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山西 >> 正文

从"播绿"到"长绿":实现循环经济山西任重道远

Eedu.org.cn 作者:齐作权    资讯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24

    10月下旬在青岛举办的2008首届中国国际循环经济成果交易博览会上,参展的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团和来自国内外的400余家企业各亮"绝活",尽展当今国内外循环经济领域领先技术、装备和新理念。

    如今,盛会尘埃落定。作为参会记者,振奋之余也深切地感受到: 要实现循环经济从"播绿"到"长绿"的终极目标,前途光明,但任重道远。

    走出去,展示我们的成果

    "曾经烟尘弥漫、煤灰四溅的山西,也成为循环经济试点了!"最初,这个消息有点让人难以置信。

    事实上,山西省在经过多年的大力治污、改善生态之后,青山绿水的面貌已经逐步显现。2007年11月,山西省被列为第二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省后,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也正因如此,会展期间,厚重大气的山西展区吸引了不少观者的眼球。尽管来时他们的眼光还带着探寻与质疑,但离开时他们却是豁然释怀。

    "如果说淘旧引新、升级置换是太钢人播下的一颗颗'绿色种子',那么技术创新、过程控制就是太钢人'造绿'的重要手段。"太钢能源环保部长郭俊才向参观者详细讲述着。展会上,作为国家循环经济第二批试点单位的太钢,其"工艺装备绿色化、制造过程绿色化、产品绿色化"的鲜明循环经济理念及成果赢得广泛关注。

    省发改委副主任王赋介绍说,这次循博会是山西省以煤矸石、煤层气、焦炉煤气和粉煤灰、矿井水等大宗废弃物综合利用等为重大示范项目循环经济发展成果的一次展示与交流。

    目前,企业主体地位初步显现、关键技术得到推广等是山西省循环经济取得初步成效的具体体现。如,西山煤电古交发电厂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经济理念要求,以煤-电-材、煤-焦-化两条产品链成功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安泰集团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三废"变成了"三宝",全部得到了循环利用;潞安矿业集团以三条主产业链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同煤集团塔山工业园区,依托矿井建设,将"一矿六厂一条路"组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循环链,实现了资源的跨产业循环利用。

    三天的展期里,山西省参展的21家企业所推出的多项高新技术甫一亮相,受到了国内外专家和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

    请进来,学习别人的"绝活"

    会展上,大到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小到废旧电池的回收再利用,国内外各家参展厂商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

    为了展示太阳能光板应用在建筑中的节能效果,海尔展台前竖起一座大楼模型,大楼上伸出的光板和阳台设计成一体,解决了只有屋顶才能安装太阳能光板的限制。

    一个密封的玻璃屋里养着花草,花草产生的氧气供给屋子里的小鸟和兔子,兔子和鸟的粪便滋养花草,小池塘则给动物提供饮用水,给植物灌溉--宝钢集团设置的透明生态屋最直观地展示了资源循环利用的道理。

    此外,集风能、太阳能、雨水收集、沼气回收、垃圾利用等技术于一身的建筑领域循环经济成果展台让百姓与循环经济有了零距离接触;上海利用钢渣废墟建绿洲;深圳37个示范项目成效初显……

    林林总总的循环经济成果既让人惊奇欣喜,又让有心人看到了前景和商机。会展期间,山西省参展人员主动走出去,发扬"拿来主义",不仅搜集所有的书面宣传材料,而且还请人当场详解其义。

    "煤矸石还能制作一种海绵陶瓷?"在会展上,云南一家企业的循环经济成果引起了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计划处副处长王保平极大的兴趣。在充分了解相关情况后,他和随行领导商量后决定,等会展一结束,就考虑组织有关人员登门学习经验,并加强煤矸石综合利用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谈起参会的感受,不少企业负责人都认为,本届循博会是一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成果和发展方向的大展示,企业通过这个平台接受了一些新观念、新发明、新技术,也看到了循环经济发展的前景和极大潜力。

    国际级舞台,我们的表现如何

    有媒体评价,"2008首届中国国际循环经济成果交易博览会的举办,让青岛这座帆船之都彰显出另外一张迷人灿烂的面孔--全国循环经济示范之城。"主办城市青岛此次的表现可圈可点。

    那么,山西以循环经济试点省份、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双料身份,在这次国际级的交易博览盛会上,表现如何呢?

    --缺乏特色,主题不明。山西省是我国的能源大省,发展循环经济是我们的必由之路。但遗憾的是,在山西省参展的21家企业中,只有太钢、西山煤电等企业能切中主题,展示出独特的循环经济最新技术成果。有的企业就算展出了一点技术成果,也是语焉不详、蜻蜓点水。而充斥整个展台的,不是某某领导重视的醒目照片,就是旅游概况介绍云云。真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到底是展示技术成果,还是形象宣传,抑或是旅游推介?

    --企业的积极性不够、准备不足。部分参展企业对参展需要达到什么目的、怎么运作,事先都没有考虑好,只是"坐以待客"。当有人索要资料时,工作人员遍寻不见后,无奈地说,要不你看展板吧,上面什么都有--这是记者23日开展时以参观者身份在山西省某些企业展台前遇到的尴尬情况。据了解,没资料是因为企业本来就没有准备。

    "循环经济正从理念变为行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金祥在首届"循博会"开幕式上这样提倡。

    诚如斯言,山西省要实现循环经济工作的终极目标,不仅仅是要淘旧引新"播绿"、要技术创新"造绿",更是要让循环经济的理念在企业里生根发芽,让循环经济实践从自发成为自觉,让循环经济"长"出的绿色随处可见!(记者齐作权)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