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苏州:生态补偿让农民真正得实惠

Eedu.org.cn 作者:李莉 刘晓东    资讯来源:江苏经济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3
  “不允许我们开山采石,我们靠什么活?” 如果在20年前提出不能办矿场,陆新龙可能就是这种反应。陆新龙是苏州市金庭镇缥缈村党总支书记,这个村也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地理位置偏僻,而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这里既没有集体资产也没有引进工矿企业,村集体—年经济收入不足20万元。

  然而现在,陆新龙却笑着告诉记者,最近他们为村里修成了一条多年“老大难”的道路,救助了很多户困难家庭,还成立了一家村民股份合作社,言语之间“声调”明显高了不少,而这都得益于苏州市去年实施的生态补偿机制。

  据统计,刚刚过去的2011年,苏州市各级财政共投入约15亿元,向全市生态功能区所在地的农民提供生态补偿。苏州这一做法不仅开启了全国先河,更为很多地方正在犯愁的生态补偿由谁来补、补什么、怎么补、补给谁、补多少“五补”问题,提供了有益的经验样本。

  “五补”政策破“两难”

  苏州是一方经济蓬勃发展的热土,也是一块“真山真水尽相依”的风水宝地。在经济快速发展中,许多划定的生态保护敏感地带,由于无法引进工业等开发项目,已明显制约了经济实力的扩张。这些地方的部分村干部和农民,看到周围的村镇因得益于工业等项目的开发,已开始“富得流油”,禁不住产生了怨气:生存在生态功能区内真是“太吃亏”!

  面对生态功能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两难困境,如何既破解难题,又不让生态保护者“吃亏”?苏州市委、市政府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关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意见》,明确以基本农田、水源地和重要生态湿地、生态公益林为生态补偿重点,以直接承担这些生态区域生态保护责任的乡镇政府、村委会以及农户为补偿对象。明确了“谁来补、补给谁、补什么、怎么补、补多少”的“五补”政策。

  为保障生态补偿机制顺利推进,该市紧接着推出了优化乡镇财政体制、设立生态补偿专项资金、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健全生态环境的保护、引入市场机制、完善生态补偿保障措施六大机制,为生态补偿保驾护航。

  财政支撑“很给力”

  出台补偿机制后,如何推动各地更加科学合理地使用生态补偿专项资金,事关生态补偿机制能否进一步推广和完善。记者在苏州高新区采访中得知,为使生态补偿“落地生根”,该区根据本区域森林覆盖率较高的特点,首先明确了生态补偿标准,并扩大了生态公益林补偿范围,将市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扩大为区级以上生态公益林,区级财政为此增加生态补偿资金近500万元。

  为了让生态补偿不留“空白”,2011年,苏州市所辖的市、区也全部因地制宜地推出了生态补偿机制。数据显示,去年一年,苏州市两级财政仅用于基本农田的生态补偿就达到了10亿元;105个生态湿地村、29个水源地村,每个村又分别补贴了100万元及50万元。对此,苏州市委副书记徐建明表示,农业首要功能是生态,尽管农业只占苏州GDP的1.7%,但对区域的生态支撑作用不可低估,仅百余万亩水稻的生态价值即逾40亿元。苏州市委农办主任顾杰认为,苏州搞生态补偿,为发达地区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将城市化、工业化成果更多反哺“三农”,找到了新的政策通道。

  绿色生态也有“价”

  苏州高新区的东渚镇长巷村,每年村级收入只有40万元左右,因为地处太湖金墅取水口一级保护区内,去年该村一次性获得了100万元的生态补偿资金,一举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穷帽子”。村党支部书记仇永康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生态补偿资金的三分之一将用于社区股份分红;再拿出三分之一对因病、因残致贫的特困户进行补助;剩下的三分之一则用于环境保护修复以及蓝藻打捞、水环境维护等。

  沿太湖和阳澄湖的96个湿地村也都获得了生态补偿。2011年,包括湿地、取水口以及水稻田等生态补偿加在一起,陆新龙所在的缥缈村就拿到了88万元的生态补偿金。有了这些资金后,村里拖了很多年的基础设施建设终于提上了日程:修坑坑洼洼的马路、装路灯、太湖取水口清淤……“基层干部没有不想干事的,但是没钱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陆新龙对生态补偿感触颇深。

  生态补偿机制提高了基层生态保护的热情,也加强了相关部门对湿地生态保护管理的积极性。记者在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太湖湿地长廊看到,春节期间,不少湿地村已经挂上了绿色湿地保护区域的“身份牌”,上面不仅清楚地标明了“监护人”、保护面积及湖岸线长,还配上了范围标界图,内容一目了然。通讯员 李 莉 本报记者 刘晓东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