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北京 >> 正文

北京践行绿色GDP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3
  位于顺义李桥镇的首钢冷轧薄板有限公司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汽车用钢板横切生产线。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过去的五年,是北京市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最大成绩的五年。

  立足首都功能定位,北京主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效推动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首钢曾是全市工业最重要的引擎,但为了缓解资源环境矛盾,石景山厂区钢铁主流程全面停产。房地产业曾占全市投资50%以上,而北京积极贯彻住房调控政策,在全国率先把房价调控目标定位为“稳中有降”。

  告别了对GDP的单纯追求,对高污染和资源型产业大胆做减法,北京将经济发展的重心放在了高端引领和创新驱动上。

  今年一季度,北京新增10家高新技术中小企业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居全国前列;金融业成为北京的支柱产业,2011年,北京地区共发生投资金额690.06亿元,居全国之首……目前,本市生产性服务业主导的服务经济格局初步形成,总量支撑首都经济半壁江山。

  五年来,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06年的1.1∶27∶71.9,调整为2011年的0.9∶23.4∶75.7,提前三年完成了“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2%左右”目标。

  低端、耗能企业的退出和高端产业的发展,使北京的GDP越发“绿色”。2011年,北京以0.6%的能耗增量支撑了8.1%的经济增长,全市万元GDP能耗为0.4585吨标煤,下降6.9%,降幅居全国首位。

  在中国社科院最新发布的《2012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北京的城市综合竞争力位列内地城市首位。而在中科院发布的中国各地区GDP质量排行中,北京同样拔得头筹。

  现场

  才出冷轧厂 就进车企门

  首钢冷轧与北汽实现产业联动

  顺义区李桥镇,首钢顺义冷轧薄板有限公司。

  中午1点,外面骄阳似火。夏宝发拎了一个小水杯,从司机班出发了。在门口,他碰上了出车回来的同事小黄:“一看您这架势,就是去北京现代吧。”

  这是怎么看出来的呢?货车司机出门,头等大事就是带足水,起码是一个大暖水壶,还要背上几瓶矿泉水应急。可是,从顺义冷轧到北京现代距离只有6公里,一个下午足够打个来回,自然不需要这些。

  夏宝发的出车任务,是一个小时前刚刚确定的。

  当天上午11点多,北京现代方面打来电话,请顺义冷轧紧急送货。“这就是本地化的优势。”首钢负责汽车板销售的赵金奎说,以前,北京现代主要从日本和韩国进口,需要提前两个月订货,但现在,一个电话,下午就能送货到位。

  从顺义冷轧出来,走双向四车道的通顺路,夏宝发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北京现代厂区。

  夏宝发车上的这批汽车板,也与其他用钢板包裹的板材不同,表面只裹了一层牛皮纸。由于两家工厂距离很近,省掉了外面包裹钢板的程序,不光节省了时间,一吨冷轧板的成本也减少了6到10元。

  在国务院批复的首钢搬迁调整方案中,首钢顺义冷轧项目与曹妃甸项目并列为两大建设项目之一,它也是首都保留的惟一一个钢铁精品项目。而冷轧厂落子顺义,背后还有更高明的一步棋:在实现高品质板材的本地化的同时,服务北京汽车产业发展。

  五年来,顺义冷轧和北京现代,两家高端制造业大企业形成集群联动,展现出了不可替代的优势。成为了北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合理调整经济布局的一个缩影。

  上午9点15分,在顺义冷轧的酸洗-轧机联合机组生产线的起点,圆筒状的热轧板卷整齐地排列着,表面发暗。这些板卷由首钢迁钢公司生产,经过火车货运而来。货物上的标签显示,热轧板卷的厚度2.75毫米,宽度1205毫米。

  楼顶的天车将一个个热轧板卷吊送到生产线的轨道上,生产线旁边的一个房间内,操作员小武在操作台上摁下一个键,一个机械手臂张开,“咬”住热轧板卷上的端口,将其送入到开卷机里,卷成一卷的钢板又变成了带状,在生产线里“前进”。

  经过酸洗、烘干、切边、五辊连轧、卷取等环节,十几分钟后,带状的钢板又变成了圆卷儿。与先前见到的热轧板不同,冷轧板锃光发亮,可以照出人影来。

  记者刚伸出手想摸摸,顺义冷轧副总经理孙贵锁就出手相拦。“这可不能碰,冷轧板很薄很锋利,容易把手划伤。”定眼一看,冷轧板只有两三张纸那么厚。旁边的标签显示,厚度是0.51毫米,一卷冷轧板的直径只有1米多,但长度却有4630米。

  汽车板、家电板厚度通常不到1毫米,却工艺要求极高,一个肉眼发现不了的细小缺陷,就能“废”掉整张板材。可以说,冷轧产品的生产水平,已经成为钢铁企业实力的重要指标。

  整个生产线有将近500米长,但记者沿着生产线旁边的人行通道前进,沿途只见到了7名操作人员。“首钢自主集成、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装备,是全球顶尖技术的集成之作。”孙贵锁说。

  就在顺义冷轧生产线上源源不断“吐”出汽车板的同时,在北京现代二工厂的落料、冲压成型车间,一卷卷来自顺义冷轧的板材正被送上切割线,变成了不同形状的钢板。梯形的用来做发动机盖,方形的是顶盖的内饰片。“这就像做衣服一样,先得把布匹进行粗剪裁。”技术人员说。

  一片片切割好的钢板送入冲压线,原来平面的钢板变成了立体凹凸的钢板零件。经过焊接,就组成了车底板、左右侧围板、顶盖,再把它们焊接在一起,车身的骨架就搭建好了。再安装发动机、布线、管道、座椅、车灯……大约20小时后,在流水线的最终点,汽车厂称之为“OK线”的地方,一辆使用了顺义冷轧汽车板的现代伊兰特悦动轿车正式下线。

  两家企业相隔6公里,足以做到贴身服务。汽车板有什么问题,北京现代一个电话,顺义冷轧的技师半个小时就能赶到。

  实现“嘴对嘴”输送,一条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正在北京形成。

  自2007年投产以来,首钢冷轧板从零起步,目前汽车板材的供应量占北京现代的20%以上,在国内也取得了市场占有率9%、全国第四的好成绩,产品供货涵盖了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北汽等全部一线车企。

  汽车产业更是茁壮成长为北京的支柱产业之一。2011年,北汽集团销售收入达到2010亿元,不仅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家年收入突破2000亿元的市属国企,其产值更占到北京市属工业企业的三分之二。其中,北京现代的高附加值产品比上一年超过了十个百分点。

  节能减排的产业调整任务也同步完成。以顺义冷轧为例,北京市委市政府专门提出:该厂一定要体现节水、节地、节能的要求,建设成高效率的示范性工厂。

  而今,节能环保的理念贯彻了顺义冷轧的全过程:这里是在生产环节中唯一一个使用中水的冶金企业,去年中水使用量70.82万吨,占全厂新水用量的一半以上;冷轧生产工序产生的废酸,经再生处理后得到循环使用;氧化铁皮经焙烧和脱硅后,就地提取高附加值的磁性材料……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