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北京 >> 正文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PM2.5主要来自燃煤和机动车

Eedu.org.cn 作者:王斌    资讯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5

  本报讯(记者 王斌)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2015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比2014年下降6.2%,但仍超过国家标准1.3倍。目前,本市正在制定远期环保规划,力争到2030年左右,全市PM2.5年均浓度达标,实现35微克/立方米。今年的重点任务将聚焦农村散煤、高排放车和城乡结合部污染排放减排。环境监测站点的数量也会增加,完善监测网络。

  17年来二氧化硫浓度降89%

  市环保局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细颗粒物(PM2.5)等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继续保持下降趋势,其中二氧化硫浓度降幅最大。

  2015年,北京市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年平均浓度为13.5微克/立方米,远优于国家标准;二氧化氮年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接近国家标准;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平均浓度为101.5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0.45倍;PM2.5年平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1.3倍,成为本市大气污染治理突出问题。

  与2014年相比,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下降38.1%、11.8%、12.3%、6.2%。1998年以来长期监测的三项污染物中,二氧化硫浓度下降89%,二氧化氮浓度下降32%,PM10浓度下降46%;PM2.5自2013年监测以来浓度下降10%。

  其中降幅最大的二氧化硫,是与燃煤直接相关的大气污染物,随着本市不断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燃煤,目前浓度水平与南方沿海无采暖城市相当。

  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占全年51%

  2015年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86天,占全年天数的51%,较2014年增加14天,其中一级优的天数增加13天,达到105天。

  去年,本市重污染共46天,占13%,较2014年减少1天。其中,PM2.5重污染天数共42天,占全年总天数的12%,同比减少3天。重污染日PM2.5平均浓度为239微克/立方米,虽然只占全年天数的12%,但对年均浓度贡献超过三分之一。

  PM2.5主要来自燃煤和机动车

  市环境监测中心分析,2015年本市PM2.5重污染过程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进入采暖季以来,极端气象条件导致重污染天气频发,浓度抬升迅猛。二是在PM2.5重污染发生起始阶段,燃煤影响显著;积累阶段,机动车二次转化加重污染程度。三是区域性特征显著,据统计,北京每次发生重污染,80%的情况下周边发生区域性大气污染。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本市PM2.5主要来自于燃煤、机动车等的一次排放和二次转化,地理上呈现由南向北浓度逐渐降低的梯度分布规律,京西南区域站年均浓度最高,达到111.4微克/立方米;京东北区域站年均浓度最低,为53.2微克/立方米。

  自2013年开展PM2.5监测以来,本市PM2.5浓度水平在波动中呈逐渐下降趋势。空气质量变化短期内受气象条件变化影响较大,但长期来看,主要取决于区域内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因此,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等,使城市的大气污染物保持在低排放水平,才能使空气质量彻底改善。

  重点

  今年环境监测站点将增加

  今年本市的环境治理工作将聚焦“改农村散煤”、“治高排放车”、“整治城乡结合部”。

  在改农村散煤方面,今年将基本实现城六区和平原地区农村采暖“非煤化”。在治理高排放车方面,本市综合施策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减少机动车特别是高排放车的污染排放。对于此前屡屡遭媒体曝光的“假国Ⅲ”的外埠柴油车,本市将一律高限处罚。

  另据了解,目前全市有35个监测站点,2016年在数量上会有所增加,最终达到六七十个站点,增加农村、山区监测站点,完善监测网络,为大气治理和民众提供数据支持和服务。

  今年,本市将着手修订《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阶段。在修订过程中,会考虑整个社会运行的成本和社会各方面多元的诉求。如何让预警和响应更好地符合社会运行的规律,是此次修订过程中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同时,现行应急预案是按照重污染持续时间的不同,分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个等级,发布预警后,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措施。修订后的应急预案或将改变应急响应一刀切的局面,针对重污染形成的不同特点,形成有效的应急响应。

  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1月1日起已实施,这是新《环保法》通过以后修改的第一部单项法。“新大气法”新增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合防治的内容。

  据了解,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经建立了合作机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作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和天津已经全面实施最新的国五标准,河北也在积极协调各部门推进,预计今年3月份有望全面实施国五油品标准。到一季度末,京津冀车用燃油标准将统一,比全国实施的时间提前半年以上,“国五油品硫含量是国四的五分之一,污染排放将大大减少。”该负责人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