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安徽 >> 正文

生态经济引领“绿色发展”

Eedu.org.cn 作者:桂运安    资讯来源:安徽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9

  “十一五”以来,我省万元GDP能耗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连续四年保持“双下降”,成功创建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县,建设13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5个国家级生态村、2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绿色发展指数”居中部之首。展望“十二五”,我省将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服务业,让生态经济引领“绿色发展”、加速安徽崛起。

  因地制宜壮大生态农业

  “春来到,草莓俏。”在长丰县水湖镇李杨村郭立云家的草莓大棚里,一个个草莓红艳艳的,煞是惹人喜爱。 “品尝品尝,保管酸甜可口!”主人盛情相邀,记者摘下一枚放入口中,果然鲜嫩美味。 “我家6个草莓大棚,今年至少可净赚4万元。 ”草莓,是长丰县着力发展的特色生态农业,“长丰草莓”目前已被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并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品牌价值达5.59亿元。去年,长丰县草莓种植面积14.7万亩,总产量近30万吨,稳居全国草莓第一大县宝座,总产值10亿元以上,不仅让莓农鼓起了腰包,也为当地发展提供了滚滚财源。

  我省是农业大省,因地制宜地探路和壮大生态农业,是生态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经济示范区,池州市正重点实施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开发工程,培育生态茶园、果林、蚕桑、蔬菜、畜禽、中药材和水产品等多个生态农业基地,池州市梅村茶叶专业合作社万亩有机茶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东至县兴农菌业生态示范基地、石台县七都镇河口村生态人居环境建设等3个省级生态经济示范基地项目,获得47万元生态安徽建设专项资金扶持;安庆市岳西县在巩固三大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培育油茶、瓜蒌、生态养殖等一批新兴产业,引进了一批具有牵动性的农业产业化项目;淮南市毛集实验区打造特色无公害农产品,示范推广稻田养鸭、稻田养虾、林下养禽等生态种养模式,年度推广面积5000亩以上。

  随着生态农业的不断发展,经济社会效益日益凸显。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已有无公害农产品1019个,年产量344.2万吨;有效使用绿色标志的产品1097个,年产值154亿元;农村户用沼气池67.061万处,所产沼气2.06亿立方米;建成并投入运行的大中小型沼气站854处,总池容12.6万立方米。

  省生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我省将继续壮大生态农业,培育更多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并改进种植、养殖方式,通过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农村产业结构升级,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清洁生产锻造生态工业

  一块块新能源玻璃,不仅具有低辐射、节能保温、降低噪声等诸多优点,还被公认为“最理想的建筑节能材料”之一,这就是安徽宏天集团精心打造的节能环保产品——LOW-E玻璃。在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内,像宏天集团这样的科技型、生态型的企业有很多。“十二五”期间,该示范园将发展成一个新型生态“工业城”,预计2015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以上。

  锻造以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为标志的生态工业,是“十二五”调结构、转方式的主攻方向。目前,我省生态工业发展得“有声有色”,合肥市高新区、经开区先后被批准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池州、黄山、六安等市正走上“打造生态品牌、发展绿色经济”之路;岳西县坚持生态立县,拒绝化工类、高能耗类、生态资源损耗类、高排放类项目,先后谢绝陶瓷制造等10多家企业入驻,总投资额达数亿元;传统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和新兴产业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亮点频现。全省已有111家单位被确定为循环经济试点,其中全国循环经济试点10个,总数位居全国前列;淮南矿业煤层气开发利用、淮北矿业干熄焦等一批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投产后每年碳汇收益约9亿元。

  “走生态发展之路,必须推广低碳技术,培育壮大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资源利用水平。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经济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全面推进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园区和企业建设,争创更多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鼓励企业通过共享资源、废弃物利用等途径发展生态工业。

  擦亮“名片”做强生态服务

  近日,黄山继获得世界文化、自然双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等多项桂冠后,又成为中部六省首个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的城市。优美的生态环境和高水准的生态服务,吸引了国内外游人。今年第一季度,仅黄山风景区就接待游客349216人,比去年同期增加65457人,同比增长23.1%。黄山市负责人表示,生态是黄山发展的永恒竞争力所在。通过生态、旅游、文化“三位一体”地有机融合,黄山市现已形成年接待境内外游客254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0多亿元的规模,构成了以生态旅游业为主、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半壁江山的格局。

  在任何地方,生态都是一张最闪亮的“名片”,其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可估量,生态服务业已成为生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而言,从城市进入森林,人们都会有神清气爽的感觉,这是森林释放的负氧离子的作用。池州市城区平天湖周边负氧离子浓度达到每立方米1143个,森林景区最高可达每立方米71438个,已经成为一个天然的绿色“氧吧”。森林释放负氧离子,是森林发挥生态效益表现之一。日前,经过林业、环保等部门评估,池州市森林和湿地的生态服务效益高达561.35亿元,人均3.53万元。

  青山绿水是一个地方最宝贵的财富。目前,我省已建设13个国家生态示范区、5个国家级生态村、445个省级生态村,拥有38处自然保护区、53处森林公园、14处地质公园,霍山县率先成为中西部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县,合肥市正积极建设环巢湖生态经济带。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我省将更加彰显皖南和皖西地区生态优势,更加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和优化生态服务,加快生态与旅游、文化、服务等领域深度融合,打造更多生态服务示范基地,进一步做大做强生态服务业,引领绿色发展,让全省人民同享青山绿水、共沐碧水蓝天。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