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大连 >> 正文

大连上半年8个减排项目获国家环保部门认可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大连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20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副省级城市平均水平和全省水平。与此同时,大连的天更蓝了!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

  市政府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84.3亿元,同比增长14.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142.8亿元,同比增长33.7%;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196.7亿元,同比增长12.9%;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91元,同比增长8.7%;预计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0223元,同比增长14.5%。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副省级城市平均水平和全省水平。

  空气质优天数比去年多12天

  我市社会经济发展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齐头并进。

  大连市环保局环境监测部门提供的监测数据表明,2009年,大连的环境质量总体上继续得到改善。截至10月19日,全市今年空气质量优的天数为103天,比去年同期多了12天,大连的空气质量又有了新的提升。

  2007年,温家宝总理来大连参加夏季达沃斯时说:“夏季达沃斯之所以选择在大连举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里环境好。1000多位重要的外国客人来大连,不仅要看企业,还要看蓝天白云,看大连的环境、节能和可持续发展。” 

  国家下达我市的“十一五”减排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由2005年的6.01万吨削减到2010年的5.05万吨以内;二氧化硫由11.89万吨削减到10.12万吨以内。这一指标是静态的,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前提下,实际减排量要远远大于这一数据。据分析,在严格控制增量的情况下,要满足经济快速发展,我市“十一五”预计新增化学需氧量排放量2.87万吨、二氧化硫2.5万吨。要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一五”减排任务,我市“十一五”必须削减化学需氧量3.83万吨、二氧化硫4.27万吨,削减率分别为15.9%和15% 。

  通过污染减排攻坚战,我市在污染减排取得重大进展的同时,使产业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仅关闭落后水泥企业就淘汰落后水泥产能677万吨,使先进产能比重由2005年的28.5%升至100%,节约标准煤约42.9万吨,实现二氧化硫减排6696吨,烟粉尘减排15815吨。预计到2010年底,全市将有29座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届时污水处理能力将由2005年的46.3万吨/日,提高到134.2万吨/日。

  燃煤电厂脱硫率年底将达到96.5%

  大连市以二氧化硫重点排放行业——燃煤电厂和石油化工企业为突破口,实施全方位、大规模的脱硫工程。我市要求现有的10座燃煤电厂,“十一五”期间全部实施脱硫,所有新建燃煤电厂必须同步实施脱硫。目前,新建的庄河电厂、泰山热电厂、香海二期、松木岛热电脱硫项目均已建成。同时,现有的10座燃煤电厂烟气脱硫工程正在实施,其中大连市最大的脱硫项目—华能大连电厂脱硫项目提前一年实施,3、4#机组已于去年运行,1、2#机组将于今年底完成脱硫。目前,我市燃煤电厂脱硫率,已从2005年的2.4%上升到2008年底的65.3%,预计到2009年底将达到96.5%。

  8个减排项目获国家环保部门认可

  记者10月19日从大连市环保局获悉,2009年上半年,我市共有5个化学需氧量减排项目、3个二氧化硫减排项目完成国家规定指标。其中削减化学需氧量4690.4吨,削减二氧化硫7204吨。减排项目工作获得国家环保部门的认可。

  目前,我市有效推进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对全部国控重点污染源和污染减排重点项目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共安装废水在线监测系统30套,废气在线监测系统44套,全部与环境保护部门联网,初步建成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即时监控重点减排设施的运行情况,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据统计,到2008年底,大连市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累计削减率分别为18.7%和5.4%,均超额完成国家、省下达的污染减排中期任务。随着污染减排的深入,减排效应已经显现,不仅体现在环境质量改善上,还扩大了城市的环境容量,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还达到了优化产业结构和城市布局,促进新型工业发展,提升城市整体功能,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目的,为我市建设生态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建设改造电厂,推广清洁能源

  大连是一次能源消耗以煤为主的城市,燃煤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严重影响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我市在拆炉并网的同时,加大热电厂建设力度,新建泰山热电厂一期工程,完成春海热电厂二期工程、一发电改造工程、大染盐岛电厂二期工程和大化电厂改造任务,增加供热面积1400万平方米以上。使热电厂供热面积大大提高。在拆除大量的供热锅炉、消除了城区内冒黑烟现象的同时,今后将进一步推广使用煤气、电、液化石油气、油等清洁能源,积极推进建设LNG和核电,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净化空气质量。

  最快五年建成国家级生态市

  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发展大连经济与建设生态城市结合在一起。记者昨日从环保部门了解到,根据《大连生态市建设规划(2009-2020)》,我市将用5~10年时间,把大连市建成国家级生态市,成为“绿脊连通、海滨环绕、山水相融、人地和谐”的国际知名生态宜居城市。

  按照国家环境保护部颁布的生态市指标体系,大连市在5项基本条件中已满足了3项。大连生态市建设规划指标体系包括达标性指标和扩展性指标两部分。达标性指标共19项,即国家规定生态市创建的19项指标,目前已有13项指标达标。规划到2015年,19项指标将全部达标。扩展性指标是根据大连市的生态基础条件和特点,专门设置的约束性和优化性指标,用来补充和提高生态市建设的水平的评价指标。扩展性指标共5项,目前已达标2项。

  根据这个规划,大连主城区、经济开发区、金州城区三者之间构建绿色隔离带,用于防止城市和工业区的无序扩张,除市政基础设施外,“蜂腰地带”禁止城市开发建设。

  为保障生态市建设,规划期内启动生态保障类、生态产业类、生态人居类、环境治理类、生态文化类与环境管理类六大类99项重点工程,绝大多数要在2015年以前完成。从2009年第四季度起,部分工程已开始着手实施。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