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地沟油公交车的春天有多远?

Eedu.org.cn 作者:蔡新华 刘静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2

    截至2014年年底,上海市“喝”上地沟油的公交线路已经拓展到了10条,累计行驶里程达到了232.6万公里。 刘静摄   

    地沟油该如何处置是许多地方都会遇到的难题。2013年12月,上海市开始在公交系统推广地沟油制生物柴油。但要让“地沟油公交项目”向市场全面推广开来,急需制定明确的扶持政策和行业标准

  ◆本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刘静

  家住上海市虹口区运光新村的李先生最近突然发现,他经常乘坐的123路公交车车身位置多了“本车使用的是含有5%~10%地沟油制的生物柴油”醒目字样。他打听之后才知道,这是上海市尝试将地沟油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的新举措。

  “公交车‘喝’上地沟油,不仅可以防止地沟油回流餐桌,还可以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真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李先生告诉记者。

  自从2013年12月以来,上海市就开启了将地沟油变废为宝的科研及试用进程,让公交车“喝”上地沟油的示范应用课题也开展至今。

  从刚开始的1辆公交车,逐渐变为5辆、20辆、50辆、88辆、104辆……如今,这些“喝”上地沟油的公交车干劲十足地行驶在上海街头,已成为一道令人瞩目的独特风景线。

  记者获悉,截至2014年年底,上海市“喝”上地沟油的公交线路已经拓展到了10条,累计行驶里程达到了232.6万公里。

  有业内专家表示,如果这项措施能得到进一步的政策扶持,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开来,上海市每年产生的地沟油全部加工转化成新型混合柴油,可供全市6成公交车使用。

  而公交车 “喝”掉全部的地沟油后,不仅可以减少人们对地沟油重新回流到餐桌的担忧,还能有效减少公交车尾气中一氧化碳的排放,有助于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

  一封信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

  上海相关部门签署合作协议,明确餐厨废弃油脂要优先供应“地沟油公交项目”,距楼狄明那封信寄出还不到百日

  2013年4月23日,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楼狄明试着给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简称“上海市食安办”)写了封信。

  就是这样一封普普通通的信,却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让楼教授的一项科研成果“走”出了实验室,成功迈向社会。

  原来,7年前,楼狄明教授参与的“生物柴油组分及汽车匹配技术研发”课题,成为国家“十一五”期间的“863”计划课题。没过多久,课题项目组就攻克了生物柴油混合柴油燃料与发动机匹配的关键技术。

  “这项技术并不需要改变发动机的结构,由生物柴油和矿物柴油按一定比例掺混的混合燃料,也能让柴油车跑起来。”楼狄明告诉记者,与纯矿物柴油相比,混合燃料在经济性、动力性和发动机损耗等指标上的差距也极小。

  楼狄明还表示,与纯矿物柴油相比较,由地沟油转化的生物柴油还具有十六烷值高、硫含量低、润滑性好、可再生性好等特点,是理想的纯矿物柴油补充燃料。

  2012年,课题成果“混合柴油燃料车用关键技术及应用”夺得了上海市2012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

  尽管获得了科技界的认可,但这样的技术在得奖之后却只能“养在深闺人未识”,仅仅停留在实验室中,未能成功实现转化和应用。

  影响研究成果转化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生物柴油本身。楼狄明说,许多企业在听完他对这些技术的介绍后,就往往会问:“那么多车,要有源源不断的生物柴油供应。这么多的生物柴油该去哪儿找?”

  没过多久,这个问题就有了答案。2013年3月1日,《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处理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明确了全市餐厨废弃油脂资源化利用、市场化运作、闭环式管理的基本要求。

  “忽如一夜春风来”,在得知上海市食安办正牵头在上海市的餐饮单位中推广油水分离器后,楼狄明眼前一亮:如果全上海的餐厨废弃油脂经正规渠道收运上来,何愁没有生物柴油?

  很快,写满整整4张A4纸的“地沟油公交可行性报告”的信发到了上海市食安办。

  两周时间不到,楼狄明就接到了上海市食安办主任阎祖强的电话;又过了两周,相关监管部门组成的调研组敲开了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的大门,找到了楼狄明,探讨如何将餐厨废弃油脂转变成生物柴油。

  2013年8月1日,上海市食安办、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上海市食安联合会、同济大学、上海华谊集团和上海中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循环利用六方合作协议》,明确全市收集的餐厨废弃油脂要优先供应“地沟油公交项目”。

  此时,距离楼狄明那封信寄出还不到100天。

  地沟油公交“实战效果”如何?

  从经济性看,地沟油制混合柴油油耗仅比纯矿物柴油多1~3个百分点;从环保效应看,车辆动力基本不减,颗粒物排放降低

  “地沟油公交项目”看似前景明晰,但首先还得有公交公司愿意拿出一定数量的公交车进行先期试验。

  “刚开始,我们也有不少顾虑。”上海市巴士公交(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坦言,一辆巴士的发动机动辄十几万元,地沟油制生物柴油质量若不过关,发动机就有可能报废。此外,每辆公交车还都肩负着很重的营运任务,拿营运车辆试验,要是试出故障来,将打乱日常的营运秩序。

  “到时如果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那巴士集团就是‘好心做坏事’,满腹委屈无人说。”这位负责人说。

  要开展“地沟油公交项目”,不仅仅要贡献试车,还须设置专用的储油罐、管道、加油设备和通道……这些成本都要由巴士集团一力承担,独自扛着。

  可如果每家企业都把小账算得这么清楚,“喝”上地沟油的公交车或许永远上不了路。

  上海巴士集团负责人说,巴士集团敢于接下这个“烫手山芋”,不是算自家的“小九九”,而算的是一笔环保大账:一是餐厨废弃油脂可以得到循环利用,有利于上海生态环境的改善;二是借市场之手,堵住地沟油回流餐桌的渠道,保障了市民的食品安全。

  从2013年底开始,上海巴士集团先后拿出55路、80路、123路、559路、960路几条线上的在营车辆用于“地沟油公交项目”的试验。2014年8月,47路、758路等线路上的26辆全新国五排放高配置巴士公交也加入了试验行列。

  2014年10月底,50辆“喝”上地沟油公交车的“实战结果”出炉。

  从经济性看,地沟油制混合柴油的油耗仅比纯矿物柴油多1~3个百分点;从环保效应看,其一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量都比纯矿物柴油低,经测试,使用地沟油制混合柴油燃料公交营运车辆动力基本不减,颗粒物排放降低近1成。

  此外,使用混合柴油的发动机其活塞顶部、气门、喷油器等关键零部件表面没有积碳,也未出现与油路相关的故障。

  有了科学数据的支撑,上海巴士集团负责人果断拍板,试验公交车数量再增加1倍,达到了100辆。用来“喝”的混合柴油成分也越来越“大胆”——掺入的地沟油制生物柴油比例从5%扩大到了10%。

  “事实上,如果有更多的公交车可以‘喝’上地沟油,上海市每年产生的地沟油便完全可以在全市范围内消化掉。”上海市食安办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加强监管,上海进入规范处置渠道处理的地沟油,已经从2011年日均不足20吨提高到2014年底的日均94吨。

  据“生物柴油组分及汽车匹配技术研发”课题研究小组的预测,上海全市每年产生的地沟油可以制成两万吨左右的生物柴油。按当前相对成熟的技术,即以10%的比例混入矿物柴油中使用,可调合生物柴油混合燃料约20万吨,供全市60%的柴油公交车(约9000辆)使用。

  课题研究小组负责人表示,目前公交车“喝”地沟油还处于课题实验阶段,建议今后可以将诸如55路、123路等经典公交线路开成“地沟油”专线,可以增加市民对地沟油循环利用新应用技术的了解。

  “这样可以为今后地沟油制成的混合柴油进一步推广做准备。特别是通过亲自乘坐,市民可以发现,原来地沟油制成的混合柴油和普通柴油行驶起来并没有两样。”这名负责人说。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