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安徽 >> 正文

让人民群众共享天蓝水清的生态美景

Eedu.org.cn 作者:宗合 宗媛 刘标    资讯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5

  地处巢湖之滨的合肥,如何做好“水文章”,是一道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的命题,也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金龙一直思索的命题。

  继日前实地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之后,昨天下午,从马鞍山出席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政策推介暨项目对接会返肥后,孙金龙就与市委常委、滨湖新区建设指挥部指挥杜平太,市委常委、秘书长安列,副市长李红一道,率经开区、滨湖新区、包河区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深入实地察看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塘西河河口闸站枢纽工程、塘西河再生水厂、塘西河沿岸、经开区出水箱涵等地,调研水环境治理和滨湖新区生态建设情况,面对面地与建设者们共商生态环保工作大计。

  位于包河区骆岗街道陆集社居委旁的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规划总规模20万吨/日,主要收集处理我市南部区域86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污水。该厂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于2009年9月建成运营,日处理污水4.5万吨,可覆盖19平方公里区域;二期工程正在设计中,污水处理能力可达5万吨/日。

  在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孙金龙驻足认真察看工艺流程图和平面布置图,仔细听取企业负责人的介绍,了解污水处理的整个流程和具体环节。

  “这个处理厂正式收水运营多长时间了?”“平均日处理污水多少万吨?”“主要收集哪些区域的污水?”“出水能够达到什么标准?”……一个个细致入微的问题,体现了对污水处理和水环境治理的深深关切。

  孙金龙沿着污水处理全流程涉及的相关设施,逐一察看实际运行情况,细心地提出指导性意见。他动情地说,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郑重承诺,到2010年底基本不再让一滴污水排入巢湖。我们一定要言必行、行必果,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共享天蓝水清的生态美景。他强调,治理水污染,需要进一步转换思路,不能只是关注事前的环评,还要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尤其是要严把达标排放关,加强动态监测。对此,我们的态度一定要坚决,该管的要坚决管到位。我们鼓励、支持、引导企业发展,但在环保问题上没有商量的余地,要像当年开展“大拆违”那样来抓。他还叮嘱随行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加强环保设施建设,也要有“成本-效益”意识,要把资金花在“刀刃”上。特别是,要注意从设计环节抓起,敢于善于对设计单位提出要求,力求相关设施简洁实用,做到一体化运行,绝不能在民生工程上出现华而不实的现象。

  离开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孙金龙一行沿着崎岖不平的土路,颠簸着来到塘西河河口闸站枢纽工程现场。这是塘西河综合治理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塘西河是巢湖水系的一条支流。2008年,塘西河综合治理项目滨湖新区段正式启动,主要包括截污治污、疏浚河道、整修护坡、建设再生水厂、设置橡胶坝等。目前,塘西河上游截污、补水管道和两座橡胶坝、两座闸坝基本完工,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总量的80%。

  初夏的阳光下,高高的闸站矗立塘西河河口,坚固的大堤绵延远方,工程机械来往穿梭,工人们挥汗如雨,现场指挥人员紧张忙碌……呈现一片火热的建设场景。

  塘西河河口闸站枢纽工程,由排涝闸、泵站及地面建筑物等组成,按照百年一遇防洪、五十年一遇排涝的标准设计。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够防止巢湖洪水对塘西河沿线的威胁,全面提高塘西河流域的防洪标准,而且可以起到阻止巢湖蓝藻倒灌,维护塘西河中心湖及塘西河生态环境的作用。

  孙金龙走上高高的闸站,俯瞰整个工程,详细询问建设情况:“用了多少钢材?”“设计流量是多少?”“什么时候正式运行?”……当了解到闸站已基本具备蓄水条件,水质将好于巢湖水时,孙金龙高兴地说,“这就说明我们截污治污的成效正逐步显现出来。实践证明,截污治污能够有效缓解巢湖的污染问题。” 临行前,他嘱咐工程负责人,要进一步拓宽思路,让项目总体建筑布局与上游生态湿地和下游环湖北路沿湖景观区有机融合、交相辉映,努力建成巢湖沿岸集防洪、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城市新景观。

  位于滨湖新区庐州大道与方兴大道交口西北侧的塘西河再生水厂工地,同样涌动着建设热潮,活跃着建设者们的身影。该项目是塘西河综合治理工程的又一重要组成部分,污水处理能力为3万吨/日,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

  走进塘西河再生水厂,孙金龙详细了解工程建设情况:“水厂什么时候正式投入使用?”

  “8月中旬建成,可处理新区建成区域排放的所有生活污水,确保不让一滴污水排进塘西河,流入巢湖。出水可用于塘西河景观补水、道路冲洗和绿化浇灌等,实现污水再生利用。”

  “污水处理用的是什么工艺?”

  “是A/A/O+MBR膜反应池工艺,确保出水水质优于环保排放标准。”

  听到项目负责人的介绍,孙金龙对MBR膜的使用效果十分关注。他拿着一瓶经过MBR膜处理过的水,细细观察,并让相关部门负责人带回去,用技术手段严格检测水质情况。

  在离开塘西河再生水厂返程的途中,孙金龙一行又来到滨湖新区轮滑场附近的塘西河流域,踏着新翻的泥土,深一脚浅一脚地一路前行,与有关负责同志一道研究如何做好绿化工作。他强调,绿化要师法自然、因地制宜,摒弃“斗争”哲学,强化“和谐”理念,变对抗为顺应,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宜人的生态空间。

  梅雨季节将至,孙金龙十分关心位于经开区的塘西河上游出水箱涵状况。这里的出水水质如何,将直接影响到塘西河的水质。

  在习友路的出水箱涵处,孙金龙扶栏仔细察看,当看到出水水质尚未达到预期治理效果时,他立即责成相关部门负责人,要认真排查来源,采取严厉措施,坚决杜绝未达标排放。

  调研期间,孙金龙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滨湖新区生态建设等情况汇报,对近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说,建设生态新城,既是滨湖新区规划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滨湖新区的重要特色。在生态建设上,我们一定要树立雄心壮志,切实做到从大处着眼、在实处用力,真正建设人民群众引以为豪的新区。

  孙金龙强调,加强生态建设,关键要截污治污。截污治污的实际成效如何,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雨污分流、各行其道。目前,相关管网的铺设已基本到位。下一步工作的重心要放在雨污分流上。特别是多雨天气,要深入现场,关注到每个涵洞,沿河流逐一调查排放情况,及时纠正沿岸企业未接、错接排污管道等问题。一旦发现违规排放行为,原因不查清楚不放过,处罚不到位不放过,对责任人不追究责任不放过。在此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把日常监管的责任落实到位,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在截污治污问题上,也要来一场“问责风暴”。我们一定要通过坚决有力的措施,真正给人民群众以信心和力量。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和我们每一个人休戚相关,大家都要来关心、来支持。呵护我们的环境,就是呵护我们自己。

  孙金龙要求,做好生态环保工作,要有创新的思路。重点是要进一步转变管理理念,注意由通常的行政管理逐步向合同管理转变,与相关的企业签订达标排放等方面的责任状,以合同明确权利与义务,规范企业排放行为。要进一步创新管理体制,探索按流域管理的模式,实行委托执法,以强化执行力,提高环保执法的效能。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