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浦口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Eedu.org.cn 作者:范圣楠 高杰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25

■合理开发

五大工程构筑生态屏障

  中国环境报讯 近年来,浦口区坚持有效保护资源和合理开发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保证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建设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力争做到“不欠新账、还旧账”,先后实施了水资源、自然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土地资源、“绿色浦口”等五大保护工程,为生态构筑了一道坚实屏障。

 

  水资源保护工程。为保证人民群众喝上安全水,浦口区集中利用饮用水水源,关闭了10家镇自来水厂取水口,改用新建的10万吨三岔水库取水口,扩建20万吨长江取水口,实行统一生产,集中供水,自来水普及率达100%。


  同时,浦口区对辖区内的水域严格划分了3级保护区,对保护区内的排污口实行截污处理。其次,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建设节水型企业10家,节水型高校4家,节水型社区15个,推广水稻节水灌溉10万亩。


  自然生态保护工程。目前,浦口区已编制完成长江西江口湿地20平方公里、滁河湿地80平方公里的保护规划,禁止采砂、取土、烧荒、砍伐林木,保护湿地内的自然生态和丰富的物种资源。拆除西江口内违章建筑两万平方米,正在进行湿地公园建设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


  为保护中华虎凤蝶原有的栖息地,浦口区要求宁淮高速公路对原设计方案进行修改,穿老山隧道口建设满足虎凤蝶栖息地原有生态状况,仅此一项就追加投资4000万元。


  生态修复工程。浦口区把全区矿山,分为禁采、限采和可采区域,实行集中整治和监督管理。对老山森林公园、珍珠泉、琥珀泉周围及交通干道周边可视范围全部列为禁采区,先后关停21家采石企业,禁采宕口40多面,部分禁采宕口已实现自然复绿,剩余部分进行分批治理,已治理面积达40万平方米。


  土地资源保护工程。浦口区加强对耕地的保护,严格管好基本农田保护区,坚决打击乱建滥用耕地,通过实施土地复垦和农民住宅集中区建设工程,耕地总面积保持动态平衡。


  同时,积极开展小流域治理项目。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8平方公里,其中星甸镇国家级土地治理项目,面积达6.7平方公里。


  “绿色浦口”工程。自“绿色浦口”工程实施以来,浦口区建设了万亩村庄绿化林、万亩河道绿化林、两万亩滨江风景林、三万亩荒山育林、五万亩道路绿化林、五万亩农田林网,造林面积达16.6万亩,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7.61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33.67%。  范圣楠 高杰

■绿化建设

繁花绿树覆盖城市乡村

  中国环境报讯 连日来,在浦口区扬子路边,10多台挖掘机轰轰作响,有的在挖采伐后的树根,有的挖植树坑,这是浦口区今春实施“绿色浦口”的一个场景。


  据了解,早在2003年,浦口区就启动了“绿色浦口”工程,在增加造林植树数量、提高绿化品质上下功夫,着力做好城市绿化大文章,用“绿意”修复城市生态。在“绿色浦口”工程中,浦口区通过开展绿色通道、长江、滁河防护林、荒山生态林、农村村庄绿化、林业产业、城市绿地绿化建设、开发区(园区)绿化及矿山复垦等工程,为浦口区披上一件绿色的外衣。


  车行驶在浦口区的马路上,排排树木井然有序,阵阵春风吹过,绿浪翻滚。“这都是今春刚种的树,几年后这边的山也绿了,树荫也有了,看着心里舒坦。”司机师傅对绿化十分满意,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说道:“这两年的绿化工程,使林木质量不高的状况改善了不少,不少山头今年都见绿了。”

 

  “城市化、新型工业化的推进使人口、资源、环境的压力加大,城市生态承载力问题日益突出。”浦口区区长陈勇说,“生态绿化建设是提高城市生态承载力,修复城市生态的有效办法之一。”


  据悉,自工程实施以来,全区建成了万亩村庄绿化林、万亩河道绿化林、两万亩滨江风景林、三万亩荒山育林、五万亩道路绿化林、五万亩农田林网,造林面积达16.6万亩,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7.61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33.67%。绿化水平在南京市各区、县位居第一,在江苏省也位居前列。

 

  村庄绿化是2010年度“绿色浦口”建设的重点工程,开展村庄绿化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绿色浦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镇、街道签订了村庄绿化责任状,将任务具体明确分解到各镇街、各有关单位。


  通过实施这项工程,南京市长江防护林中动物多样性指数比对照荒滩高出40.4%。对新增林地调节大气温度和湿度也有明显效果,夏季降温幅度一般在2℃~4℃,提高大气相对湿度10%以上。


  “绿色浦口”工程还把生态建设和农民增收充分结合起来,把绿化与美化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成为“绿化新村”建设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如汤泉街道就是把苗木之乡的特色充分运用到绿化中来,形成了村庄中有苗木、苗圃林中现村庄的农村绿化特色。花木产业,已成为浦口农业主导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渠道之一,区内农业人口来自苗木花卉产业的人均收入达到3750元。李莉 高杰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