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水工业 >> 正文

南水明确“出渠价” 北京每立方2.33元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新京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9

  2014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终点团城湖明渠开闸放水,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下发《关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主体工程运行初期供水价格政策的通知》,中线工程各口门价格(即“出渠价”)分区段制定,共划分为6个区段,同一区段内各口门执行同一价格,水价随输水距离递增。根据通知,水源工程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0.13元(含税,下同),干线工程河南省南阳段、河南省黄河南段(除南阳外)、河南省黄河北段、河北省、天津市、北京市各口门综合水价分别为每立方米0.18元、0.34元、0.58元、0.97元、2.16元、2.33元。中线工程通水3年后,将根据工程实际运行情况对供水价格进行评估、校核。

  据了解,口门价格并非南水入户价格,居民用水综合水价还包括配套工程费用、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等,沿线各省市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最终水价方案。据新华社

  释疑1

  “出渠价”如何制定?

  包含基础水价和计量水价,由发改委牵头,多部门参与制定

  新京报记者发现,发改委下发的通知中,中线工程各口门价格有很大差异,水价随输水距离递增。如北京市综合水价每立方米2.33元,这个价格是河南省南阳段的12.94倍,是郑州市的6.85倍。那么,这个出渠价是怎么制定出来的呢?

  南水北调工程的水价由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整体牵头,国家南水北调办、财政部、水利部参与制定。

  “水价经过各方充分论证,最终由发改委制定”,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告诉新京报记者,“水价中包含基础水价和计量水价,保证南水北调工程运行”。

  按照国务院2013年8月公布的《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基本水价是指用于补偿供水工程每年发生的固定费用。一般而言,受水区只要购买了水权,不管是否用水或用水多少都要向供水单位缴纳额定的基本水费。计量水费则是按计量标准和实际供水量计收,用以补偿供水工程的变动费用。

  根据征求意见稿,南水北调中线受水区,包括河南、河北、天津、北京等,应当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多年平均调水量和受水区各省、直辖市水量分配指标,在水量调度年度开始前向国务院财政主管部门缴纳基本水费,并按照年度引水量缴纳计量水费。

  征求意见稿还规定,受水区各省、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统筹考虑南水北调工程供水价格与当地水资源费征收标准,鼓励优先使用南水北调工程调入水资源。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金煜 饶沛

  释疑2

  水费谁来收怎么花?

  设专门公司管理水费,专款专用;用于还贷、基本运行维护及其他成本

  昨日,发改委的通知指出,中线工程实行两部制水价,基本水价按照合理偿还贷款本息、适当补偿工程基本运行维护费用的原则制定;计量水价按补偿基本水价以外的其他成本费用以及计入规定税金的原则制定。

  新京报记者从南水北调办得到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底,南水北调办已累计下达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投资2541.0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247.3亿元,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国债)106.5亿元,南水北调工程基金196.5亿元,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1512.2亿元,贷款478.5亿元。

  有国家南水北调办相关人士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南水北调办贷款了近500多亿元建设南水北调,在水价制定的考虑上需要首先保障还贷,此外,也要保证工程的运行和支付各种税费。

  国家南水北调办相关人士表示,口门水价走的是财政渠道,南水北调办并不直接收费,口门水价收取会有部分用于南水北调工程的贷款偿还、基本运行维护等。

  据知情人士称,各地水务部门征收水费,之后交到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公司。

  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资分开的原则,水利部于2004年8月组建了该公司,属正司(局)级单位,作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程建设的项目法人。

  据知情人士介绍,该公司受中央纪委、审计署、水利部的监督,业务上受水利部领导,财政纪律很严格,“不会出现类似高速公路乱收费的问题,确保专款专用,不会被地方财政挪用”。

  释疑3

  北京居民水价会涨?

  北京将实施境外水与本地水“同水同价”,由政府部门统筹考虑水价

  据了解,出渠价并非南水入户价格,居民用水综合水价还包括配套工程费用、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等,沿线各省市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最终水价方案。那么,沿线受水城市水价会因此上调吗?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目前没有得到任何信息表明南水北调会带来水价上涨。另外,北京水价已经调过几次,要考虑民生的承受能力。

  “南水北调工程是公益事业,不以牟利为目的,政府更不会允许上涨水价来牟利的行为”,这名观察者分析说,从资本结构上看,南水北调社会资本很少,主要是政府财政支出,因此政府也会通过财政补贴以及运营的基金来平衡成本上升的问题。

  国家南水北调办相关人士表示,对于普通公众而言,如北京的居民来说,南水水价即使涨也不会涨太多,如一个三口之家,一个月用上10立方水就足够了,1立方水顶多增加一两块钱,10立方也就是一二十块钱,对老百姓的生活没有太大影响。该官员表示,真正有影响的,是高耗水的工业和行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水资源专家王浩昨日听闻出台的水源工程综合水价后对新京报记者说,天津2.16元,北京2.33元的口门价应该说是相对比较便宜的了,“不算高,算很便宜的了。”

  昨日,新京报记者就水价是否上涨的问题致电北京市南水北调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北京市使用南水北调来水的费用,按照谁用水、谁付费的原则,由用户支付的水费来偿还南水北调用水费用。北京的自来水将不会分南水北调水和本地水来区别价格,北京市内仍将继续实施境外水与本地水“同水同价”,由政府部门统筹考虑水价。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