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淡薄 昆明垃圾分类收集名存实亡

Eedu.org.cn 作者:高明    资讯来源:云南法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13

  据了解,昆明市目前年清运和处理生活垃圾130余万吨,平均每天清运和处理的垃圾在3500吨以上。而随着昆明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城市生活垃圾生成量也在不断增长,如何处理好这些生活垃圾、将垃圾变废成宝,这是多年以来各级政府都十分重视的话题。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袋装投放,分类收集统一管理,探索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新途径,实现垃圾综合利用,已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城市垃圾分类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它的效应是社会、环境、生态等的综合效应。

  垃圾分类收集已实施多年

  2000年8月1日,昆明市五华区率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垃圾由居民按无机、有机分类袋装后,再按规定的时间、容器进行投放。

  约一年后的2001年7月,昆明开始以点带面对城区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处理。于是,昆明市数十条大街上新增了上万只分类垃圾回收箱。

  2005年11月20日,经2005年9月14日,昆明市政府第94次常务会讨论通过的《昆明市城市垃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 “办法”第六条规定,城市生活垃圾的管理应当遵循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原则,逐步实行城市生活垃圾袋装收集和分类收集。第十条规定,城市生活垃圾实行分类收集区域内的单位和居民,应当按规定的分类要求,将城市生活垃圾分别投入指定地点。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应当将已分类投放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清运到指定的垃圾收集场所。

  然而在昆明市实施垃圾分类收集近10年后的今天,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虽然昆明市在垃圾分类收集方面曾做出大量的工作,并投入巨额资金加大垃圾分类收集设施的建设。但记者通过对垃圾分类收集情况展开的采访后发现,垃圾分类收集在昆明似乎已流于形式:不仅是普通市民在对垃圾分类方面的意识有待提高,就连环卫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收集清运垃圾的过程中,对垃圾分类收集工作也表现得很淡漠。

  市民分类意识有待提高

  在数天的采访中,记者通过蹲点观察和流动观察两种形式对市民投放垃圾的情况进行了了解。

  8日上午,在昆明市人民西路某高校附近,记者在近一个小时的观察中发现,约有10余名市民及商户往设置在道路两旁的垃圾箱里投放垃圾。在这10余人中,记者没有发现有人会有意识地将手中的垃圾或空的饮料瓶投放进相应的垃圾桶,都是从哪个方向来就往离自己较近的那个垃圾桶内丢弃。

  随后,记者又沿金碧路、青年路走了一圈,发现绝大多数市民在投放垃圾时没有分类习惯。采访中,大多市民称他们不清楚什么是垃圾分类,一般都是见到垃圾箱顺手就丢进去。也有少数市民表示曾经对家里的垃圾进行过分类。在金碧路上,一姓杨的市民对记者说道:“我们在家费精费神地把垃圾分好了,他们(环卫工人)一股脑地混在一起运走,根本不珍惜我们市民的劳动,后来我也就不分了。”杨先生还表示,垃圾分类的确有利于环境保护和废品的回收利用,但不知道为什么,政府教育市民进行分类,而环卫部门却对垃圾分类采取的是截然不同的态度,让人很是费解。

  在对数个居民小区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也很淡薄,不少小区内设置的垃圾收集容器也都是普通的塑料垃圾桶,根本无法对垃圾进行分类收集。

  在位于高新区的奥霖公寓,业主刘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在每个单元的门口都放置了一个大垃圾桶,平时都是把家里所有的垃圾装进塑料袋中,下楼直接扔进垃圾桶里。当问到垃圾分类时,刘女士表示以前在媒体上看到过相关报道,但小区既没提出这样的要求,也没有设置相应的分类收集设施,自己也就省得麻烦。

  垃圾分类收集已成“形式”

  针对市民杨先生所说的情况,随后的几天里,在记者分别对设置于昆明市人民西路、东风东路、青年路及金碧路等位于昆明闹市区的几条主要道路上的垃圾分类收集箱进行的观察、采访中发现,尽管市区大多主要道路上都设置有垃圾分类收集箱,但部分垃圾箱内并没有按照要求分别放置容器,许多垃圾箱里只摆放着一个大竹筐,各种垃圾均被丢进这个竹筐,还有部分分类垃圾箱里直接就摆着一块胶合板充当容器。

  在人民西路,一名骑着三轮车正在收集垃圾的环卫工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每到一个分类垃圾箱前,这名工人都会停下车,分别将分类收集垃圾箱内“可回收垃圾”或“不可回收垃圾”桶取出,一股脑地将桶内的垃圾倒进三轮车斗中,被装入车内的垃圾除了菜叶、杂草等无回收价值的废弃物外,也不乏塑料袋、快餐盒、饮料瓶及酒瓶等可回收物品。记者问这名工人:“怎么不把那些可回收的垃圾分开装?”“一会我会把那些还可以卖点钱的瓶瓶拣出来,其他的就不管了。”“那些垃圾会怎么处理?”“我们只负责送到中转站,中转站再用垃圾车送去填埋场。” 记者随后又尾随着三轮车一路来到负责中转人民西路梁家河路段垃圾的云山路垃圾中转站,中转站里恰好有一辆垃圾清运车正停放在工作台前装载垃圾。只见垃圾站工作人员将三轮车推至工作台上,将三轮车里的垃圾直接就倒进垃圾车尾部的车斗里。随后工作人员按下车上的按钮,垃圾车上的压缩机迅速将刚倒进车斗的垃圾压进车厢。

  记者问一位正忙着将三轮车里的垃圾倒进清运车的工作人员“运来的垃圾需不需要进行分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只负责将环卫工人从外面收集来的垃圾装车后运往填埋场,对于垃圾分类收集的情况,“我们也不清楚”。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