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大连 >> 正文

增强海洋意识 呵护蓝色海洋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大连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8
  今天是“2011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我国“海洋宣传日”的主题是“辛亥百年 海洋振兴”。这一次“全国海洋宣传日”启动仪式在大连举办,必将对我市海洋开发与保护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值此,我谨代表中共大连市委、大连市政府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大连海洋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一百年来,海洋见证了中国从深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封建社会到新中国的成立,见证了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未来的海洋还将见证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见证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大连。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面积占地球表面积的70.8%, 是人类的共同财产,与人类的生存、发展息息相关。海洋是我们人类共同的财富,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环境和重要资源,是世界各国沟通、联系,和谐共处的桥梁和纽带。联合国大会把每年的6月8日定为“世界海洋日”,旨在通过持续、大规模、多角度的宣传活动,传播海洋意识和海洋文化,呼吁全社会认识海洋、关注海洋、善待海洋,共建和谐海洋。

  中国的崛起靠海洋,大连的发展靠海洋。大连依海而生,因海而兴。生活在黄、渤海沿岸的大连人民,对海洋充满了感情。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环境和生态保护,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取得了明显成效。大连在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滨海旅游、海洋船舶工业、海洋盐业、海水利用、海洋能利用等方面发展迅速,海洋经济发展速度始终高于GDP增长速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今年是建党90周年、辛亥百年、又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上,大连市要实现全域城市化和科学发展新跨越,必须向海洋进军,科学地开发利用海洋,拓展发展空间。特别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海洋已成为大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海洋产业已成为大连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2010年,大连市海洋产业实现总产值1,515亿元,预计到2015年,将实现海洋经济总产值3,000亿元。

  大连市位于辽东半岛南端,濒临黄、渤两海,与日本、韩国、朝鲜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相邻,是欧亚大陆桥重要连接点。大连海岸线长2211公里,占全国的1/10,海域面积达2.9万平方公里,是陆地面积的2倍多。大连市海域广阔,岸线曲折,岛屿星罗棋布,海洋生物种类繁多, 具有开发利用海洋,发展海洋经济得天独厚的条件,开发潜力巨大。大连市又是一个具有厚重海洋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大连地区分布着众多的“贝丘遗址”和汉代墓葬,记载着丰富的古代海洋文化信息。出土的大量化石、石器、骨器表明,一万七千年前便有华夏先人生活在大连沿海地区,以海为生。

  大连是北洋水师的主要基地,遗留着“远东第一大船坞”等许多近代航海设施,至今仍在使用。大连还坐落着中国海军军官的摇篮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世界著名高等航海学府大连海事大学,并拥有众多知名的海洋学者、海洋作家、海洋画家和游泳运动员,还有独具特色的海洋极地馆、自然博物馆、蛇岛博物馆、海洋主题乐园和海滨文化主题公园。

  我们要以“海洋日”活动为契机,了解和掌握世界最前沿的海洋发展新动态和新成果,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海洋事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办法,倾听各界专家学者对大连海洋事业科学发展提出的新理念、新建议,推动我市海洋经济的全面发展,加快大连“三个中心、一个聚集区”建设,努力构建“数字海洋、生态海洋、安全海洋、和谐海洋”。我们有理由、有责任、有信心承担起这样一个重任。科研教学部门要加强海洋文化的探索和研究,让海洋文化成为我们城市文化的一大亮点。各级政府要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海洋环境生态保护,建立长期有效的监督机制,科学合理地开发和利用海洋,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促进大连海洋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海洋是人类共有的蓝色家园,是有助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宝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人类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基础,保护海洋资源环境,促进海洋发展是功在当代、利在全球、造福子孙的伟业。让我们携起手来,以举办“2011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为契机,大力推动中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大力弘扬海洋文化,增强海洋意识,呵护蓝色海洋,共建和谐海洋,为创造碧海蓝天、生态宜居的美好大连而不懈努力,为提升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软实力建设、助推辽宁沿海经济带腾飞,扬起海洋文明的风帆,驶向全面振兴的彼岸。

  最后,预祝“2011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圆满成功!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