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泗洪湿地养生,是对全人类健康的贡献

Eedu.org.cn 作者:金同闯 路叶    资讯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2

大湖湿地水韵泗洪。

大湖湿地水韵泗洪。


 

  题记

  木化石,泗洪特有的宝贝,几乎见证了那两亿年前的这片大地的一派生命之绿那是一个与恐龙同行的年代,在中国只有黑龙江北部、新疆罗布泊、江苏泗洪等地有零星的木化石被发现,原本腐烂的木头,在经过石英置换后,成为了不朽的宝石。

  双沟醉猿,则见证了1000多万年前远古人类栖息繁衍所在的泗洪,那一片古人类原始选择的宜居环境亚热带原始森林中生活的古猿人,因为吞食了自然发酵后的野果酒,醉倒不醒,成了千万年后的化石。

  人、木、酒的上古存在,不经意间佐证了泗洪生态之魅。今年,泗洪人推出了首届中国(泗洪)洪泽湖生态旅游节,携大湖湿地之无限风光,挺湿地养生之概念,名动中外。

  1

  “这里有森林公园,森林是天然氧吧,养人之肺;有美丽的湿地,湿地是地球肾脏,养人之肾;有千亩荷塘,荷乃花中君子,不但养心,更养性,养德。可以说泗洪洪泽湖湿地是中国不可多得的养生宝地。”泗洪县委书记徐德说。

  7月18日,泗洪洪泽湖湿地生态养生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在这个外国国家元首和世界知名学者发表演讲的著名讲坛,泗洪以其前瞻性视野首创的“湿地养生”概念,赢得了与会各界人士和嘉宾的阵阵掌声。

  国际国内旅游界、养生界的泰斗级人物出席了研讨会。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李双成力挺泗洪“先把地养好,再实现开发”的科学态度。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王琪延表示,泗洪创造性的从利用中保护,让生态、旅游、养生相结合,此举更有意义更具价值。身为“江苏旅游形象大使”的国际旅游学会主席Alastair M. Morrison坦言,湿地养生这一领域至少中国国内还没有真正做起来的,把养生和健康产业链引进来,这是泗洪的创举。

  徐德在研讨会上的演讲让人领略到一个地方主政者的国际化视野和前瞻性思路,赢得了阵阵掌声。徐德告诉记者,在完成登上北大讲坛推介泗洪这个主要任务之外,他“希望借这一方讲坛向全世界表达中国人在探究湿地文化、传播生态理念,和科学利用湿地方面所做的努力”;而“湿地养生”理念的提出,则是基于人类健康、基于湿地健康、基于生态健康和谐观的一次实践。

  “湿地养生”理念得到了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教授的高度评价,吴必虎表示,徐德先生关于“湿地养生”的理念及其积极实践,在国际上领先,“甚至可以被视作是对全人类健康的贡献。”

  2

  泗洪,依在洪泽湖西岸,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40%的水面,湖岸线165公里,水面辽阔,陆地广袤,携长淮于左右,连苏皖于东西,交汇南北文化,综合四方气候,乾隆皇帝在此留下“水乡泽国,人间仙境”八个大字。

  旷古的文明孕育出的夺人的田园风光。烟波浩渺,渔歌悠扬,水草茂盛、林木参天,休闲养生,自然天成。大湖湿地,地球之肾;浩淼森林,天然氧吧;柳山有佛,人佛通达;穆墩岛渔家美食,风味十足;王沙岛黑沙遍地,生态保健。

  在泗洪,洪泽湖湿地公园、国家级洪泽湖湿地森林公园、柳山湖风景区,穆墩岛风景区、王沙岛风景区为主的自然生态景区被称为泗洪的五朵金花,也素有“洪泽湖湿地养肾、湿地森林公园养肺、柳山湖风景区养心、穆墩岛风景区养胃、王沙岛风景区养体”的说法。

  小船划过丝绸般柔润的水面,慢悠悠、轻盈盈。在水天一色的清纯之中,看不尽的风姿各异。渐行渐远,湖边的渔家村落时隐时现在烟波之中。穿过窄窄的湖道,眼前豁然开朗。轻风拂面,甜甜的、湿湿的,还夹带着丝丝的凉意。刚才汗流浃背的我们,顿觉周身舒畅,怎一派怡然自得了得。

  回看泗洪,浓厚的历史文化和绝美的人文景观扑入眼帘,这里有反映了泗洪人民忆苦思甜、不忘前辈的“春到上塘”纪念馆;这里有体现了泗洪人民关心文化、崇尚文化的“些小斋”木化石博物馆;这里有见证历史文化的 “泗洪博物馆”;这里亦有表达了泗洪人民勤劳致富、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泗洪民俗;拟重建的普照王寺,使佛教信众的宗教信仰得到满足;新修建的世纪公园让百姓的生活更富有情趣……

  首届中国(泗洪)洪泽湖生态旅游节期间,这里,成了一处不可多得的旅游胜地。无论是湿地公园、森林公园、柳山湖的大门前,还是穆墩岛码头等停车场,都停放一辆辆整齐的私家车。景区各个景点的路上,载着游客的电动小火车、电瓶车几乎不停歇地来回奔跑;景点上,一把把五颜六色的伞,犹如一个个绽开的小蘑菇在移动。

  景点景区游客爆满,除了泗洪拥有得天独厚“游大湿地,做深呼吸”自然资源外,节庆助兴功不可没。7月16日,开幕式精彩演出吸引数万名观众;17日,由江苏苏友俱乐部组织的自驾车友来到泗洪洪泽湖湿地公园,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开展采摘、购物等农家乐活动,亲身感受泗洪的生态之美;18日,来自南京、宿州、徐州、淮安、连云港、宿迁6个城市的数千名游客,雨中漫步湿地公园,领略大自然所赐予泗洪洪泽湖湿地的别样风采……

  徐德表示,“首届中国(泗洪)洪泽湖生态旅游节的成功举办,必将有力地传播生态理念,弘扬生态文明,强化生态意识;也必将有力地推动泗洪生态建设,推进旅游产业、生态经济长足发展,泗洪也一定能够成为引人注目、令人神往的生态旅游首选地,早日实现华东地区生态旅游知名县的目标。”

  3

  今年1月13日,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视察泗洪时曾说,泗洪洪泽湖湿地不仅是泗洪的宝贝、宿迁的宝贝,也是江苏的宝贝,他嘱咐泗洪人一定要保护好这个湿地,使它更好地造福人民。

  在徐德看来,罗书记的话,既是鼓励,更是要求。“纯净的生态是泗洪的生命。”在泗洪土地上已整整耕耘了7年的徐德,深知只有得天独厚的洪泽湖生态湿地资源,才是欠发达泗洪最核心的竞争力所在。

  从“十五”、“十一五”到刚刚勾绘出的“十二五”蓝图,泗洪前进的每一步、成长的每一天都能找到“绿色”的脉络。徐德告诉记者,泗洪“十二五”规划的主题是“坚持绿色跨越,实现全面小康”,而记者粗略地在这篇规划细则中数了一下,“生态”、“湿地”等字样出现了不下百次。“大湖湿地,水韵泗洪”、“大湿地,深呼吸”……随处可见的动人文字,将本应是枯燥艰涩的发展规划和工作报告,点缀得生机勃勃、绿意盎然。

  而本届旅游节,则成为凝聚民心的粘合剂,鼓舞士气的冲锋号,徐徐拉开了“绿色跨越”的大幕。

  7月16日,泗洪牵头,以“生态”为题,邀请环洪泽湖的泗阳县、盱眙县、洪泽县、淮阴区、宿城区“四县两区”齐聚洪泽湖穆墩岛,共同签署《环洪泽湖地区旅游合作与发展协议》,在旅游市场、产品、信息、人才等方面,打破区域界限,发展包含文化、旅游、休闲、商务、特色饮食等多元化、综合性旅游模式,发挥旅游业的集聚效应。

  “保护生态,是一个长远投资,是一个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业。保护,意味着要舍得牺牲,要懂得放弃。有牺牲和放弃就会有阵痛,但考虑到这个事业对地方、对子孙甚至是人类的重要,应该说,现在的痛,只是为了今后能永远的快乐着……这是这一届泗洪主政者的责任。”

  徐德的话,不仅让记者想到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代县长徐勤忠谈起泗洪生态时竖起的大拇指。徐勤忠说,“我们保护湿地,更是在保护一种湿地文化;我们传承绿色,更是要传承一种环保理念。在趋利的政绩诉求和永恒的生态诉求之间,泗洪人永远坚定地选择后者。”

  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洪泽湖湿地将建成亚洲一流、中国第一的湿地养生基地。对泗洪来说,“十二五期间,把泗洪建设成为华东生态旅游知名县,力争接待游客总量五年实现倍增、突破200万人次,旅游收入占三产比重增加8个百分点……”这一目标并不遥远。

  通讯员 金同闯 记者 路叶 摄影 高林胜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