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安徽 >> 正文

放飞绿色梦想 拥抱美丽合肥

Eedu.org.cn 作者:华新红    资讯来源:合肥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6
蜀山区笔架山街道一所幼儿园里,老师在教小朋友们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张大岗/摄
蜀山区笔架山街道一所幼儿园里,老师在教小朋友们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张大岗/摄


  新闻背景


  合肥日报讯 8月26日召开的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提出,要不断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发挥舆论正面引导和专家咨询作用,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提高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的认识。加大生态环保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强化市民环保意识,形成积极向上的环保“正能量”。

  有山皆绿、是水皆清、四季花香、处处鸟鸣、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合肥图景令人期待。

  梦想如何照进现实,合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提高全体市民生态文明认识水平是关键之一。

  合肥市从娃娃抓起,让生态文明教育进书本、进课堂、进头脑;强化干部生态文明理念,提高政府绿色决策管理水平……绿色价值观正走进每一个合肥人的心间。


  绿色教育中小学环境教育普及率100%


  新的学期开始,校园内琅琅书声再度悦耳。

  9月2日开学第一天,三十岗乡中心幼儿园欢声笑语一片。上大班的凌晨小朋友一大早就和妈妈带着一些生活废旧物品来到班上。原来,幼儿园老师邀请家长和孩子们一起玩一个“我会分一分”的环保游戏。

  经过一番挑拣,凌晨很顺利地分拣完毕,他用稚嫩的声音对记者说:“我家就住在水库边上,平时妈妈就让我把饮料瓶和废纸分开放,然后扔到垃圾房里。垃圾不可以随便乱扔,我们要保护水库里的水。”

  家住包河花园小区的张燕,现就读于合肥实验学校包河花园校区九年级一班。今年暑假,倾注她和30多名校友一年多心力的《合肥母亲河—南淝河水生态调查与研究》,刚刚荣获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一开学,这本4万余字、给出保护南淝河水环境建议的调查报告风行合肥实验学校。

  生态文明教育从娃娃抓起,科教之城合肥一直在践行。

  “早在2000年绿色学校创建之际,合肥市就对中小学生开展了多渠道、多形式的环境教育工作。

  目前合肥市市级绿色学校已达358所。”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课堂渗透、知识竞赛、道德讲堂等多种形式,如今生态文明教育贯穿于幼儿园、中小学、大学各个教育阶段,合肥市中小学环境教育普及率一直保持在100%。去年以来,全市所有中小学都设立了道德讲堂。

  与此同时,众多学生纷纷走出学校,开展课外实践、课题研究,形成报告向相关部门建言。“最近几年,由中小学生参与完成的环境教育科研成果有近百个。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爱鸟周等环境纪念日,各类环保实践活动精彩纷呈。实践活动在巩固学生环境知识的同时,也提升了他们的环保技能,良好的环保习惯得以养成。”

  学校生态文明教育任重道远。“今年,我们将组织编写更多富有合肥特色的生态文明通俗教材,发放到学校。同时将进一步让生态文明教育融入素质、道德教育之中,并通过学生将生态文明理念带回社区、带回家庭。”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


  绿色发展干部忙充电提升绿色决策水平


  初秋的滨湖湿地森林公园,风光旖旎。漫步其间,体现加拿大木业协会部分设计理念的翠隐洞天、茗舍听风等一批木屋美感十足,引人驻足。

  8月31日,来自加拿大木业协会的三位专家走进“包河讲坛”,就生态建设作专题讲座。台上专家侃侃而谈,台下包河区600多名干部不时记下要点,现场氛围浓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已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只有不断学习充电,提升‘绿色’素养才能跟上时代潮流,胜任自己的工作。”滨投集团副总经理方彪表示。

  类似的生态文明专题讲座,近年来越来越频繁。

  “生态文明已成为合肥市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工作人员介绍,合肥市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专题讲座、党校主题班等形式,不断强化干部队伍生态文明理念,政府绿色决策管理水平日益提高。

  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工作人员介绍,市委党校今年春季学期专门就生态文明建设开设专题培训班,共有50名各县(市)区分管负责人、市直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2个星期的培训。“除了邀请省市专家到市委党校授课外,学员们还前往复旦大学接受培训。生态文明专题培训班会持续举办,下半年将面向全市部分科级领导干部,学员人数初步定为50人。”

  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之路正成为全市干部的共识。

  “我们坚决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截至2012年,园区共婉拒项目124个,婉拒投资额近57亿元。”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负责人介绍,除对园区企业加强监管外,还专门成立了园林绿化公司,选择能降低大气污染的树种对园区道路实施绿化,已投资2000多万元,完成1500亩的绿化量。


  绿色行动点滴小事传递环保“正能量”


  打造美丽合肥,人人有责,人人受益;没有旁观席,都是行动者。

  8月29日,风景迷人的塘西河畔,游人如织。来自滨湖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40多名党员开展了“同护一河水共画一个梦”环保主题活动。现场,党员们或捡垃圾,或劝导游客保护环境。举动虽小,却传播着文明理念。

  今年刚从安徽建筑大学毕业的金丽在大学期间就是一名环保志愿者,现就职于滨湖新区一家房产企业。活动现场,她表示:“职业不同、年龄不同,每个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的作用肯定不一样。我觉得只要大家心怀一颗环保的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就能传递‘正能量’。”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

  “这是早上洗衣服的水,不适合浇花,不过可以洗抹布、涮拖把,完了还可以冲马桶。”9月2日,家住丁香家园一期10号楼604室的杨多林老人,指着家里的一桶用过的水介绍。像杨多林这样的“低碳家庭”示范户,在丁香社区有50多户。日常生活中使用节能灯,随手关灯、拔插头;使用节水型洁具,循环用水;电梯少乘几层,楼梯多爬几层……这些家庭的环保理念,正影响着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

  通过加大生态环保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合肥市市民环保意识逐年提升,“我环保我光荣”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随着生态文明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的深入开展,将有更多市民加入到环保的队伍,迸发“正能量”。

  人人心怀绿色梦想,美丽合肥未来可期。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