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北京 >> 正文

全市4成垃圾将焚烧处理 垃圾分类可获经济奖励

Eedu.org.cn 作者:吕峥    资讯来源:千龙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25

  千龙网北京7月25日讯(记者 吕峥)到2015年,本市将实现全市原生垃圾零填埋、生活垃圾产生量零增长、城八区再生资源站点全覆盖。今天上午,副市长黄卫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作了关于“提高垃圾收集处理现代化水平建设宜居城市”议案办理暨加强垃圾处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未来几年,本市将新建改建40余座垃圾处理设施,以缓解目前超负荷处理问题。并将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将被定为“全市再生资源收集日”。

  在今年1月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朝阳团、通州团以及283位代表联名提出了“提高垃圾收集处理现代化水平,建设宜居城市”的议案,内容涉及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收集和分类运输、完善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利用科技手段防控污染等多个方面。

  为此,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议案领先代表、部分常委会委员、城建环保委员会委员共计36人组成的议案督办主题组,在今年4、5月分别就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工作情况,垃圾处理设施运行和污染防控情况,农村垃圾管理情况、电子废弃物、危险废弃物和建筑垃圾处置情况等内容进行了5次专题调研,实地检查了16家单位和企业。

  全市将新建改建40座垃圾处理设施

  随着人口增加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全市垃圾产生量正在逐年增加。2008年,居民和单位生活垃圾产生量日均已经达到1.84万吨。垃圾产生量如果按照现在每年8%左右的速度持续上升,2012年全市垃圾年产生量将达到914万吨,日均2.5万吨,2015年将达到1152万吨,日均三万吨。

  黄卫表示,目前目前全市23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总设计日处理能力仅为1.04万吨,实际处理量达到每日1.74万吨,垃圾处理设施平均超负荷率达到67%。如果继续超负荷运行,垃圾填埋场服务期限将缩短一半。

  为此,在未来几年,本市将投资100亿元,新建改建垃圾处理设施40余座。到2012年,北京生活垃圾的日处理能力要达到1.7万吨,基本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处理;2015年形成日处理近3万吨的能力,基本满足日常处理需求。

  全市4成垃圾将焚烧处理

  近年来,发达国家垃圾焚烧比例正在逐年上升,日本已经达到90%,国内上海和深圳的垃圾焚烧比例也分别达到15%和40%。但是目前,北京90%以上的生活垃圾仍然是通过卫生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的,焚烧、堆肥和卫生填埋的比例约为2:8:90,焚烧仅占2%,比重过低。

  为此,市政府将加快5座生活垃圾焚烧厂的建设。到垃圾焚烧、生化处理和填埋比例要达到2:3:5,实现城区原生垃圾零填埋;2015年比例达到4:3:3,全市生活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将达到1.1万吨,实现全市原生垃圾零填埋。

  此外,市政府还预留土地,择机建设4个集垃圾焚烧及综合处理、环保产业发展、科普教育、现代农业于一体的循环经济生态园区。今年将研究制订循环经济生态园区的配套政策,完成选址并启动建设一座处理设施,分阶段投入使用。

  生活垃圾将实现零增长

  黄卫介绍说,根据工作目标的要求,本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增长率每年将降低1至2个百分点,到2012年下降到5%、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达到50%左右;2015年力争实现生活垃圾产生量零增长,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达到65%左右。

  为了能够促进垃圾减量,本市还将通过核定区县垃圾产生量和基准价格,确定市级财政对垃圾焚烧和综合处理设施的运行费用补助,提高现行的跨区域垃圾处理经济补偿费用,实行垃圾“超量加价,减量减费”,以此鼓励区县源头减量。

  垃圾分类处理可获经济奖励

  今年全市将推进10%城镇常住人口垃圾分类达标,即以厨余垃圾分类为重点,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在全市600个推行垃圾分类的小区,实行免费发放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和垃圾袋。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市容环境管理处副处长邓俊表示,今后,北京市社区垃圾分类将采取鼓励机制,对于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居民,可获得经济奖励。

  此外,在餐饮街、高校集中区、度假村等餐厨垃圾产生集中地区,开工建设10座小型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站,总处理能力约每天196吨。各区县完成辖区内30%以上的党政机关、学校实现垃圾分类达标,同时,完成辖区内1/3的密闭式清洁站等垃圾分类配套收集、运输、贮存等设备设施的改造和建设任务,配套采用节能环保的垃圾分类收集和运输车辆。在党政机关等约100个单位开展生活垃圾“零废弃”管理试点,城八区每区8个、远郊区县每区县4个。

  今年9月,将制定完成农村地区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就地处理设施设备等7项标准和要求,年内完成农村50%乡镇垃圾分类相关设施的配套建设。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建立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体系。

  此外,今年还将在城八区新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3000个,完成13个再生资源分拣中心,2015年实现回收站点全覆盖。回收人员将实行持证上岗制度。

  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定为“全市再生资源收集日”

  在再生资源回收方面,今年将在城八区新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300个,完成13个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2015年实现回收站点全覆盖。组织专业回收队伍,实现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同时,确定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为“全市再生资源收集日”,开展网上预约回收,并公布电话和可回收物品。

  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市容环境管理处了解到,目前商务部门正在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制定“全市再生资源收集日”的具体实施方案,预计从今年8、9月份即可正式开始实施。届时,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专业回收队伍将走入社区进行再生资源回收。

  黄卫同时表示,北京还将开展“净菜上市”试点,制定净菜加工、分级、包装上市质量标准。全市拟建立5个蔬菜精细化加工试点,每年净菜可供上市量约为3.4万吨,可因此而减少7900吨绿色垃圾。

  人大建议公开垃圾处理数据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赵义在代表议案督办专题组就议案办理发表意见和建议时表示,对已经列入规划的建设和升级改造项目,必须加快建设步伐,加紧征地、环评等前期工作环节,尽快将其建设成为集生化处理、焚烧、发电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垃圾处理设施。全面提高垃圾焚烧比例,加快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确保在2到3年内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

  此外,垃圾处理企业应当向社会公开相关垃圾处理数据信息,以便于社会监督,消除部分群众对垃圾焚烧处理技术的疑虑。

  北运河7年完成综合治理 规划总投资达162亿元

  千龙网北京7月25日讯(记者 吕峥)从今年开始到2015年,北运河将在7年内完成分步治理。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夏占义作了关于“推进北运河水系综合治理,实现污水防治资源化”议案办理暨北运河流域水系综合治理情况的报告。按照规划,北运河全流域划分为226个治污单元,对生活污染源、工业污染源和农业污染源分类指导、综合治理。

  北运河水系将在7年内分步治理

  北运河是北京五大水系中一条常年有水的河流,流域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27%,承担着中心城区90%的排水任务。流域内有人口1300多万,占全市总人口的70%以上,流域经济总量约占全市80%以上。但是,每天有32万吨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流入河内,全流域水系水质达标率仅为20%。

  夏占义指出,《北运河流域水系综合治理规划(2009—2015年)》目前已经编制完成,并经市政府原则通过。规划将从今年开始,分为7年逐步实施,到2015年全部完成。规划总投资162亿元,其中市级投资90亿元,占55%;区级投资37亿元,占23%;社会企业投资35亿元,占22%。

  到2012年,北运河流域内一级、二级支流将实现“不黑不臭无水华”,流域内主要河段1公里范围内无垃圾堆放,水量利用率提高到56%,初步建立北运河流域面源污染控制机制。到2015年,流域内水量利用率提高到70%。

  中心城9座污水处理厂将升级改造

  按照规划,将根据污水处理厂的布局、合理的收集半径和自然汇集区,将北运河全流域划分为226个治污单元。在每个治污单元内,对生活污染源、工业污染源和农业污染源分类指导、综合治理。

  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中心城9座污水处理厂将全部升级改造,而新城则将升级改造和新建21座再生水厂,使得出厂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

  同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区县对流域内历史遗留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制定治理计划,限期完成。并对工业污染源限期整改,对不能按期完成整改的企业要关、停、并、转。

  城市中心区每年将可使用4.6亿立方米再生水

  在对北运河现状地表水资源进行配置方面,将建设昌平沙河水资源利用工程、顺义引温入潮二期工程、中心城再生水资源利用工程等3项水资源调度工程,改善区域生态水环境,解决绿化灌溉用水问题,回补地下水,替代清水,新增可利用水量1.8亿立方米。

  根据已经编制完成的《北京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近期规划》,将进一步加大城市水系再生水使用量,铺设再生水回用管线190公里,广泛用于工业冷却、城市绿化、道路浇洒等方面。规划实施后城市中心区每年使用再生水达到4.6亿立方米。

  建设东南郊、小中河、蔺沟河、北沙河4片生态水网工程,增加区域生产、生态用水量,回补地下水,新增可利用水量2.2亿立方米。

  因地制宜建设183处雨洪利用工程,新增水面590万平方米,每年收集雨水2000万立方米。建设12处生态湿地,共600万平方米。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