2010年就提出,计划开展节能量交易。“只是提了这个概念而已,在2011年江西还没有实质性动作。”一位节能专家对本报指出,各地的情况估计都是如此。
  “节能量交易的方向是对的,是尝试市场化节能的很好途径。”林伯强分析,但不能走碳交易的老路,像碳交易那样说再多不实际做,也没有用,也要反思,是否需要弄那么多交易出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